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歸國有?支付寶變更為「無實控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日前中共央行公告,同意支付寶 (中國)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網絡嘲諷馬雲「獻寳成功」,支付寶終於「國有化」。

中共央行官網的非銀行支付機構重大事項變更許可信息公示(截至2023年12月)顯示,央行發布銀許准予決字 [2023] 第189號文,同意支付寶(中國) 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12月29日,恒生電子、國泰產險兩家公司也分別發布公告,由於螞蟻集團的主要股東投票權結構變更已完成,螞蟻集團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作為其關聯公司,恒生電子和國泰產險也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螞蟻集團稱,集團主要股東投票權結構調整方案於2023年1月對外公告,目前已履行完相關程序,並完成交割。

據中共《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無實際控制人意味著,上市公司股權結構分散,無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東;無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超過30%的情形;單個董事、高級管理人員無法支配公司重大財務和經營決策等。

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持有支付寶100%股權的螞蟻集團就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分散股權,包括引入更多獨立董事、調整主要股東投票權結構、推動股東投票權更加分散等。

調整之後,馬雲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螞蟻集團多數投票權,雖然阿里巴巴集團在螞蟻集團的股權保持不變,但阿里巴巴或任何其他股東均不再控制螞蟻集團。

支付寶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引發市場關注。

互聯網科技博主、微博大V「司馬3忌」發博文說:「如果該企業的股權過於分散,沒有任何一個股東的股權份額能夠決定股東會的表決結果,那麼這個企業就成了『無實際控制人』的企業。在這個情況下,這家企業股東大會就必須通過全體股東的表決,選舉出董事會。

「對於目前的支付寶而言,董事會的選舉結果,就是顯而易見的了:在股東成員中,必然有國資背景的股東,雖然其股權不足以決定股東會的表決結果,但是對於大多數股東而言,你們應該選誰,這還不清楚嗎?不能再細說了,打住。」

頭條文章作者、微博大V「李軒豪論市」說:「10年前,馬雲曾說過:如果國家有需要,支付寶隨時送給國家。就在昨天,央行同意支付寶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這真是一語成讖!馬雲也算是完成了歷史使命!」

(網易評論截圖)

在海外X平台(原推特)上,許多網友更加直言不諱:「明顯是不好把接收的人名字貼出來,紅色家族成員」「這個國家(中共國)是有多不要臉」「國家說,好的,我收下了。微信支付瑟瑟發抖中。」「馬雲現在改名叫馬獻寶…….」「馬雲早就想通了,想要啥,統統拿走。否則早就大牢裡呆著了。」「不上繳支付寶,就要上繳肉身了,還是上繳支付寶較划算。」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