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 歡迎收看「新唐人2023年十大中國禁聞」。

前言

回顧2023年,中國經濟全面衰退,房地產企業爆雷之聲滾滾,金融危機一觸即發;中共高層忙於內鬥,黨魁因擔憂被暗殺而惶恐;民眾對中共邪惡本質的認識越來越清楚,海內、海外反共聲勢前所未有;同時,中共與西方國家全面交惡,不斷遭到美歐的重拳打擊,內憂外患中,中共正在一步步走向末日。

首先來看十大禁聞之十,中國年輕人的覺醒與抗爭。

【2023十大禁聞之十】上海萬聖節 中國年輕人的另類抗爭

一年前,在白紙運動中表現突出的上海青年,2023年10月底,再次被世界矚目。他們在西方節日萬聖節上扮演的各種角色,被認爲是政治觀點的另類表達,用嘲諷抗議中共暴政。十大禁聞之十,一起來看中國年輕人的覺醒。

身穿白色防護服、手拿棉籤、見人就要核酸檢測的「大白」;貼著股票指數下跌海報、手拿韭菜的「散戶」;跳著舞的「小熊維尼」、拿著鎖鏈的黑白無常…….各種影射中國現狀的形象,出現在上海街頭。

10月31日是西方的萬聖節,當天深夜,上海年輕人聚集在上海迪士尼、外灘、南京路、淮海路、巨鹿路等區域,穿著各式各樣的奇裝異服,重現中國出現的各種怪現象。

有人頭戴監控錄像頭模型,影射中共無處不在的監控系統; 有人將自己打扮成鼻青臉腫的程序員,代表被吹爆的科技行業;還有舉著「雖遠必誅」紙牌的「吳京」,諷刺中共戰狼。

有人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批鬥; 也有人模仿民國時期的作家魯迅,手裡拿著「學醫救不了中國人」,在街頭演講; 還有取笑習近平的「清零」措施,嘆息年輕人失業率高而被迫躺平。

時事評論員唐浩:「雖然這些年輕人不敢公開地挑戰中共政權,但是卻很技巧地利用各式各樣的變裝,把自己變成了意義非凡的抵抗符號,用歡笑、嘲諷向共產黨表達不滿、表達無奈。」

大約一年前,中國爆發反對中共極端封控防疫政策的「白紙運動」,上海是這場運動的一個中心場地,當時聚集在上海烏魯木齊路的民眾,首次在中國大陸的街頭,集體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視頻:「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

當年這些勇敢的年輕人走上街頭,用無字的白紙吶喊,結束了三年動態清零,重啟了社會,同時也成就了一大批青年的覺醒。

廣州白紙運動參與者黃國安:「三年疫情封鎖的時候,我看到了太多人跳樓、自殺、上吊自殺,包括我自己的遭遇被封鎖了,我就覺得這個九評共產黨寫的是一點沒有錯的。(中共)就是完全是把老百姓不當人的。」

上海政治學者江楓說,清零模式對自由和生命價值的否定,根本上暴露了青年一代與政權的矛盾,當他們意識到未來面對的是中共領導人可能終身執政的政治悲劇,他們付出的巨大代價永遠得不到補償。那麼選擇決裂幾乎就是不可避免的。

上海白紙運動參與者焦瑞林:「當時我們是在(上海)那邊喊口號,喊完口號我們準備沿著烏魯木齊中路去遊行。我唯一的訴求就是希望中國共產黨早點倒台。」

山東青島白紙運動參與者劉川:「我們就是在青島市政府門口舉起了白紙,其實白紙上可以清楚的寫上我們的政治訴求,我們要打倒中國共產黨。」

這次萬聖節活動中,也出現了眾多的白紙運動元素。有身上貼滿白紙的女子、有成群結隊、手持巨大棉籤的大白、隔空測核酸、量體溫、發洗手液等等。

美國律師高光俊:「就像一年前他們開展這個白紙運動,反對這個強烈的封控一樣,這一次又是上海青年人出來了, 有的人扮演是白紙運動,這個白紙運動,一年前中共不但打壓而且抓捕了很多人,現在仍然還有青年直接就全身用衣服做的白紙,手上還拿著白紙,這是一個公然的對當局的挑戰。」

從白紙運動直接反共到上海萬聖節另類抗爭,反映的是中國社會的大覺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進了對抗中共的隊伍,甚至很多小粉紅也都轉變爲反對中共的「反賊」。

上海政治學者江楓評論說,白紙革命不過是一代中國青年人終身革命的序幕,卻是中共統治者的終身噩夢。

編輯/孟心琪 後製/Tony

【2023十大禁聞之九】中國房企接連爆雷 金融危機一觸即發

2023年對中國房企來說,是震撼的一年。繼恆大之後,中國多家房企接連爆雷,房價下跌,爛尾樓遍地,逼得中共當局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然而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而房企爆雷,不僅引發上下游的數十個行業大量企業倒閉,還隨時可能引爆金融危機,甚至是政治危機。

2023年,中國房地產業困境加深,中共數據顯示,2023年1至10月中國房產銷售面積同比下降7.8%,房地產開發投資的跌幅更大,前十個月年比暴減9.3%,新房開工面積急速萎縮,年比跌幅高達23.2%。

