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朱令案背後 嫌疑人身世及背後高官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日前,30年懸而未結的「清華朱令案」受害者去世,朱令受害後的悲慘遭遇再受關注,此案的嫌疑人至今「逍遙法外」,其深厚的背景也再次成為輿論熱點。

北京時間12月22日晚10時59分,清華朱令案受害人朱令停止了呼吸,年僅50歲。

23日,朱令案代理律師李春光以及朱令的同班同學,得到朱令父母的通知,到北京參加朱令的遺體告別儀式。李春光律師對媒體還表示,從程序上來講,這個案件本身不會因朱令女士的離世而終結。

朱令是清華大學化學系物理化學和儀器分析專業92級學生,1994年末開始突發怪病,1995年4月28日被確診為劇毒金屬鉈中毒。隨後,中共警方曾立案調查,但至死無果。

朱令因毒物侵入腦組織、神經系統、消化系統等,造成終身殘疾,嗓子無法出聲,智力退化到了孩童階段,生活完全依賴年邁的父母照顧。2023年11月24日,是朱令50歲的生日。

朱令父親吳先生向記者透露,他的女兒朱令「平靜地停止了呼吸,沒有什麼痛苦」。當天,家人和她的清華校友都去與她做了告別。

對於至死未破的「朱令案」,朱令的父親在面對采訪的時候說:「我們都知道誰是凶手,但現在事情已經過去那麼久了,已經沒必要再追究了。」有網民分析,朱令的父親並不是不想追究,而是沒辦法,只能用大度之心讓那個投毒者的內心永遠得不到寬恕。

嫌疑人身世及背後高官

在有限的爆料中,朱令鉈中毒案的最大的嫌疑人是她當時同寢室的室友孫維。警方的偵查中發現,當時朱令不僅是鉈中毒,還連續中了兩次,是有人蓄意投毒。

鉈屬於重金屬,能接觸到的人並不多。而孫維當時在實驗室裡和導師一起做實驗,恰好能夠接觸到鉈鹽。警方當時的推斷是,凶手極有可能是通過洗漱用品向朱令下毒,能做到這一點的,只有她的室友。

有爆料稱,1997年在即將畢業的前夕,公安局14處對孫維做了問訊。當年由於她被公安調查,校方一度拒發畢業證書。孫維也因為有此案疑點而被限制出境。但最後案件突然停滯,理由是「孫維有疑點,但認定其犯罪的直接證據尚沒拿到」。

之後,孫維便去了美國,後又輾轉到了澳大利亞,改名為「孫釋顏」。

這次朱令去世,有網友扒出了孫維的家庭近況。她已經定居澳洲多年,與一名海歸結婚,從事室內裝修生意,日子過得十分滋潤。孫維父親的帳號也被曝光,近幾年在國內游山玩水,同樣十分瀟灑。與朱令全家靠同情者資助生活形成鮮明對比。

對於朱令案為何被停滯?民間最大的推斷是嫌疑人的身世及背後高官勢力。該案發於中共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而孫維的爺爺孫越崎和江澤民有「私交」,江澤民曾以中共總書記的身分委托統戰部,在孫越崎百歲前夕給予主動宴請。

有時政評論人士表示,曾為國民黨部長級高官的孫越崎知道江的父親江世俊的一些底細。江世俊曾任汪精衛南京偽政府官員,江澤民自己也曾在漢奸大學上過學,並參加過日本特務培訓班,而這些醜聞,江澤民都曾向中共隱瞞。江主動向孫示好,是想讓孫越崎替他保密。

2005年底至2006年初,有人在網上曾披露,涉案人孫維的爺爺孫越崎在去世前曾為其孫女孫維,向來探病的江澤民求情,當時江澤民對孫越崎保證:「只要我江澤民活著,你孫女就不會坐牢。」

除祖父孫越崎外,孫維還有諸多顯赫家庭背景勢力。資料顯示,孫維的堂伯父孫孚凌歷任北京副市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父親孫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員;姑姑孫叔涵是冶金部教授級專家,姑父朱丕榮是副部長。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孫孚凌從1983年到1998年長達15年的時間裡擔任北京市政協副主席,1993年到2003年擔任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孚凌在北京市政協是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政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是原北京市副市長封明為。兩人在市政府、市政協共事十幾年,又都是浙江紹興老鄉,關系非同尋常。封明為當副市長時就主管公安,是時任公安局長張良基的頂頭上司。時間上看,期間正是朱令案的關鍵時期。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