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接替李尚福?美中重啟高層軍事對話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12月21日,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查爾斯‧布朗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進行了對話,這也是雙方一年多來首次重啟高層對話。中共新防長至今難產,此前有消息稱,劉可能接替李尚福成為中共防長。

自佩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問台灣後,中美雙方的軍事交流中斷。此外,習近平的親信李尚福被免去國防部長後,該職位一直懸空,這也是雙方無法進行對話的原因之一。

路透社報導,昨天(21日),美國空軍上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劉振立舉行了視訊會議,這也是雙方一年多來首次開啟高級別軍事對話。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辦公室發布的一份聲明指,這是布朗出任美軍參聯會主席後兩人首次通話,雙方談到了「一些全球和區域安全問題」。

布朗辦公室表示,布朗將軍討論了共同努力負責任地管控競爭、避免誤判以及維持直接溝通渠道暢通的重要性。

目前布朗與劉振立對話的細節沒有向外界披露。

美國官員警告,即便恢復軍事通訊,距離雙方真正有效對話可能仍需要時間。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Fisher, Jr.)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根本不想要和平。中共希望美國人離開亞洲。它想征服和摧毀台灣的民主。它希望最終從日本手中奪取琉球島鏈的控制權。它想控制南中國海(又稱南海),並驅逐所有對該地區有領土主張的其它國家。

亞洲學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國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萊爾‧莫里斯 (Lyle J. Morris)則表示,軍事對話對解決美中整體的安全問題來說只是一個「創可貼」,「因為(美中之間)在南中國海和在台灣的利益分歧和緊張關係太嚴重,像這樣的危機溝通機制無法克服這些差距」。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曾在11月「拜習會」之前,會見了中共駐美武官劉展。

知情人士指,美國國防部向中方提交初步方案後,雙方正在磋商明年的高層軍事對話,但一系列接觸需要時間,原因包括中方的情況問題很複雜等,如李尚福10月被免職後,迄今尚無接替人選。

美方提出的談判名單再給中共出了難題。美國方面希望恢復包含布朗、美國防長奧斯汀及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等人,與對應的中共軍方高層溝通。

失蹤近兩個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於10月24日被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和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但官方至今沒有公布其被免職的原因。

此前有多家外媒報導,李尚福因涉及軍備採購問題被當局調查,同時8名李尚福任內的裝備發展部高官也被調查。

曾有消息稱,中共防長繼任人選以劉振立呼聲最高。但官方至今未任命新防長,也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

12月21日,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引述美國防部官員消息說,預計中國(中共)將在明年3月舉行全國兩會時,任命新國防部長。

中共黨魁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以來,他親自提拔的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全下台。此外,中共火箭軍的幾名前後任司令、副司令也被抓。

李尚福曾是習的重要親信,雖然曾因購買俄羅斯武器遭到美國制裁,但中共二十大後,仍被習火速提拔為國防部長。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此前對新唐人表示,火箭軍前後幾任高層全部落馬,李尚福和首任火箭軍司令魏鳳和可能都牽扯進去,而且這些全部都發生在習掌權的十八大之後,對他面子上是一個極大的衝擊。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則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整個已經亂套,他已經沒有章法了。整個軍事職業官員,有能力的他不信任,他信任的人又沒什麼能力,所以現在是無人可用。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