根據野村證券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未完工的預售房屋數量大約兩千萬套,要蓋完這些房屋大約需要3.2兆元人民幣,房地產的爛尾樓問題,恐怕會影響社會穩定。

與此同時,中國房地產業「驚雷滾滾」,業界巨頭恆大、碧桂園等先後爆雷,SOHO中國則欠款、欠稅,形成交叉違約的債務風險。

2020年,恆大首先出現債務危機,開出爆雷第一槍。此後公司營運狀況一路下滑。到2023年7月,恆大公布的前兩年財報顯示,虧損高達8120億元人民幣。隨即恆大8月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9月底董事會主席許家印被抓。

台灣財經專家黄世聰:「中國房地產從這幾年的跌價壓力,你可以從恆大看得出來,因為它提列了大量的房地產蓋好之後,到目前為止的市價的落差,高達4000億左右,那這不會只有恆大,應該是中國所有廠商應該都是如此。」

同樣陷入債務危機的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到2023年10月18日還款寬限期結束,仍無法償還一筆1500萬美元的美元債券利息,違約噩夢成真,向中國房市與經濟再開一槍。

2023年上半年,集團虧損高達550億元。而旗下未完工、未封頂的項目多達三千多個,並以三四線城市為主,爆雷影響範圍達數百個城市。

美國尼爾加拉大學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李天寶:「因為建造了太多,開發了太多的房產,但是需求並沒有上來,所以它的房價就繼續下跌。房價下跌的時候,像碧桂園這種公司,因為它有很大的財務槓桿,所以市場價格一下降,它的損失會加倍的發生。」

而專門在北京、上海核心地帶開發商用物業的房地產商SOHO中國,8月份傳出欠稅19.86億元、欠銀行借款42.32億元,爆出債務違約風險,成為繼恒大和碧桂園之後,又一個房地產暴雷案。

中共前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現在中國排名前50名的地產商,大多都資不抵債,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更多房企爆雷。

而房企爆雷,不僅引發上、下游的數十個行業大量企業倒閉,也衝擊了金融系統。

9月中旬,中植集團旗下的中融信託,宣佈產品無法兌付,公司被託管。踩雷的地產企業據稱至少有15家,其中包括恆大集團、佳兆業、融創、陽光城等地產巨頭。

11月22日,中植集團公司總部也發表公開信,坦承總資產帳面金額及負債規模已經嚴重資不抵債。

而它最大的引爆點,就是因為在房地產市場持續加倉。

中共前政協委員劉夢熊:「金融業裡頭很重要的信託,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中植集團,掌管的就是3.46萬億元人民幣的資產,現在也爆雷了,中融信託也爆雷了。比如說中植集團有15萬的投資人,其中有一些,一個投資者就有50億的信託,這個資產放在那裡。現在一夜之間,15萬的富豪全部變成無產階級,甚至是負資產階級了。」

除了信託公司,金融系統受衝擊最大的應該是銀行業。

劉夢熊:「中國恆大2000多億美元的海外債券,是由五大行去擔保的,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這些去擔保的,那它肯定會衝擊到銀行業,對那個2000多億美元的債務要負上最終的責任。」

長期以來,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靠著層層債務堆疊的高槓桿操作,創造財富,然而一旦資金鏈斷裂,背負著「不定時炸彈」風險的就是金融體系。

10月30日到31日,中共召開了6年都沒有開過的閉門金融工作會議,儘管中共沒有公布會議內容,但是外界估計,會議的首要議題應該就是房企爆雷。而專家們表示,中國房地產危機無解,隨時都有可能引爆金融危機,甚至是政治危機。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2023十大禁聞之八】中國出現逃亡潮 走線潤美奔自由

2023年,中國出現逃亡大潮,無論貧富,中國人都在想辦法離開中國前往海外。逃亡潮中,一個新的群體引發世界關注。這群爲了逃離中共高壓統治而偷渡美國的中國人,被稱爲「走線者」。他們冒着生命危險、跋山涉水、穿越叢林、翻越國境進入美國,追尋自由。十大禁聞之八,我們來看他們的故事。

翻山越嶺、歷經艱險,甚至是九死一生,從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出發,穿過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再通過墨西哥,翻越美墨邊境的高牆進入美國,這在偷渡客口中被稱為「走線潤美」。過去一年,走上這條危險道路的中國人越來越多。

走線者、河南網紅陳少天:「我沒有其它方法,因為沒房、沒車、沒錢,去(美國)旅遊的資格達不到,所以只能選擇走線。我就是想到一個能自由發表言論的地方。」

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11月份的數據,2023財年,有超過24,000名中國人因非法穿越美國南部邊境,被美國邊境巡邏隊逮捕。這個數字不僅創歷史新高,還超過了過去十年的總和。

這些偷渡者是中國移民逃亡大潮中的一部分。中共的極端防疫封控和習近平當局越來越嚴厲的高壓統治,讓很多中國人對前途絕望,紛紛逃往日本、歐洲和美國。

走線者、原河南維權人士 李北省:「特別是疫情三年以後,受政治體制的影響,國家政策對整個老百姓出行限制,不管是做餐飲的也好,各行各業的,底層的,都在想著怎麼逃離這個家園,逃離這個無法生存的一個土地。」

