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以軍停戰 伊朗威脅關閉地中海海上通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以色列與哈馬斯近日關於釋放人質換停火的嘗試失敗後,以色列軍隊升級了對哈馬斯的強力打擊。伊朗一名將領日前公開威脅說,如果以色列不停戰,地中海直布羅陀海峽等水道將被關閉

據路透社12月23日報導,伊朗媒體塔斯尼姆(Tasnim)通訊社報導說,伊斯蘭革命衛隊協調司令穆罕默德·雷扎·納科迪(Mohammad Reza Naqdi)准將發出了上述威脅,並指責美國及以色列在加沙的反擊行動,但沒有提及將採取何種方式來關閉水上通道。

路透社表示,伊朗根本無法直接接觸地中海,在地中海岸邊,受到伊朗支持的團體只有黎巴嫩的真主黨及與之結盟的敘利亞民兵。

長期以來,伊朗一直在幕後向哈馬斯提供武器裝備,大力支持哈馬斯極端組織的發展。今年10月7日,哈馬斯突然向以色列南部邊境地區發動恐怖襲擊後。以色列軍方隨後對加沙地區展開了大規模軍事行動,誓言要徹底消滅哈馬斯武裝組織。

在以哈戰爭爆發後,伊朗公開力挺哈馬斯。同樣受到伊朗大力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及也門胡塞武裝,則直接針對以色列展開了不同程度的軍事騷擾行動。近期更擴大行動範圍,開始攻擊與以色列有關的商船,迫使一些海運公司不得不繞道航行。也門胡塞武裝對紅海一條重要航道,發動了一系列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他們聲稱要聲援加沙。

本週五(12月22日),白宮公開指責伊朗「深度介入」對紅海商船的襲擊行動。

美國國防部則在最新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由伊朗發射的一架無人機於週六早些時候在印度洋襲擊了一艘化學油輪,此次事件表明了紅海以外的商業航運風險正在擴大。

據五角大樓披露,自從以色列對哈馬斯採取地面軍事行動以來,胡塞武裝已經發動了100多次無人機和導彈襲擊,有10艘商船成為其攻擊的目標,涉及35個不同國家。

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則對外披露,本週六,美軍在紅海南部擊落了4架從也門胡塞武裝控制的地區飛向美國驅逐艦的無人機。

目前,美國啟動了「繁榮衛士行動」,有十多個國家已同意參與這項行動,將在也門附近的紅海水域等區域進行聯合巡邏。

此外,經過幾天的磋商後,聯合國安理會於週五通過了一項有關以哈衝突的決議。這份決議要求「安全和不受阻礙地向整個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平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呼籲「為可持續地停止敵對行動創造條件」,但決議沒有直接呼籲以色列立即停火。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