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誰是黨中央?中共黨魁政治局講話引嘲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按照中共權力結構,所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是俗稱的「黨中央」。但近期中共黨魁在中央政治局的一次會議上卻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員「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到底誰是黨中央?這在網絡引發了嘲諷。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學習貫徹「習思想」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黨魁主持了這個要求別人學習自己的會議。他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員「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等。

隨後他又強調所謂的「民主集中制」,要政治局成員帶頭把了解到的真實情況要及時客觀全面反映上來,「不能只報喜、不報憂」等。

黨媒的這條報導在社交平台X上引發關注和嘲諷。

網友們紛紛表示 :「政治局不就是中共中央嗎?」「沒文化,連自己黨的基本組織架構都搞不懂。」「除了宮鬥,一事無成。」「各懷鬼胎了,伺機而動。」「習包每天晚上得吃多少片安眠藥才能睡著覺?」

按照中共黨章,理論上「中共黨代會」是中共最高權力機構。黨代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產生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閉會後,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又產生中央政治局,從中再產生七名常委,黨魁排名第一。

以往在這個金字塔結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實際上的最高決策機構,也就是俗稱的「黨中央」。那為什麼現在「黨中央」反而被要求同自己保持一致?到底誰是黨中央?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習近平的黨中央習實際上就是習個人。中共專制集權的體制使得他不可能把權力分散在一個團體裡邊。所以在黨魁這個位置上,他沒有一天安穩日子過,不放心任何人。那習在強調高度一致的時候,他已經就是惴惴不安了,就怕大家陽奉陰違,出現政治風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次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是他的習家軍。但是這些人,今年政局這麼混亂,習近平就非常惱火,那麼首先你這些人,24個政治局委員,你們是不是認真幹活了,你們是不是有別的用心?」

目前中共面臨多重危機。今年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失業率飆升到官方不再公布數據,而房價又出現最大跌幅,大型房企接連爆累,波及到金融業。政治上內鬥激烈,前外長秦剛,前防長李尚福遭罷免後,至今沒人替代。國際關係上可以說跌到40年來最低谷,外企撤離,資金外逃。此外年末新一輪疫情再起,而中共仍在隱瞞,已經引發民間極大不滿。

面臨重重危機,「黨中央」的結構又走向極度集權,王赫指出,這種情況下中共官員「陽奉陰違」無法避免。

王赫:「一人獨裁這個體制使整個高層的政治運作陷入了一個死胡同。你都一人說了算,我們還說什麼呢?哪來的民主?然後這個局勢一塌糊塗,你直接把真實情況報給習近平,那自己不是要挨罵嗎?在不知道習近平真實意圖的情況下自己來處理一些事情,那不是給自己找麻煩嗎?所以,這些政治局委員那麼雖然他們是一方大員,但是誰也不想把自己真實想法暴露出來。」

而處在高壓下的官員雖然戰戰兢兢,但也心懷不滿,伺機而動。

王赫:「這個體制也是不斷地催生兩面人。習近平肯定要罵他們,能夠爬到中共那個政治局委員這些人,那都是有政治野心的人,難道他心中很服氣嗎?所以現在這個問題是什麼呢,在整個中共的領導中樞,出現了神經混亂,功能失調。」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發文說:「不少人雖是一尊欽點,仍不能保持高度一致;一些個人之間的矛盾可能變成政治矛盾,引發政治風險——推翻習近平的統治。2024年波濤洶湧。我輩坐看風雲起。」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