與富人和中產階級通過合法渠道移民不同,走線者都來自中下階層。他們擔心如果中國經濟進一步惡化,他們的生活會陷入困境,而且也看不到自己和孩子的未來。

走線者、江西小夥孫進財:「就是感覺到在中國看不到啥希望,就感覺經濟要完蛋了,要回到以前的文革時代有那種感覺。當時就是心一橫,不管那麼多了,趕緊逃吧,你把孩子留在國內,也是給它們割。」

走線行程中,最危險的部分是徒步穿越巴拿馬名為「達連峽谷」的險惡叢林。除了惡劣的自然環境,還有武裝黑幫搶劫的威脅。據國際移民組織(IOM)數據,2022年至少有36人死於達連隘口,實際數字可能更高。但這些都無法阻擋中國走線者們的腳步。

陳少天:「沒有希望,不是失望,是沒有希望。我惹不起我躲還躲不起。我只要能離開那個地方都行,就是我死在半路上也是通往自由的路上。」

根據巴拿馬移民部門的數據,2023年前九個月共有15,567名中國公民穿過達連隘口,而2010到2021年加起來只有376人,2022年也只有2,005人。

接待過很多走線者的洛杉磯法律工作者鄭存柱表示,中國走線人數激增的主要原因,除了經濟前景黯淡讓人絕望外,中共的政治迫害也是重要因素。

洛杉磯法律工作者鄭存柱:「在過去的十年,(中共)採取高壓的方式,造成很多中國人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採取走線到美國。」

走線者、原安徽某大學章教授:「心裡都清楚,只有走這條路啊!這樣熬下去的話,不是恐懼打壓的問題了,下一步就是滅亡的問題了。」

通常,走線者進入美國並成功申請庇護後,會在洛杉磯和紐約等大城市開始新的生活,同時加入海外反共大潮,成爲新的反共力量,活躍在各種反對中共的集會和抗議活動中。

走線者、江西前教師翟德雲:「我們(『走線』)拿命搏過來了,我們不可能就這麼無所作為。我們想形成一個力量,對他們(中共)隱蔽戰線的打擊,對共產黨的外宣系統的打擊。」

走線來到美國的原深圳健身教練陳偉傑表示,很多中國人來到美國,可能是為了拿身分而反共滅共,但他們是為了反共滅共而拿身分。

走線者、原深圳健身教練 陳偉傑:「哪怕我們可以說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的也可以,我們可以消耗到海外的維穩經費,也是一種抗爭,也是一種反抗,也是一種滅共行為。」

如今,中國的經濟和政治環境還在繼續惡化,逃離中國的人數也在繼續增加,除了逃往歐美,物價相對低廉的泰國,最近也成了中國年輕人的目標。

編輯/孟心琪 後製/葛雷

【2023十大禁聞之七】中共迫害法輪功 從隱蔽再次走向公開

2023年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第24個年頭,據不完全統計,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已經達到5010人。同時迫害也從隱蔽再次走向公開化,2023年1月中共高級安全和司法官員再次公開攻擊法輪功。

1999年7月20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一場針對修煉人的群體滅絕性迫害席捲中國大陸,這場殘酷迫害長達24年,至今仍未停止。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發言人張而平:「根據明慧網資料館收集的資料顯示,從1999年7月20日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以來,截止到今年11月20日,在這24年期間,被中共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已經達到5010人。(而)由於中共的信息封鎖,實際數目是遠遠超出這個統計的。」

據統計,明慧網在今年上半年獲知消息,有120名法輪功學員在迫害中離世,迫害致死發生的時間可能在數月或數年前。

這些在洗腦班、看守所、派出所、監獄受迫害致死的部分法輪功學員,有大學退休副教授、 廣播電台主持人、警察、銀行業務經理、工程師、財政局職員、中學教師、中醫院醫生、優秀護士、優秀廚師、國家二級象棋裁判員等社會精英人士。

中共迫害法輪功至今24年了,歷經三任中共黨魁,現任中共黨魁上台十多年,仍然延續前黨魁,在全國各地發動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而且近年來,迫害從隱蔽化再次走向公開化。目前,中共正利用司法系統的暗箱操作和流氓手法,進一步加劇迫害。法輪大法信息中心12月6日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從2017年以來,中國至少有12個省份,把鎮壓法輪功作為中共中央和地方當局的首要任務。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迫害開始之後,它的本質沒有變,就是鎮壓法輪功。因為法輪功提倡真善忍,和中共假惡鬥截然相反。」

報告指出,從2006年2月開始,中共地方政府網站,在公開場合不提及法輪功。這表面上是為了讓民眾產生一種中共已成功地鎮壓法輪功的錯誤看法。 但2017至2023年,中共司法系統、公安系統、國防部系統又多次在全國會議上公開提到,要加大對法輪功的迫害力度。到了2023年1月,中共高級安全和司法官員再次公開攻擊法輪功。

原內蒙古典章法學與社會學研究院院長杜文,由於捲入一樁政府公款行賄案件,遭判刑12年。他最近接受新唐人專訪,披露中共看守所和監獄使用的酷刑,而其中被迫害最嚴重的就是法輪功學員。

