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新的一年 中美日關係依舊為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新年即將到來,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山本武彥認為,2024年中美日三國關係的走向繼續成為焦點。地緣政治上相鄰的中日之間的關係,也會影響到中美、美日的關係走向。

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山本武彥:「如今美國與中共都想獲得日本的經濟支持,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日本與中共的關係也將會影響到美國。特別體現在高科技、重要技術、軍民結合以及軍民兩用技術方面。目前由於中共在技術方面的發展,尤其是在軍民兩用技術領域的發展。因日本向中共的技術轉移很可能面臨被美國制裁的風險,因此日本需要在這一年中調整與中共的合作關係。中共也會在這方面密切觀察中日關係、中美關係以及美日關係這三個關係軸,並相應地進行操作。」

除此之外,山本武彥教授認為,日本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也應該更加明確化。

山本武彥:「(日本政府)應發出明確訊息,雖然我意識到日本和中共或許不會站在相同的戰線上。然而在民族獨立和民族自主這一重大世界歷史潮流中,我認為日本政府應該採取一個明確的立場。同時,日本對俄政策中牽扯到對中政策問題,日本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戰略性操作值得關注。」

山本武彥教授認為,「模糊戰略」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主流模式,但這種模式在誤導普通民眾。如何在重大問題上發出明確訊息是今年的一個重要課題。

山本武彥:「在現代世界中,『模糊戰略』成了最重要的主題。特別是中國(共)和日本的模糊戰略可能會誤導國民的看法,甚至在考慮與美國或俄羅斯的關係時也是如此。例如在對待俄烏戰爭或中東情勢,『模糊戰略』讓一個國家無法發出明確的訊息,這也是促使國家舉棋不定的要因。日本政府要做出怎樣的策略,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課題。」

去年12月,中共黨魁再次強調「兩岸統一」。新的一年裡,緊張的台海問題是否會繼續惡化中美及中日關係同樣值得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許婷、樂飛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