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定罪首例 共諜楊怡生將被判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澳洲法院19日裁定,68歲墨爾本商人、華人社區領袖楊怡生(Di Sanh Duong)違反「反外國干預法」罪名成立。這是該法2018年實施以來定罪首例。

路透社報導,澳洲聯邦警察(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發表聲明指出,法院已裁定針對楊怡生的指控罪名成立。維多利亞州(Victoria)警方2020年對他提出指控,罪名是準備或策劃替外國從事干預行為。

澳洲媒體報導,檢方告訴法庭,楊怡生被抓前與中共情報人員經常接觸,並曾試圖影響一名政府部長,以達成中共的目標。

楊怡生拒絕認罪,將於之後遭到判刑。

楊怡生是前澳洲自由黨(Australian Liberal Party)黨員,曾擔任墨爾本澳華歷史博物館董事會副主席,是當地知名的亞裔社團領袖。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曾報導,楊怡生被控與「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有關,這個組織是中共統戰部旗下單位。

當年「反外國干預法」提交澳洲國會時,時任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曾提出中共干預澳洲政治及大學的相關指控,引發北京的跳腳回應。

根據「反外國干預法」,代表外國政府祕密進行的外國干預活動損害澳洲國家利益。

該法案要求遊說人士申報是否在為其它國家的政府服務,未有披露者將面臨刑事檢控。

法案亦大幅加重了對間諜活動的刑罰。洩露國家機密的聯邦官員將面對更重的刑罰,盜取商業機密的外國人則要面對最高15年監禁。

此外,法案亦納入新的外國干預及破壞罪行,將破壞「重要基建」如電網及交通系統的行為刑事化。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