原內蒙古典章法學與社會學研究院院長杜文:「我在去年的2022年的5月8日到5月22日,也被這個當局說是,下的罪名是說『發表攻擊黨的方針路線』這麼一個罪名,給關到禁閉室裡去。我們見過法輪功的學員,我們見過。法輪功學員被折磨得更慘。把他綁在老虎凳上,綁很久很久。你看我們這一般綁十來八天,他們都綁了一個月呀。他們把一個人折磨得,不停地折磨。」

明慧網11月獲得的消息,中國大陸一個月內至少有95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分佈於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有39名60歲以上的老年法輪功學員,兩名85歲老年法輪功學員。1月至11月,共1103名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被中共非法判刑。

這些數字也只是已知的部分,那些被非法抓捕甚至酷刑、迫害致死的詳細數字,恐怕沒有人能知道,因為中共政權不會讓你知道。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2023十大禁聞之六】李克強猝死引質疑 民間藉悼念反共

10月份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消息震驚世界。民間質疑他是被政治謀殺,提出各種證據線索。同時民間掀起悼念和獻花潮,藉機表達對現政權的不滿。十大禁聞之六,讓我們來回顧這一震驚國際的事件。

10月27日上午,中共官方發布簡訊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上海「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後,於27日0點10分去世,終年68歲。

李克強的死訊傳出後,立即成為網上輿論焦點,民間不認同他死於心臟病的官方説法,強烈質疑他的死因,有關他被謀殺的傳言甚囂塵上,不僅有多種版本,而且矛頭都指向中共黨魁習近平。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現在內網外網全網普通老百姓、達官顯貴們各階層各方面的人士都在討論李克強的逝世問題,大家都知道連那些販夫走卒都在懷疑,都認為李克強的死亡是一個非正常的死亡事件,都在問下一個會是誰?」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李克強剛卸任半年,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然死亡了,不得不讓人非常懷疑,中共(高官)有一系列的很好的醫療保障,活到八九十歲是非常正常的。他現在六十多歲,非常非常可疑。」

與此同時,中國民間出現大規模悼念活動。

在安徽合肥,大量民眾前往李克強的故居合肥市徽州大道紅興路80號住宅樓外獻花。排隊人潮一度綿延超過百米,許多花束還附上卡片,隨著李克強卸任前提到的「人在幹,天在看」「長江黃河不會倒流的」。

在李克強曾主政過的河南,省會鄭州的千璽廣場,也出現祭奠人群。民眾甚至擺放了巨型遺像和巨型標語。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行動呢並不是說,因為李克強真的是有多麼的偉大、有多麼的好,而是因為大家都認為習近平太糟糕,所以對習近平的這種憤怒,這種不滿,這種怨氣就是民憤民怨,他們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出口,那麼李克強的突然死亡、暴病身亡,可以說給了民眾非常好的一個藉口。」

在北京,27日晚,李克強的遺體運抵時,也有被交通管制攔住的車輛鳴笛。

北京市民說,這是在借迎接李克強之名,發泄不滿情緒。

北京市民王先生:「實際上是一種對比、一種表達,對當前政局的一種批判。」

另一方面,中共擔心局面失控,出現類似1989年胡耀邦去世引發的六四事件,因此嚴厲封殺言論,「李克強」等詞彙,被認定爲網絡敏感詞。一些學校和官方機構也發出內部通知,禁止人們參加悼念活動。

不過,民間似乎並不畏懼,各種議論仍然不斷出現。而流傳最廣的就是「不是因為逝者有多好,而是因為生者有多壞」。

10月30日,網上熱傳一封公開信,作者據稱是中共黨媒新華社的退休記者顧萬明。公開信要求中共黨政最高機構成立聯合調查組,徹查李克強死因、公開救治過程,並對相關人員調查鑑定、追究責任。

11月2日,在一片質疑聲中,李克強遺體匆匆火化。中共在他的訃告和黨媒發表的紀念他生平的文章中,分別5次和8次提及中共黨魁習近平。

王赫:「習當局的用意是什麽呢?現在很多人利用李克強之死來攻擊習近平。反過來了習近平就通過這個訃告,說李克強生前對習近平是服服貼貼,他死後也對習近平畢恭畢敬。」

中共當局處理李克強後事的種種反常,又引發新的內鬥質疑。

時事評論員唐浩:「李克強出事地點在上海,上海正好是江澤民、曾慶紅集團的地盤,所以最近可以看到某些言論在揣測,李克強可能是江派幹掉的,用來嫁禍習近平。但是李克強不是他們有能力謀害的,像李克強這樣的卸任首長,方方面面都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來負責,所以外界很難插手。而且絕對不是收買一個人、兩個人就能完成的『加工病死』。」

有消息說,李克強之死讓習近平感到巨大壓力,正在從政治、經濟兩路甩鍋,轉移視線。

唐浩:「有熟悉中南海的權威消息人士告訴我們,北京當局正在設法把中國經濟『仆街』的責任,推卸給李克強。一方面是習主席被李克強的事搞得壓力巨大,脫不了身;另一方面,又被中國經濟的無藥可醫,搞得焦頭爛額。」

