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蓬萊現海滋奇觀 宛如空中之城(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12月22日,山東煙台遭遇暴雪之後,在蓬萊海域出現海滋奇觀。海面上的島嶼不斷變換形狀,若隱若現,懸浮在海上,像空中之城一樣,非常神奇。

當天,蓬萊出現海滋奇觀的視頻在網絡熱傳,許多市民和遊客目睹這一神祕奇景,非常興奮,讚歎不已。

2023年12月22日,山東煙台蓬萊海域出現海滋奇觀。(微博圖片)
2023年12月22日,山東煙台蓬萊海域出現海滋奇觀。(微博圖片)

視頻中,海面上的長山列島,部分島嶼不斷變換形狀,那些飄浮的島,兩邊有點翹,有那種空中之城的感覺,非常神奇。

網友紛紛讚歎:「蓬萊仙島,果然仙氣飄飄」「秦始皇當年是不是說這裡有仙山?」

「這是不是有點海市蜃樓的感覺,好漂亮,很震撼!」

「古人誠不欺我!蓬萊威海這邊真的能見到太多次海市蜃樓!」

「蓬萊是八仙過海的地方,那八仙一定是上了海市蜃樓,到達了仙境的彼岸?仙境到底有多遠?是在銀河的彼岸嗎?那麼遠的距離需要多少億光年?在得道成仙的人眼裡,或一個時空轉換,眨眼就到了!」

海滋類似於海市蜃樓,蓬萊海域經常出現這一奇觀。11月24日,蓬萊海域也出現過海滋奇觀,從中午一直持續到傍晚左右。

古籍中有海市蜃樓的記載

海市蜃樓,又稱海市、蜃樓、蜃景等,中國最早的海市蜃樓記載出現在《史記.天官書》:「海市蜃氣象樓台,廣野成宮闕然。」

海市蜃樓不僅是靜態的畫面,也有動態的人物,甚至還能「折射」出聲音呢。

北宋沈括所著的《夢溪筆談》記載了許多神祕現象,其中就包括海市蜃樓。書中記載,登州海上,時常出現雲氣,人們可以看到海天出現的景象,諸如宮殿、亭台樓觀、城牆,還有活動的人物、車馬,以及儀仗隊。這些景象清晰,人們見之歷歷在目。

北宋大臣歐陽修曾經出使河北,途經高唐縣,夜宿驛站館舍。他表示,夜裡他聽到鬼神從空中經過的聲音,還聽到車馬聲、人畜聲,每一種聲音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沈括聽說後,去訪問高唐當地的老人,老人告訴他說:「二十年前,類似的景像在白天在縣城裡出現過,人們也都能清楚地看見人和物。」當地人稱其為「海市」,與登州的海市景觀大致相同。

對於海市蜃樓的成因,現代科學解釋說,它是一種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但這個說法至今令人難以信服,因為多數都沒有人能夠找出海市蜃樓的原景,或者找到實景地點。有不少人認為,海市蜃樓是另外空間的景象,偶然反映到了人間,所以才找不到相應的實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