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事志願者」 引跨國鎮壓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一直在世界多國開展領事志願者活動,引起一些分析人士和監管機構的關切,認為這是中共跨國鎮壓的一部分。

12月23日,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的領事志願者報告的合著者鄺頌晴對美媒說,領事志願者不直接進行間諜活動,但他們仍然可以運作,並幫助中共針對持不同政見者。

保護衛士11月在報告說,中共建立全球「領事志願者」機制,搜集情報、管控輿論、監控和打壓不同政見者。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它這個所謂的領事自願者,實際上就是中共將國內維穩移植到海外。中共藉著領事的外殼來做這種違法的事情,它有的時候有一定的模糊性,很容易被所在國家忽視。」

保護衛士去年發布調查報告,揭露中共在全球53個國家,設立了至少102個祕密警察站,跨國鎮壓異己。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它在海外警察局之外,為什麼還要用這樣的架構?它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讓海外華人為中共充當在民主社會的暗樁和線人。而且它在當地社會形成的效果,使當地的華人感到恐懼,不敢讓中共不滿。」

盛雪說,這對民主社會也將形成很大的威脅。

盛雪:「如果僑民的人數比較大的話,比如說加拿大,應該有180萬華人,公開出來在社會上,在社區上能夠看得見的群體的大部分華人,確實深受中(共)國政府的影響。所以說它就會成為當地民主社會、民主國家的一個強大的一個離心力,在分化和瓦解民主國家。」

吳紹平:「中共的這個行為,實際上是嚴重違反了維也納的領事關係公約,同時它也是對於他國主權的一種肆意地侵犯和踐踏。因為它未經所在國同意的。應當給予中共外交方面的抵制,才能夠阻止中共將它的維穩模式移植向海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