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首奪「世俱盃」 締造「五冠王」偉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當地時間12月22日,在2023俱樂部世界盃決賽上,上賽季的歐冠冠軍曼城以4:0輕取上賽季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魯米嫩塞,歷史上首次獲得世俱盃冠軍,締造「五冠王」偉業。

歐洲南美冠軍會師決賽

今年俱樂部世界盃(2023 FIFA Club World Cup)是國際足聯主辦第20屆「世俱盃」,在沙特阿拉伯舉行。比賽由六大洲的洲際俱樂部冠軍,聯同主辦國聯賽冠軍,總共七支球隊參加。

參賽球隊分別為:主辦國沙特阿拉伯聯賽冠軍伊蒂哈德;大洋洲冠軍聯賽冠軍、新西蘭球隊奧克蘭城;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冠軍聯賽冠軍、墨西哥球隊萊昂;非洲冠軍聯賽冠軍、埃及球隊開羅國民;亞足聯冠軍聯賽冠軍、來自日本的浦和紅鑽;歐洲冠軍聯賽冠軍曼城以及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巴西球隊弗魯米嫩塞

圖為:2023 年 12 月 22 日, 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決賽,曼城隊對陣弗魯米嫩塞隊,閉幕式前球場內的全景。 ( Francois Nel/Getty Images)

由於參賽球隊實力相差懸殊,根據規則,歐冠冠軍和南美解放者盃冠軍不需要參加前兩輪比賽,直接晉級半決賽。在半決賽中,面對亞洲冠軍浦和紅鑽,曼城主帥瓜迪奧拉祭出無鋒陣,令日本球隊全場比賽只有一次射門,「藍月亮」不費吹灰之力,以3:0輕鬆淘汰對手,晉級決賽;弗魯米嫩塞隊則以2:0淘汰了非洲冠軍開羅國民,與「藍月亮」會師決賽。

圖為:2023 年 12 月 22 日, 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決賽,曼城隊對陣弗魯米嫩塞隊,閉幕式前球場內的全景。 ( Francois Nel/Getty Images)

上賽季,曼城橫掃歐洲將英超、足總盃和歐冠獎盃攬入懷中;本賽季,他們已拿下了歐洲超級盃的冠軍,這次隊史首次征戰世俱盃,「藍月亮」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實現「五冠王」。本場決賽,瓜迪奧拉西裝革履亮相,還打上了領帶。這與以往有很大不同,看來西班牙人已經為奪冠,早早做好了準備。

曼城四球輕取南美冠軍

決賽開場僅40秒,阿克在禁區外一腳遠射,擊中立柱彈出,阿根廷國腳阿爾瓦雷斯輕鬆補射破門,助曼城取得1:0夢幻開局。這粒進球也成為世俱盃歷史上的最快進球。

2023年12月22日,在俱樂部世界盃決賽上,上賽季的歐冠冠軍曼城以4:0輕取上賽季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魯米嫩塞,歷史上首次獲得世俱盃冠軍,締造「五冠王」偉業。圖為雙方球員拼搶瞬間。(AFP via Getty Images)

第17分鐘,曼城巴西門將埃德森出球失誤,在禁區內撲倒對手。根據規則,裁判將判罰點球,外加一張黃牌;但現場的半自動越位回放系統救了埃德森。慢鏡頭顯示,弗魯米嫩塞進攻球員越位在先,因此他並沒有被判犯規。

2023年12月22日,在俱樂部世界盃決賽上,上賽季的歐冠冠軍曼城以4:0輕取上賽季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魯米嫩塞,歷史上首次獲得世俱盃冠軍,締造「五冠王」偉業。圖為雙方球員拼搶瞬間。(Francois Nel/Getty Images)

第27分鐘,福登在禁區左側送出橫傳,造成弗魯米嫩塞球員尼諾自擺烏龍,讓曼城取得2:0領先。易邊再戰,曼城繼續擴大領先優勢。第72分鐘,阿爾瓦雷斯在禁區右路橫傳,門前的福登搶點破門,為曼城3:0擴大比分。

2023年12月22日,在俱樂部世界盃決賽上,上賽季的歐冠冠軍曼城以4:0輕取上賽季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魯米嫩塞,歷史上首次獲得世俱盃冠軍,締造「五冠王」偉業。圖為雙方球員拼搶瞬間。(Giuseppe Cacace / AFP  via Getty Images)

第88分鐘,馬特烏斯‧努內斯送出助攻,阿爾瓦雷斯再次破門,完成「梅開二度」。此役,阿爾瓦雷斯大放異彩,完成2射1傳,獨造3球,當選為最佳球員。一年之內,阿爾瓦雷斯已經連奪六個冠軍,成為了足壇歷史上首位一年之內獲得世界盃和「五冠王」的球員。

2023年12月22日,在俱樂部世界盃決賽上,上賽季的歐冠冠軍曼城以4:0輕取上賽季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魯米嫩塞,歷史上首次獲得世俱盃冠軍。阿根廷國腳阿爾瓦雷斯完成2射1傳,一人獨造3球。(Francois Nel/Getty Images)

曼城達成「五冠」偉業

最終,曼城4:0完勝南美冠軍弗魯米嫩塞,以兩場比賽進7球不失一球的完美戰績,捧起了隊史第一個「世俱盃」;他們也繼曼聯、利物浦和切爾西之後,成為英格蘭第四支奪得世俱盃冠軍的球隊。

與此同時,這更是曼城在2023年奪取的第5座冠軍獎盃。「」藍月亮成為了歷史上第一支拿到「五冠王」的英格蘭球隊,此前利物浦、曼聯、切爾西眾多豪門未曾做到過。

2023年是曼城的豐收年,在英超聯賽,曼城先用一波連勝提前鎖定了冠軍;在足總盃決賽,「藍月亮」力克同城對手曼聯奪魁;在歐冠決賽,他們依靠羅德里的進球勝,奪得隊史第一座歐冠冠軍獎盃;歐洲超級盃賽上,曼城擊敗塞維利亞,贏得隊史首座「歐超盃」。

2023年12月22日,在俱樂部世界盃決賽上,上賽季的歐冠冠軍曼城以4:0輕取上賽季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弗魯米嫩塞,歷史上首次獲得世俱盃冠軍。曼城主帥瓜迪奧拉創造世俱盃歷史,帶領三支不同球隊四奪世俱盃冠軍。(Francois Nel/Getty Images)

對於主帥瓜迪奧拉來說,收穫個人執教生涯第37座冠軍獎盃的同時也創造了世俱盃歷史。這位世界名帥曾在2009年和2011年率領巴薩,兩奪世俱盃冠軍;2013年,又帶領拜仁再奪世俱盃。如今,52歲的瓜迪奧拉不僅成為世俱盃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主教練,而且還是歷史上首位帶領三支不同球隊四次奪得世俱盃冠軍的主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