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斡旋成空?緬軍猛攻中企開發的蘭里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中企曾砸重金開發的蘭里島(Ramree Island),日前遭到緬甸政府軍從海空發起的猛烈攻擊。

緬北的戰火仍然在蔓延,最近兩天還有加劇升溫的趨勢。最新消息是,緬甸軍政府最高統帥敏昂萊放任緬甸軍方違反停火協議,兵分三路開拓新的戰線,甚至對中資企業曾投入大量資金開發的蘭里島也毫不手軟,從海上及空中展開猛烈攻擊。

正在與緬甸政府軍作戰的反政府武裝「三兄弟聯盟」,日前在互聯網社交平台Telegram上發布消息說,政府軍的一艘海軍艦艇週二(12月19日)炮轟了蘭里島。而此前一天,政府軍已派戰機對這座小島上的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若開軍進行過空襲

法新社20日也報導說,緬甸政府軍對若開邦的蘭里島發動了空襲,並從海軍艦艇上對該島進行炮擊。這是政府軍開闢的第三條新戰線。

緬甸當地媒體則報導說,蘭里島上已有平民在炮火中被炸死或受傷。

蘭里島是中共2009年援建深海港口的項目所在地,中資企業曾在這裡砸重金。該港口建成後,將成為中國通往印度洋的門戶。這是中緬經濟走廊的核心,也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布局之一。

據公開的資訊,規劃中的港口位於皎漂縣(Kyaukphyu)附近,距離蘭里鎮約50公里。不過,由於若開邦與政府軍之間不斷發生摩擦,這個港口和附近經濟特區的建設已陷入停滯。緬甸軍方日前已發布禁令,直到明年2月以前,禁止任何漁船與運輸船靠近這座小島。

中共外交部此前曾聲稱,在其斡旋下,緬甸政府軍與果敢、德昂、若開反抗軍已在臨時停火與保持對話等議題上達成協議。

因此,有媒體在中共外交部2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緬甸政府軍進攻蘭里島一事時,發言人汪文斌只得尷尬地承認緬甸的戰火仍在繼續,說了一通中方希望緬甸各方「切實落實共識,保持最大克制」的套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