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雞蛋危機加劇 家禽養殖場主遭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俄羅斯雞蛋危機逐漸失控,本週,沃羅涅日地區一家禽養殖場的負責人遭到槍擊,但倖免遇難。隨著雞蛋價格暴漲,俄羅斯主食價格持續攀升,衝擊民眾的日常生活。

俄羅斯新聞媒體《生意人報》報導,沃羅涅日西部地區最大的特列季亞科夫家禽場的59歲負責人希里亞耶夫(Gennady Shiryaev)開車回家時遭槍擊,一名身分不明的人向他的汽車開了兩槍。

幸運的是,希里亞耶夫沒有受傷。「開了兩槍,但沒有擊中我。」他說。警方已對該事件展開調查。

事件發生前一天,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對希里亞耶夫的家禽養殖場,以及其它三個當地養殖商提起訴訟,指控他們在10月份大幅提高雞蛋價格

今年,在高通脹和西方國家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制裁的背景下,俄羅斯雞蛋價格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飆升。據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Rosstat)的數據,11月份雞蛋價格同比上漲40.29%。

據《家禽世界》(Poultry World)雜誌報導,貨幣貶值引發了家禽養殖場農民工的外流,導致勞動力短缺

俄羅斯領先的雞蛋製造商、家禽養殖場Sinyavskaya已通知零售商可能延遲發貨和取消部分訂單。該公司稱因工人外流,缺少25%~30%的勞動力。

另外,雞飼料的價格也上漲了。在烏克蘭戰爭之前,這些飼料主要從歐洲進口。

普京的盟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似乎也注意到了他鄰居的麻煩。在聖彼得堡舉行的最高歐亞經濟委員會會議上,盧卡申科對此發表評論,調侃普京說白俄羅斯的農業狀況比俄羅斯更好。

「我們已經實現了高水平的糧食自給自足,在白俄羅斯幾乎是100%」,盧卡申科說,「我們的穀物、豬肉、肉類、家禽、牛奶、蔬菜、植物油和雞蛋滿足了國內需求。」

普京開玩笑回道:「給我們一點吧,別太貪心了。」

俄羅斯經濟部也試圖阻止雞蛋價格進一步上漲,並於12月13日表示,在2024年前六個月,從「友好國家」進口的12億枚雞蛋免徵關稅。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人們在雪地裡排隊,希望在農產品集市上買到價格更便宜的雞蛋,這一幕讓人想起蘇聯時代。

在烏克蘭附近的南部城市別爾哥羅德,週末人們排長隊買雞蛋,當局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不會出現任何短缺……每個人都會有雞蛋,」該地區副州長謝德里納(Yulia Shchedrina)在Telegram上表示。儘管這麼說,她還是宣布實施雞蛋限購,每人20個。

雞蛋只是俄羅斯短缺物的代表。據《新聞週刊》的分析發現,西方制裁導致俄羅斯全國範圍內的燃料、紙張、輪胎和飛機零部件等多種物品的短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