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對烏發動大規模空襲 波蘭控俄飛彈侵領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波蘭外交部12月29日晚間發聲明表示,波蘭召見俄羅斯代辦,要求解釋飛彈侵犯波蘭領空事件並立即停止這類活動。稍早,烏克蘭有關當局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大規模空襲,造成31名平民喪命、逾160人受傷。

波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在社群媒體X上發文表示,一枚俄羅斯飛彈今天(29日)上午上午7時12分從毗鄰烏克蘭的邊境方向侵犯波蘭領空,不到3分鐘後離境。

文中說:「我方確認是一枚俄羅斯導向飛彈。波蘭和盟邦的雷達系統全程追蹤飛彈軌跡,防空系統處於戒備狀態。」波蘭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

波蘭民營電視台「共和」(Republika)今天稍早報導,有關當局在波蘭南部赫魯別舒夫鎮(Hrubieszow)附近搜尋這個物體。

波蘭官員稍早也表示,警察和志願軍等緊急服務單位正在搜查這個區域,但目前尚不清楚這個物體是否落在波蘭境內,也沒有人員傷亡消息。

波蘭武裝部隊作戰指揮官克利茲(Maciej Klisz)表示,這枚飛彈已飛入波蘭大約40公里,但未對它採取任何行動。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在午間與安全部門高層會商此事。

波蘭武裝部隊作戰司令部在X上寫道,今天(29日)上午稍早的時候,由於有俄羅斯長程飛機活動,波蘭和美國各有兩架F-16戰鬥機從波蘭基地緊急起飛因應,還有一架盟軍空中加油機也是。

波蘭通訊社(PAP)引述波蘭外交部副部長巴托傑夫斯基(Wladyslaw Teofil Bartoszewski)說法報導,如果這類事件再度發生,波蘭會迅速回應。

巴托傑夫斯基還說:「如果(飛彈)飛得更深入波蘭領土,就會被擊落。」

不過,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羅斯駐華沙代辦奧爾達希(Andrei Ordash)說法報導,波蘭並未提供邊境侵犯情事的證據。

烏克蘭29日遭到俄羅斯大規模襲擊,全國多地通報了傷亡和損失。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說:「今天,數以百萬計烏克蘭人在巨大爆炸聲中驚醒。我希望全世界都聽到這些於烏克蘭響起的爆炸聲。」他呼籲盟友繼續提供長期援助。

官員說,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有一座倉庫、數棟住宅大樓和一處無人居住的房屋遭擊中,至少9人死亡,另證實有30人受傷。

基輔居民瑪莉亞(Mariia)告訴路透社,她被一陣「可怕的聲音」驚醒,隨後躲到浴室去。她說:「嚇死人了。有一枚飛彈在飛,所有東西都發出嗡嗡聲和呼嘯聲。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想跑下去避難…我進入浴室時,鏡子(從牆上)脫落了。」

烏克蘭空軍表示,俄羅斯共有18架戰略轟炸機,共發射158個空中「目標」,烏軍擊落其中87枚巡弋飛彈和27架無人機。

烏克蘭國防部長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說,這是「這場戰爭中最大規模的空襲」。

2023 年 12 月 29 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烏克蘭西部利沃夫,烏克蘭軍人在一棟受損建築的院子裡檢查飛彈襲擊後的殘留物。(YURIY DYACHYSHY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 年 12 月 29 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敖德薩的一棟高層建築遭到飛彈襲擊,消防員正在滅火。(OLEKSANDR GIMANOVOLEKSANDR GIM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