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神祕頭目赴埃及 再啟停火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以哈戰爭持續期間,哈馬斯此時再派出高級頭目前往埃及談判,希望重啟人質交換,換取停火。《華爾街日報》報導,以色列哈馬斯提議加沙(Gaza)休戰一週以換取約40名人質,包括所有仍遭這個組織扣押的婦孺,但遭拒絕。

中央社報導,哈馬斯(Hamas)據報告訴埃及斡旋人員說,以色列必須停止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才能開始討論任何潛在協議。就算到了那個階段,哈馬斯說,以色列將必須釋放境內所有巴勒斯坦囚犯,他們才會讓剩餘人質返家。報導指出,目前仍遭哈瑪斯扣押的人質約達100人。

以色列已表明不會暫停軍事行動,並說要以這樣的條件啟動談判是行不通的。

此外,路透社報導,哈馬斯頭目哈尼亞(Ismail Haniyeh)12月20日訪問埃及,為一個多月以來首見。消息人士形容這是一次罕見的個人外交干預;此時爭取最新停火協議、好讓物資進入加沙並讓更多人質獲釋的談判,正如火如荼進行當中。

圖為2014年5月7日,在巴勒斯坦總理辦公室(PPMO)提供的這張照片中,哈馬斯頭目哈尼亞(Ismail Haniyeh)在加薩的辦公室裡閱讀報紙。(PPMO via Getty Images)

哈尼亞通常住在卡塔爾(卡達),且唯有在有可能出現進展情況下才會公開介入外交。

他上一次走訪埃及是在11月初,也就是加沙迄今唯一一次停火協議對外公布之前。那一次以哈暫停交火一週,期間看到哈馬斯將10月7日突襲以色列時擄走的約240名人質,放走約110人。

了解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特使們討論重點聚焦在新的休戰協議下,仍被哈馬斯扣押的人質當中哪些可以被釋放,以及以色列可以釋放哪些巴勒斯坦囚犯作為交換條件。

這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以色列堅持哈馬斯手上握有的人質中,所有婦女和體弱男性都獲釋。被判犯下重罪的巴勒斯坦人,則可能會被列入以色列釋囚名單上。

美國總統拜登20日稍晚時表示,他並不預期以哈第二次的釋放人質協議會於近期內取得共識,不過他向媒體補充說:「我們在努力推動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