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揭一帶一路印尼華工遭遇:收護照 扣工資 無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近日,國際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 CLW) 發布報告稱,在中共對印尼的「一帶一路」投資中,在印尼的華人勞工權益受到嚴重侵害,包括沒收護照、扣發工資、被限制人身自由等,符合國際公約「強迫勞動」的標準。

中國勞工觀察12月22日發表,以印度尼西亞鎳生產項目為調查對象的報告。 鎳是生產不鏽鋼和電池的關鍵材料,印尼在全球是鎳儲量最大的,中共資金藉助印尼外資政策,快速進駐鎳礦建設、鎳冶煉、下游生產設施建設等領域。但是,環境、社會和人權問題的擔憂也伴隨著中共資本帶到了印尼,嚴重損害了當地居民的福祉和生計。

同時,在這些項目中,不合格的安全做法導致了一系列工地事故和死亡,最脆弱的是來自中國的短期農民工,他們中的許多人遭受了嚴重的虐待。

報告說,中國勞工觀察在2021年至2023年與這些來自中國工人的通信過程中,發現了各種系統性、普遍性的惡劣的勞工違法行為,系統地剝奪工人的權利,侵蝕他們的權利和自由,並將公司的商業風險轉移給工人個人來承擔,具體包括,護照被沒收、不良的承包做法、扣發工資、工作場所傷害和職業安全差、缺乏工作許可證、行動限制及對不服從行為的報復。

根據國際公約,所有這些問題都符合強迫勞動的指標。

中國勞工觀察表示,根據調查,對於大部分工人來說,從發出虛假的招聘廣告到入職工作,無處不充斥著壓榨勞工的行為。據調查,招聘廣告往往會誇大工資和福利待遇,等工人入職之後,再拒絕兌現承諾。此外,他們還發現許多工人的勞動合同上用工方只寫了「甲方」,並沒有寫具體公司,完全是合同欺詐。

報告還表示,這些廠商存在限制勞工人身自由的行為,比如工人的工作生活全部是封閉式管理,工人收到了廠商嚴格的控制,並且由於工作本身不合法,基本切斷了工人和外界的聯繫。

工廠還會用剋扣工資,繳納押金的方式變相控制工人,例如工資「押一付一」,以此逼迫工人高強度的工作和接受廠方虐待。部分工人想要組織抗爭,結果甚至遭到了身穿類似「警察」或者「軍人」制服的保安人員毆打。

在新冠疫情期間,由於人手短缺,這樣壓榨勞工的行為變本加厲。廠商想盡辦法禁止工人回國,比如拒絕給工人買機票,禁止工人離開工廠,以及進行更加嚴格的封閉式管理等等。甚至,在這期間,由於廠方的虐待,工人自殺的事件不僅僅發生了一次。

最後,報告特別強調,所查到的這些違法項目都位於「一帶一路」項目的工業園區內,因此,中共政府和印尼政府應承擔責任。

報告建議,國際社會和政府應提高對全球化產業鏈中涉及的勞工問題的認識,特別是對流入全球市場的強迫勞動產品的認識。

今年12月24日,印尼一家中資鎳加工廠發生火災,造成了19人死亡、46人受傷。據悉,這家工廠所在的工業園區是「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當地NGO組織還揭露,在當地的鎳生產基地,自從2019年以來已經有兩名中國工人自殺,勞工權利堪憂。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