不過,分析認爲,習近平想把李克強之死甩給曾慶紅,又想把經濟之死甩給李克強,可能會激起中共黨內反習派更大的不滿與反擊,而習近平當局也會加速陷入更劇烈的政治鬥爭,帶來更大的政變與兵變風險。

編輯/李韻 後制/陳建銘

【2023十大禁聞之五】黨魁訪美遇最大規模抗議 中共僱兇打人

2023年11月中共黨魁訪問美國,遭遇了海外最大規模的抗議,幾天的訪問行程,抗議如影隨形,「打倒中共」等口號響徹舊金山。中共實施跨過鎮壓,僱用黑幫打手襲擊抗議者,導致數十人受傷。事件引起美國國會關注,要求調查和問責。

2023年11月,中共黨魁習近平前往美國舊金山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全美100多個人權組織及團體前往當地抗議。

抗議人士:「我們不允許中共獨裁者來到美利堅的自由土地上,習近平滾回去,打倒習近平,結束中共暴政……」

11月10日,當地多個人權團體在舊金山舉行抗議中共的車隊遊行,20多輛車身貼有「結束中共」、「驅逐馬列」、「CCP滾出美國」等標語的汽車穿越市區。

14日,抗議者租用飛機,拉著「結束中共」的巨型橫幅,在舊金山的上空飛行展示。

活動組織者之一、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這是民運人士第一次以飛機拉橫幅的形式抗議中共。因為中共黨魁當天抵達舊金山,他們要給他一個「下馬威」。

而當習近平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時,場外的反共口號也一聲高過一聲。

抗議人士:「打倒中國共產黨、消滅中國共產黨……」

同時,在習入住的酒店外,也有大批抗議人士與親共人士對峙,多名中國訪民揭露中共領館花錢僱用華人為中共搖旗吶喊。

中國訪民A:「他們是一群騙子,粉飾太平,欺騙全世界人民,假的,假的,他們在造假……」

中國訪民B:「我跟他們一起走過來的,他們一人給200元僱傭來的,凡是戴小紅帽的都是從紐約過來的。」

15日,美中首腦會議在費羅麗莊園舉行,莊園外也有數百名抗議者。

抗議人士:「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16日,抗議活動達到最高峰,「結束中共」等口號聲響徹整個舊金山。

抗議人士:「Take down the CCP(打倒中共),take down the CCP(打倒中共)」

面對聲勢浩大的抗議人潮,中共僱用大批親共人員、留學生和黑幫,還有專業打手到場騷擾、攻擊抗議人士。

據舊金山當地居民透露,參與歡迎中共黨魁的每人每天可以領取400美元,出手打人的則可以領800美元。

舊金山抗共活動總協調人趙昕:「這一次顯示了海外華人或者其它抗議團體的極大力量。他們的特務頭子惱羞成怒,指使和唆使他們僱傭的黑社會、特勤人員、特務直接動手打人。幾乎每一個團體都被他們打過,起碼有40到50個以上的人被他們打過。」

APEC峰會結束後,中共僱人暴力攻擊抗議人士的事件受到關注,抗議團體表示,這是中共在海外力量及中共跨境鎮壓的一次大曝光。人們擔心中共滲透、向美國輸出暴力,紛紛發起行動。

26個人權組織和民運團體11月23日聯名致信拜登總統,呼籲調查事件真相,處罰凶手。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12月6日舉辦主題為「跨國鎮壓:威權者鎖定海外異議人士」的聽證會,聚焦中共在全球實施「跨國鎮壓」的情況。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本·卡丁:「全球最複雜的跨國鎮壓來自中共。北京針對的是所有(異見人士)及其家人,試圖獲取他們的稅務記錄,在他們家中安裝攝像頭,跟蹤他們,(非法)關押他們在中國的親人。」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卡丁在聽證會上表示,他很快會推出一項名為「國際自由保護法」,來處理獨裁國家的跨國鎮壓問題。他說,絕不容忍在美國的土地上有任何跨國鎮壓的行動。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12月12日也召開新聞發布會,關注這次襲擊事件中的受害者,敦促司法部和國會對中共在美國境內的跨國鎮壓進行調查和問責。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2023十大禁聞之四】美歐去風險化 遏阻中共高科技野心

2023年,「去風險化」成為歐美對中共策略的新共識。美國拜登政府在芯片等領域築起「小院高牆」,使得中共難以獲得和生產高端芯片,歐洲則側重將供應鏈轉移到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外資加速撤離、衝擊人民幣和中國經濟。

為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023年3月提出「去風險」的概念。5月的G7峰會上,「去風險」被七國集團整體接納,正式寫入公報之中,成為西方對中政策的新共識。

其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推行「小院高牆」去風險的政策。也就是圍繞直接關係到美國國家安全的特定技術和研究領域(小院),制定戰略邊界(高牆)。

科技戰成為美中競爭的第一線,博弈從「出口管控」擴展到「投資管控」。拜登在8月初簽署的行政命令,禁止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等對三個領域的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投資,包括: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統。

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為了限制中共的軍事野心,拜登在2022年簽署了《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進入2023年,美國商務部在9月22日公布最終執行細則,獲得聯邦政府補貼的企業或關聯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敵對國家,將尖端和先進設備的半導體產能提高5%以上。如果企業違反了限制,那麼商務部可以收回補助。

