日本元旦7.6強震 海嘯抵能登、輪島港等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新年伊始,日本石川縣能登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許接連發生地震,最大規模7.6,當局發布海嘯警報,當局呼籲民眾立即前往高處避難。JR東日本公司表示上越新幹線及北陸新幹線雙向列車全數停駛,暫無核電異常報告。

根據日本氣象廳,能登地方今天下午4時6分、10分、18分接連發生規模5.7、7.6、6.1地震,當局立即發布大海嘯警報與海嘯警報。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資料則顯示,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自當地時間下午4時6分到18分之間,接連發生規模5.5、7.5、6.2的地震,規模7.5地震的震央位於穴水町東北方約42公里處,深度10公里。之後在4時39分到5時2分又發生規模5.2、5.6、5.0的餘震。

目前第一波海嘯已經抵達能登地方,推測高度5公尺。(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4 年 1 月 1 日在香港拍攝,顯示日本中部發生一系列大地震後,NHK World 現場直播的屏幕上顯示的警告信息,要求人們撤離該地區。(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發布海嘯警報的山形縣、新瀉縣上中下越、佐渡、富山縣、石川縣加賀、福井縣等地方,預料海嘯會在4時40分至5時陸續抵達,推測高度3公尺。

2024年1月1日下午4點10分左右,石川縣能登市北陸地區大範圍發生地震。圖為輪島港房屋倒塌。(圖取自ANNnewsCH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這次地震最大震度為7級,震央位於石川縣能登地區,震源深度極淺,震級顯示地震的規模是7.6。

石川縣能登市震度為7級,新潟縣中越市震度為6級以下,新潟縣上越市、下越市、佐渡市東部及西部地區、富山縣、加賀縣、石川縣、麗北縣、福井縣震度為5級以上。

目前東北新幹線原本一度停駛,在確認安全無虞後恢復行駛;至於東海道新幹線部分,因地震搖晃造成系統啟動,從東京站到小田原站及豐橋站到新神戶站區間雙向停駛。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