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美青少年感染COVID後聲帶麻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不僅對肺部造成損害,還會影響多個器官。一份新病例報告表明,COVID病毒可導致聲帶麻痺。美國一名少女感染COVID後出現了這種併發症,這是全球首個青少年病例。

該病例報告於12月19日發表在《兒科》(Pediatrics)雜誌上。在被診斷出感染SARS-CoV-2幾天后,原本健康的15歲女孩突然呼吸困難,隨後被送往醫院急診室。醫生檢查發現她的兩條聲帶都已麻痺

「該病毒具有已知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包括頭痛、癲癇發作和周圍神經病變」,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目前的病例表明,聲帶麻痹可能是該病毒的另一種神經性後遺症。」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已經有幾份關於成人聲帶麻痹的報告,但這是首次青少年出現這種併發症的報告。

研究人員指出,眾所周知,COVID會影響神經系統,感染者會出現包括頭痛、頭暈、腦霧以及味覺和嗅覺改變等症狀。醫生首先嘗試言語治療來緩解女孩的呼吸道症狀,但不起作用。

急診科醫生指出,儘管女孩的氧氣水平正常,但她吸氣時呼吸急促且嘈雜,表明氣流受阻。而她的SARS-CoV-2和其它呼吸道感染檢測呈陰性。

該患者有哮喘和焦慮病史,因疑似哮喘發作,患者服用了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但都沒有效果。

一系列測試排除了感染和神經系統疾病,吞咽測試也沒有顯示出任何與症狀相關的明顯問題。

醫生得出的結論是,這名青少年之前感染了COVID-19,這似乎削弱了她的聲帶,也可能是導致她一側麻木和無力的原因。

醫生將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到女孩的喉嚨肌肉中,這種方法已被證明可以有效治療兒童的某些喉嚨疾病,但未能成功緩解她的呼吸問題。

最後,女孩接受了氣管開口術,在她聲帶下方的氣管上開了一個開口,以支持她的呼吸。這名女孩在13個多月裡一直依靠氣管切開術來幫助呼吸,這表明COVID引起的這種神經症狀可能不是暫時的。

該報告的首席研究員、哈佛醫學院馬薩諸塞州眼耳醫院耳鼻喉科醫生拉羅 (Danielle Larrow) 博士在一份新聞稿中說:「考慮到這種病毒在兒童中的常見程度,對於最近感染COVID-19後出現呼吸、說話或吞咽困難症狀的任何兒童,都應考慮這種新潛在併發症。」

她強調「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此類病症很容易被歸因於哮喘等更常見的疾病。

該研究的高級作者哈特尼克(Christopher Hartnick)博士說,人們有時普遍認為有些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的事情不會發生在兒童身上,但事實是的確會發生。他提醒醫生在遇到具有類似症狀的患者(包括兒童患者)時應保持警惕。

在女孩的要求下,醫生移除了管子,並使用一塊肋骨來重建她的呼吸道,使其變得更寬。

哈特尼克說:「現在她可以說話、呼吸、吃飯、打理生活並申請大學——做我們希望所有孩子做的一切。所以是一個好的結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