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聞之八】中國出現逃亡潮 走線潤美奔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2023年,中國出現逃亡大潮,無論貧富,中國人都在想辦法離開中國前往海外。逃亡潮中,一個新的群體引發世界關注。這群爲了逃離中共高壓統治而偷渡美國的中國人,被稱爲「走線者」。他們冒着生命危險、跋山涉水、穿越叢林、翻越國境進入美國,追尋自由。十大禁聞之八,我們來看他們的故事。

翻山越嶺、歷經艱險,甚至是九死一生,從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出發,穿過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再通過墨西哥,翻越美墨邊境的高牆進入美國,這在偷渡客口中被稱為「走線潤美」。過去一年,走上這條危險道路的中國人越來越多。

走線者、河南網紅陳少天:「我沒有其它方法,因為沒房、沒車、沒錢,去(美國)旅遊的資格達不到,所以只能選擇走線。我就是想到一個能自由發表言論的地方。」

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11月份的數據,2023財年,有超過24,000名中國人因非法穿越美國南部邊境,被美國邊境巡邏隊逮捕。這個數字不僅創歷史新高,還超過了過去十年的總和。

這些偷渡者是中國移民逃亡大潮中的一部分。中共的極端防疫封控和習近平當局越來越嚴厲的高壓統治,讓很多中國人對前途絕望,紛紛逃往日本、歐洲和美國。

走線者、原河南維權人士 李北省:「特別是疫情三年以後,受政治體制的影響,國家政策對整個老百姓出行限制,不管是做餐飲的也好,各行各業的,底層的,都在想著怎麼逃離這個家園,逃離這個無法生存的一個土地。」

與富人和中產階級通過合法渠道移民不同,走線者都來自中下階層。他們擔心如果中國經濟進一步惡化,他們的生活會陷入困境,而且也看不到自己和孩子的未來。

走線者、江西小夥孫進財:「就是感覺到在中國看不到啥希望,就感覺經濟要完蛋了,要回到以前的文革時代有那種感覺。當時就是心一橫,不管那麼多了,趕緊逃吧,你把孩子留在國內,也是給它們割。」

走線行程中,最危險的部分是徒步穿越巴拿馬名為「達連峽谷」的險惡叢林。除了惡劣的自然環境,還有武裝黑幫搶劫的威脅。據國際移民組織(IOM)數據,2022年至少有36人死於達連隘口,實際數字可能更高。但這些都無法阻擋中國走線者們的腳步。

陳少天:「沒有希望,不是失望,是沒有希望。我惹不起我躲還躲不起。我只要能離開那個地方都行,就是我死在半路上也是通往自由的路上。」

根據巴拿馬移民部門的數據,2023年前九個月共有15,567名中國公民穿過達連隘口,而2010到2021年加起來只有376人,2022年也只有2,005人。

接待過很多走線者的洛杉磯法律工作者鄭存柱表示,中國走線人數激增的主要原因,除了經濟前景黯淡讓人絕望外,中共的政治迫害也是重要因素。

洛杉磯法律工作者鄭存柱:「在過去的十年,(中共)採取高壓的方式,造成很多中國人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採取走線到美國。」

走線者、原安徽某大學章教授:「心裡都清楚,只有走這條路啊!這樣熬下去的話,不是恐懼打壓的問題了,下一步就是滅亡的問題了。」

通常,走線者進入美國並成功申請庇護後,會在洛杉磯和紐約等大城市開始新的生活,同時加入海外反共大潮,成爲新的反共力量,活躍在各種反對中共的集會和抗議活動中。

走線者、江西前教師翟德雲:「我們(『走線』)拿命搏過來了,我們不可能就這麼無所作為。我們想形成一個力量,對他們(中共)隱蔽戰線的打擊,對共產黨的外宣系統的打擊。」

走線來到美國的原深圳健身教練陳偉傑表示,很多中國人來到美國,可能是為了拿身分而反共滅共,但他們是為了反共滅共而拿身分。

走線者、原深圳健身教練 陳偉傑:「哪怕我們可以說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的也可以,我們可以消耗到海外的維穩經費,也是一種抗爭,也是一種反抗,也是一種滅共行為。」

如今,中國的經濟和政治環境還在繼續惡化,逃離中國的人數也在繼續增加,除了逃往歐美,物價相對低廉的泰國,最近也成了中國年輕人的目標。

編輯/孟心琪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