盟友也跟進美國的禁令。日本、荷蘭1月和美國達成協議,施行部分對華出口半導體設備的管制。日本政府在7月下旬生效了針對23種高性能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荷蘭政府也從9月1日起,禁止未經許可把可用於「先進軍事應用」的高端芯片製造機出口到國外。

由於這些管制,2023年前10個月中國的芯片進口量下降了13.1%。半導體製造設備進口數量同比下降29.7%。年內至少1萬900家芯片公司倒閉,平均一天約倒閉30家。

中國芯片龍頭企業長江存儲的負責人陳南翔6月底公開表示,中國芯片企業被美國的制裁逼入絕境,無法再買到關鍵零部件,設備壞了連修都修不了,只能像廢鐵那樣攤在那裡。

不過,8月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推出最新智慧手機Mate60Pro,搭載中芯國際生産的7奈米芯片。但專業機構分析認為,中芯國際使用的是老一代生產線,耗費高昂的成本才生產出次一級的芯片。

此事也引發美國調查華為手機,並在10月更新芯片出口管制,計劃限制英偉達(NVIDIA)等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先進的AI芯片。新規還把管制對象擴大到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約45個國家和世界各地的中國企業子公司。

12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直言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威脅,而不是朋友!企業不應為短期利益而犧牲國家安全。她更點名英偉達如果再度降低規格,試圖繞開禁令,就會進一步祭出管制。

而歐洲的「去風險化」則側重於加強自己的產業鏈安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歐盟執行機構6月發布「經濟安全戰略方案」,除了管控外來投資和關鍵產品出口,也將審查歐洲企業對外投資案,尤其涉及量子電腦、人工智慧和先進半導體三大新科技,主要對象就是中國。其他「去風險化」工具還包括關鍵原料法、歐盟芯片法,以及反制他國以貿易為脅迫武器的「反脅迫政策工具」等。

多重因素下,2023年中國出現了生產供應鏈向印度、東南亞轉移的大潮,外資撤離速度前所未有,甚至不少中國公司也將資金投到了東南亞。外商投資更是倒退20年,跌到1998年以來最低水平。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98年來第一次外資、港資、台資等等的綜合衰退。但是元凶不是西方國家,元凶是習近平自己。這核心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從以前的威權走向極權,走向一人獨裁。經濟倒退,就業率就會下降,就會造成社會不穩。所以中共這種經濟衰敗,帶來政治不穩是必然可見的。」

此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頻頻破底,在岸人民幣(CNY)創下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16年的最低點。

曾經的「世界工廠」紅色供應鏈已經破碎,未來預計中國AI科技公司將更加難熬。

編輯/尚燕 後製/高玉

【2023十大禁聞之三】內鬥加劇 中共高層人事大震盪

2023年中共內外危機持續加劇,高層內鬥也更趨激烈。前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火箭軍高層等接連出事,李克強之死又引發質疑不斷。可靠消息披露,中共黨魁深信預言,非常擔心自己會被政變、暗殺,死於任上。

10月24日,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頭銜,李尚福則被撤除國防部長和國務委員職務。至此,中共黨魁3月份親自任命的5位副國級國務委員,僅就職半年多就只剩3人。

同時被免職的還有科學技術部長王志剛、財政部長劉昆。2023年中共官場的亂象和高層人事的激烈震盪,由此可見一斑。

這些年,很多中共高官因貪腐名義落馬,但中國大陸無官不貪,官員出事的真正原因往往並非貪腐本身,而是在你死我活的黨內鬥爭中失勢。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像國防部長、外交部長這些具有實權的、而且職位極高的、並且完全是習近平提拔的人被搞出來,像火箭軍都出了事了,絕不是貪腐能夠說清楚的,一定是在政治上被敵對方抓住了,或者是習近平對他產生疑心了。」

3月份,中共國防部長換人,李尚福接替魏鳳和。從那時起,有關軍隊被整肅、火箭軍出事的消息就不停傳出。7月31日,大陸官方宣布,火箭軍司令、政委已雙雙換人,證實火箭軍高層被一窩端。

外界傳言,火箭軍可能涉嫌政變與洩密等。大紀元則從可靠消息來源得知,中共黨魁相信預言,怕自己被政變、暗殺,死於任上,「預言裡有拿著弓箭射的圖片,他認為跟火箭是對應的,所以他把火箭軍都撤了,抓起來。」

時事評論員王赫:「習近平雖然上台這麼多年,在部隊裡面掌軍10年,換來換去提拔都是他的親信。但是這裡面有多少人是兩面人?習近平心裡並不清楚。而且他現在是猜疑心越來越重,非常擔心預言中政變的發生。」

無獨有偶,兩任國防部長相繼玩起「失蹤」,魏鳳和從3月卸任之後、李尚福從8月底就再未公開露面,被盛傳都已被查、並牽連軍中很多高級將領。

除軍方之外,中共外交部也陷入混亂。中共黨魁一手破格提拔的時任外長秦剛6月25日之後突然「失蹤」,其私生子丑聞被熱傳。一時間,全世界都在追問秦剛下落,中共官方一問三不知,淪為笑料。

