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增產純度60%高濃縮鈾 英美法德聯名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日前表示,伊朗高濃縮鈾生產在放緩數月後,又提高了產量。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美國在的國家,12月28日同聲譴責「伊朗生產高濃縮鈾,沒有任何可信的理由是要做為民用」。

中央社報導,兩天前,國際原子能總署發布報告指伊朗「增加了高濃縮鈾的產量,扭轉之前從2023年年中開始減產的局面」,並表示,自11月底開始,伊朗已將純度60%的高濃縮鈾產量增加到每月約9公斤。

這比6月以來每月約3公斤的產量顯著增加,且恢復到2023年上半年每月生產9公斤的水準。

英國、法國、德國、美國在28日聯合聲明中「譴責讓伊朗核子計劃持續升級進一步加劇的措施」,並補充道:「伊朗生產高濃縮鈾,沒有任何可信的理由是要做為民用。」

聲明中表示,「這些發展構成伊朗方面往不好的方向前進」,並警告存在「重大(核子)擴散風險。」

聲明寫道:「這些決定表明伊朗缺乏誠懇參與緩和局勢的意願,導致在區域緊張局勢下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

據了解,武器等級的濃縮鈾純度須達約90%。伊朗向來否認有任何發展核武能力的野心,堅稱相關活動完全是為了和平用途。

伊朗先前在重新與美國就恢復核協議展開非正式談判之際,似乎放慢了高濃縮鈾生產。但最近數月,兩國之間的敵意加劇,雙方都指責對方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的戰爭惡化。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單方面退出2015年伊朗與列強簽署的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一年後,伊朗也暫停遵守核協議規定的核子活動限制。

根據法新社上月看到的國際原子能總署機密報告,伊朗的濃縮鈾庫存後來達到核協議允許水準的22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