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打壓網遊 騰訊市值蒸發435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週五(12月22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就《網絡遊戲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擬規定新規則,遏制網絡遊戲中的「誘導性獎勵及虛擬道具高價交易行為」。金融市場應聲大跌,騰訊市值損失約435億美元。

新聞出版總署的指導方針草案要求遊戲企業不得以炒作、拍賣等形式提供或縱容虛擬道具高價交易行為,每日登錄獎勵也將被禁止,同時必須實行充值限額等。該草案還警告開發者將所有數據存儲在本地,並避免在其內容中泄露國家機密。

該消息一出,騰訊網易和嗶哩嗶哩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暴跌。第三季度超過1/5的收入來自國內在線遊戲的騰訊股價下跌12.4%,收於274港元,創下自2022年11月底以來的最低收盤水平,虧損約435億美元。騰訊的主要股東Prosus NV和Naspers Ltd.在歐洲的股價下跌。

第三季度80%收入來自國內網絡遊戲網易股價暴跌24.6%,收於122港元,市值蒸發了約147億美元。

社交媒體網站嗶哩嗶哩三季度17.1%收入來自國內遊戲,22日股價下跌9.7%,收於80.30港元,為2022年11月以來的最低值。虧損約3.07億美元。

美國投資研究機構貝瑞研究(Stansberry Research)的分析師鄭彥淵(Brian Tycangco)告訴CNBC:「市場不希望聽到最後一件事就是北京方面對在線遊戲行業採取的最新監管舉措。」

鄭彥淵進一步說道:「此舉讓人對現有商業模式的可行性產生了懷疑,這些商業模式主要是圍繞激勵或獎勵來吸引用戶並提高依賴度。」

鑒於中國的科技行業剛剛擺脫中共2020年底開始的更廣泛的打擊行動,這些最新的規則草案又來了。數據提供商CNG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遊戲市場預計將增長近14%,達到3029億元人民幣(約424億美元),扭轉了上一年10%的下跌趨勢。

「這正值節日之前,這讓人們措手不及,嚴重打擊了人們的情緒」,Forsyth Barr Asia Ltd高級分析師Willer Chen表示,「在市場經歷如此艱難的一年之後,出現這種情況令人感到沮喪。」

大部分問題在於新規則模糊的措辭,該規定要求境外遊戲發行商「尊重中國法律和文化」,「不得危害國家安全」,但沒有詳細說明。

國家新聞出版署將在一個月內收集有關擬議規則的反饋,但未透露這些規則何時生效。

香港大華繼顯控股公司(UOB-Kay Hian Holdings Ltd.)主管梁偉源(Steven Leung)表示,「有了這些新規則,投資者可能會完全離開市場,因為政策風險太高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