7月25日,秦剛被宣布免去外長職務,由前外長王毅回鍋接替。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外交部本身就很亂,而且近年又走戰狼外交。戰狼外交說實在不是一下就能變成狼了,它一定得有狼性。這個狼性是平常養成的。他不光是對外有狼性,對同事之間也都是狼,也都是互相亂咬的。」

《九評共產黨》曾指出,內鬥是中共本性,絕不會停止。今年以來,隨著中共內外危機加劇,其內鬥也更趨白熱化,各方勢力混戰一團、刀光劍影。

10月底,中共國務院前總理、團派要員李克強於上海猝死。其死因疑點重重,坊間有關他被政治謀殺、死於內鬥的傳言四起。李克強之死也成了2023年中共內鬥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全面上位的習派人馬內部,一樣是硝煙瀰漫。中紀委書記李希一上任,就立即在紀檢系統「清理門戶」,將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的舊部紛紛拿下。

李強屬於習家軍「浙江幫」,身為國務院總理,本來在中共高層排位第二,但排名第五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福建幫」代表人物蔡奇深受中共黨魁信任,兼任多個要職,並變相奪走李強的很多權力,風頭已壓過李強。

王赫:「它習家軍一家獨大之後,把團派、江派、太子黨都打下去,它馬上內鬥就起來了。現在的問題就是說,習近平對蔡奇也不是完全那麼信任的,包括蔡奇、李強,習近平對他們都是相互防範的。」

9月底,李強更遭人爆料,其妻女的詳細資料及政商關係在網上被曝光。雖然外界很難知曉,到底是中共哪一勢力出手,但毫無疑問,在中共凶險的內鬥之中,明槍、暗箭防不勝防。任何官員,包括中共黨魁自己,隨時都處於危險之中。

編輯/李謙 採訪/ 後製/鐘元

【2023十大禁聞之二】中國疫情再起 死亡規模巨大

2023年在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大規模死亡中開始,一年中疫情起起伏伏,始終沒有消失,臨近2023年年末,疫情再起,醫院大排長龍,死亡人數又開始增加。十大禁聞之二,來回顧這一年被中共掩蓋的疫情真相。

2023年1月1日,新唐人記者致電上海幾家殯儀館,工作人員都表示,殯儀館已經超負荷運轉。

上海金山區殯儀館工作人員:「我們是金山區的,我們不接收外區的,本區的我們都轉不過來了。」

上海青浦區殯儀館工作人員:「今天沒辦法火化,已經約滿了,預約4號。」

中共在2022年底突然放棄清零,2023年1月8日起將中共病毒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政策180度急轉彎,當局卻沒有做任何計劃和準備,醫療擠兌加劇,染疫死亡者暴增,火葬場殯儀館超負荷運轉,醫院停屍房的屍體堆積如山。

北京醫院護工劉女士:「北京從(2022年)12月8號,一直到(2023年)1月十幾號,基本上一天死1萬人,甚至比這還多。別說老百姓,醫生護士都有死的,沒有那種藥。」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在1月15日揭示真相,中國疫情三年多來,死亡總人數已超過四億,這波疫情結束時會達到五億。

疫情控制不住,中共反而極力控制數據,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忍不住一再批評。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世衛組織仍然認為,中國的死亡人數嚴重低報,這與(中共)所採用的定義有關。」

傳統新年過後,醫院仍有大量患者,但是中共卻宣稱疫情進入尾聲,當局竟然吹噓防疫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

3月份中共兩會召開前夕,疫情再次升溫,多地學校停課,發熱門診爆滿。五一假期結束後,「全國都在咽喉炎嗎」、「二陽」等話題又頻繁衝上微博熱搜榜。

9月又出現了所謂的「雷暴哮喘」,「支原體肺炎」,新一波呼吸道疾病大規模感染再次爆發,多地醫院兒科、發熱門診急診暴增。

上海新華醫院醫生:「我們從9月份開始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像前幾天我們一直看到是凌晨1、2點鐘的。第二天早上8點,我們醫生又開工了。」

天津市當局10月底表示,「最高峰時,日門急診量達到11000餘人次」。而北京一些大醫院的兒科更是貼出「急診號現在等候時間24小時以上」的告示。由於醫療擠兌,11月有城市重新啟動了方艙醫院,不過醫院要求患者家長不能透露「方艙」二字,改成「負壓病房」。

多地民眾表示,患兒出現「大白肺」症狀,呼吸困難。還有大量的網友發貼訴說自己的親友或同事在9月到11月間離世,逝者都有白肺症狀。但當局不許再提「新冠」。

吉林市患兒家長李女士:「這孩子都得肺炎啦,白肺了。人家大夫說變異了。就是那玩意兒。你就是用那個(核酸)測,測不出來。他說就是那玩意兒,只是國家不讓說。」

中國新一輪的疫情飆升再次引起了國際關注。但11月下旬世界衛生組織要求中共提供更多信息時,中共仍聲稱沒有檢測出任何異常或新型病原體,只是多種病原同時流傳。

同時,接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和軍方的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黨魁已經對媒體下達了封口令。

