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航母總指揮胡問鳴一審判13年 未提泄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6日訊】中共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因受賄濫用職權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3年。之前,中船重工的多名高官先後被查,外界盛傳事涉泄密。不過,這次胡案的一審判決書並未提及泄密。

當地時間2023年12月26日上午,中共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對胡問鳴案進行了上述宣判。

據法院通告,胡問鳴在2001年至2020年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等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986萬餘元。胡問鳴並被指於2013年至2015年期間受賄,在該集團下屬公司資產重組過程中,違規對民營船廠資產進行收購,「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資料顯示:中船重工是中共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體,承擔著中共海軍國產航母、核潛艇等海軍武器裝備的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的任務。中船重工曾負責改造「遼寧號」航母及設計,還建造了號稱「主設計、研發、建造」的首艘國產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山東艦」。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4日,中船重工的前總經理孫波因受賄、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當時官方通告稱「案涉國家祕密」,故此案未公開審理。

其後,胡問鳴即於同年的8月30日被免去中船重工董事長等所有職務,宣告「退休」。

早在2018年6月21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就曾報導說,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改造完成後,負責監造的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涉嫌將遼寧艦的設計、規格等機密資訊在過去數年內陸續出賣給了CIA,讓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業的技術水準。

香港《南華早報》則於2018年12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稱,中國檢調單位正針對孫波泄露「遼寧」號航母機密文件給外國情報機構的指控展開調查。

除孫波外,中船重工早前已有多人被中共當局逮捕、起訴,其中包括中船重工第712研究所原黨委副書記、所長金燾。因此,胡問鳴被查是否也牽涉泄密事件,引起外界的猜疑。

公開資料顯示,胡問鳴生於1957年5月,是江蘇揚州人。他於2001年擔任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機載設備部部長,後升任副總經理;2008年,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2010年,任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簡稱中船集團)副總經理;2012年7月,擔任董事長;2015年3月,擔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直到2019年8月被免職退休。2020年,胡問鳴在退休一年後落馬。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