臨近年末,多地民眾透露,死亡人數又開始增多。

湖北恩施巴東縣村民譚先生:「今年我們這一帶死的人也不少,我們這裡埋人不需要批,是山區,自己找地方,棺材深埋的,東一個,西一個,死了有幾十。」

重慶市民陳先生:「火葬場悼念廳都爆滿,燒的人還是多。前幾天一個朋友死掉了以後,我去悼念他,石橋鋪火葬場都已經滿了,悼念堂沒有位置了,他只能去江南火葬場。」

中共卻繼續掩蓋,聲稱呼吸道疾病總診療量下降,但民間反映,各地已經開始恢復疫情期間的防疫措施,例如大白重現校園;重啓核酸檢測;健康碼重新上線等等。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2023十大禁聞之一】美中對抗加劇 中共與西方關係全面惡化

2023年,美中對抗加劇,中共在國際上越發孤立。圍繞俄烏戰爭、以哈衝突、台海危機等,西方各國與中共等少數專制政權的集團性對抗逐漸成形。外界預測,這一趨勢將很難逆轉,直至中共崩潰。十大禁聞之一,來看中共面臨的國際困局。

2023年,美中關係對抗進一步加劇。新年伊始,美國眾議院兩黨就罕見聯手成立了「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應對北京紅色政權的全球擴張與滲透。

2月中共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直接引發外交危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華,兩國關係迅速跌入新低谷,雙方溝通幾乎完全中斷。

之後,美國不僅在貿易、高科技等方面不斷升級對中共的制裁,雙方在軍事上也加強了較量。

中共在南中國海、台海等區域的軍事擴張和挑釁升級,美國則加強在相關區域的軍事聯盟,多次與盟友舉行針對中共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如:13國參與的美澳「護身軍刀」聯合軍演、美菲英加日等國的南海軍演等等。美國航母不僅增加了在南中國海、台海的巡航,美軍航母級艦艇還首次進入黃海。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最主要是讓中共看到,在亞洲萬一要對台灣開戰,或想佔南中國海的地方會影響到很多朋友、很多國家。讓這些國家都會站在一起,想辦法使中國多想一想,不要用武力開戰,然後亞洲能夠保持和平。」

2023年,中共對台灣的軍事騷擾加劇,武統台灣的調門不斷升高。美國因此大幅提升對台灣的軍售與援助,並破天荒的將台灣納入「外國軍事融資計劃」。美國總統拜登也多次表示,一旦中共攻打台灣,美軍將出兵協防。

雖然10月份中共爲了黨魁與拜登會面,突然轉變態度,向美國示好,還罕見的送上了農產品採購大單等。

但11月中共黨魁在APEC峰會期間與拜登會面後,兩國關係並無實質改善,雙邊軍事溝通渠道仍然無法恢復,中共繼續危險攔截美軍飛機,並升級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而拜登則在與習近平笑臉會面後,立即就在記者會上再次稱習近平是「獨裁者」。

同時,中共在俄烏戰爭中一直支持俄羅斯,在10月份爆發的以哈衝突中,又暗中介入支持發動恐怖襲擊的極端組織哈馬斯,也與美國及整個西方民主陣營對立。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哈馬斯的資源都來自所謂的伊朗,伊朗的背後當然是中共。基本上其實我們也可以說,從中俄今天的表現來看,一個新的冷戰,也就是說一個所謂的邪惡軸心——中共、俄羅斯、北韓跟伊朗這樣建構的一個極權體制的邪惡軸心對抗西方,這樣的一個國際體系其實已經相當明顯了。」

在與美國衝突加劇的同時,中共與其他西方國家的關係也全面惡化。

在歐洲,曾經與中共經濟關係密切的英國,對華立場發生根本改變,首相蘇奈克多次強調,英中「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我們也可以看到,它在積極配合美國在印太戰略的步驟。所以美中之間的競爭態勢,基本上來講,是相當程度的來定位整個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一個態度。歐洲盟邦、澳大利亞可能也都會被影響。」

歐盟也在貿易失衡、俄烏戰爭,人權等一系列問題上,與中共分歧,並在12月7日北京舉行的歐中峰會上,措辭強硬的表態,堅定捍衛自身立場。

歐盟國家意大利更是在峰會期間,宣布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

李恆青:「習近平一直想通過重新建立起來跟歐盟的關係,然後來分化美歐之間的合作關係,結果無果而終。所以從現在看,西方世界整體來說,現在是越來越觀點一致,行動更加相互協調,相互支撐,而現在習近平應該說是越來越被動。」

在中南美洲,阿根廷新任總統米萊,拒絕中共拉攏,第一時間訪問美國,並公開表態,不會加入中共主導的金磚國家聯盟。

在亞太地區,中共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爭端越演越烈,中共海警船攔截、碰撞、用水炮攻擊菲律賓船隻,引發的國際糾紛持續幾個月仍然在繼續。

韓國、日本在對中共的防衛上也與美國愈靠愈緊。8月份,美、日、韓首腦歷史性地舉行了三邊峰會,加上此前美國與英、澳、日、印度、加拿大、新西蘭等分別建立的多邊安全聯盟,中共在亞太區域也遭到越來越全面的反制。

編輯/李立中 後製/高玉

結語

2023年已經過去,隨著越來越多中國民眾的覺醒,新的一年希望我們能夠迎來一個沒有中共的自由中國。感謝您的收看,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安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