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是鬼不是人」康生上位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康生是中共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政治打手」之一。他心狠手辣,沒有底線,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

但是,這樣一個壞事做絕的人,最後被提拔重用為中央副主席,成為中共最高層排名第四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這是為什麼?

今天,我們就根據毛澤東的俄語翻譯師哲的回憶錄等資料,跟大家說說其中的原因。

兩次關鍵提拔

康生一生中,兩次得到毛澤東的提拔重用,第一次在延安「整風」時期。

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目的是確立毛在中共黨內的核心領導地位。毛當時主要依靠一個叫「中央總學習委員會」的機構,他自己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

運動目標達成後,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康生被提拔為政治局委員。

康生第二次被提拔重用,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1966年發動的「文革」,目的是確保毛澤東在中共黨內的獨裁地位。運動初期,毛主要依靠中央文革小組——他的妻子江青任小組副組長,康生任小組顧問。

隨著毛的政敵劉少奇等一個接一個被打倒,康生的官越做越大。從1966年8月的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到1973年的中共十大,他一路被提拔為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副主席;在1975年1月的四屆全國人大上,被提拔重用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毛澤東為什麼要重用康生呢?

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康生在蘇聯時照顧過毛的兩個兒子。

1936年7月初,在上海赤色工會工作的地下黨員楊承芳,奉中共中央之命,送毛的兩個兒子毛岸英、毛岸青去蘇聯。

8月初,時任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副團長的康生,專程從莫斯科趕到法國馬賽,將抵達當地的毛岸英、毛岸青接到蘇聯,並將他們安排到莫斯科市郊的莫尼諾第二國際兒童院。

當時,毛岸英14歲、毛岸青13歲。康生給了兩人不少關心和照顧,他的噓寒問暖,讓從小缺少父愛、遭了不少罪、身處異國他鄉的兩兄弟感到特別溫暖。這些消息傳到毛的耳朵裡,使毛對康生心生好感。

康生被重用的第二原因,是他支持毛澤東娶江青。

1938年11月,45歲的毛澤東,在延安的窯洞裡娶了24歲的上海三流演員江青。江青當時年齡不大,卻是個情場老手。她之前在上海灘高調結婚、離婚,與富家子弟私奔,跟知名導演同居,鬧得滿城風雨,被上海各大報刊競相登載。

在上海,她還參加了中共地下黨活動,1934年9月被警方抓捕,關押兩個多月後才獲釋出獄。這些風流醜聞和被抓捕情況,延安有不少人知情。所以對於毛、江結婚,黨內不少人反對。但是,據毛澤東的俄語翻譯師哲回憶,康生卻一手促成了毛、江的婚姻。

康生與江青是山東諸城老鄉。1937年11月,江青到延安三個月時,康生從莫斯科回到延安,被任命為中央社會部部長、中央情報部部長、中央黨校校長,還被增補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他的妻子曹軼歐任中央黨校幹部處處長。

康生見到江青這個年輕漂亮的小老鄉,自然分外親切。當時,他就想利用江青,為自己搭建晉升之梯。

師哲回憶說:「我回國不久,康生就同我講:在中國要搞好社會關係,建立友誼,有兩個法寶:一是教書,當教員,可供桃李滿天下。中國人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學生自然要擁護你,不像蘇聯人師生關係淡薄。二是當月下佬,為他人介紹老婆。

「康生讓江青主動去找(毛)主席。沒有康生的指示,江青也沒有這麼大的膽子。沒有康生的安排,江青也無法進入主席的住地。

「江青告訴我,是康生找她談話,說:主席一個人,生活上沒有人照顧,你去關心關心。」

當時,毛的第三任妻子賀子珍,因為毛與一個叫吳莉莉的中國女人,以及一個叫史沫特萊的美國女人關係親密,跟毛鬧翻了,已離開延安到了西安,準備去蘇聯。這正好給了江青乘虛而入的機會。

江青聽康生的話,從幫助毛收拾房間、打掃衛生開始接近毛。毛本來就好色,江青主動親近,他豈會拒絕。一來二去,江青有時就夜不歸宿了。得知毛、江戀愛的消息後,黨內包括高層許多人都反對,但是,康生堅定地支持毛娶江青。這令毛對他又多了一份信任。

康生被重用的第三個原因,是他善於投毛澤東之所好。

在延安時期,中共「留學蘇聯派」代表王明,與「本土派」代表毛澤東,發生激烈的權力鬥爭。鬥爭的結果是:王明敗,毛澤東勝。

康生原本是「留蘇派」的成員之一,王明當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團長時,他任副團長,一直跟在王明後面,為王抬轎子。但是,當看到王明大勢已去,毛在中共的核心領導地位得到蘇共中央認可後,康生立即站在毛的一邊,對王明落井下石。迅速站隊,加上上面提到的兩件事,令康生被毛任命為中央總學委副主任,掌握全黨整風運動的領導權。

不過,1949年中共建政後,康生在爭當中共中央華東局第一書記時,敗給饒漱石,只當了華東局第二書記。此後他長期稱病,等待東山再起的機會。

直到1954年,毛澤東打了一個「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

「政敵」饒漱石被打倒了,康生的「病」也立即好了。1956年,復出的他在中共八大上成為政治局候補委員。

當時,康生探聽到毛澤東準備花更多精力從事理論研究,便千方百計把自己打扮成「理論權威」,以接近毛。

1957年3月,康生被任命為中央文教小組副組長;1959年3月,被任命為《毛澤東選集》編委會副主任。康生還建議,在中央文教小組下設一個理論小組,自任組長。1959年下半年,他兼管中央黨校的工作,這樣,他掌握了中共理論工作的領導權。

康生抓理論工作的重頭戲,就是搞對毛的個人崇拜。他溜鬚拍馬說:「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的頂峰」;在各兄弟黨中,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最明顯的、最突出的、最全面的是毛澤東」;中央黨校學員「必須先學毛著,後學馬列著作」。

康生抓理論工作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配合毛爭當國際共運領袖,在反對「蘇共修正主義」的過程中,組織起草「九評蘇聯共產黨」。

康生領導的寫作班子替毛總結出「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這是毛發動「文革」最重要的理論基礎。當然,康生能在那個極左年代爬上高位,還因為他整起人來心狠手辣。

康生1925年加入中共,曾在中共特科工作過,參與暗殺了特科元老顧順章一家十多人。1934年,康生到莫斯科的第二年,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基洛夫被人暗殺,斯大林藉此掀起一場大清洗運動。之後一直到1937年,康生親歷了大清洗的過程,從中學到不少整人手段。

期間,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專門成立一個王明、康生辦公室,羅織罪狀,用「托派」「國際間諜」「日本特務」「國民黨特務」「特務嫌疑」等強加的罪名,把一批去蘇聯的中共黨員學生打成反革命,判刑、流放、勞改,甚至殺害。

延安整風時期,康生整人也是異常凶狠。他的手段,概括地說就是「無中生有」「亂扣帽子」「亂抓辮子」「亂打棍子」,甚至殺人。

據《師哲回憶錄》講,他曾到延安柳樹店的和平醫院參觀,看到大廳的大槽內「用福爾馬林浸泡著一具男屍,年約30餘歲」。

陪同的護士長說:「這是醫學解剖用的,原來有三具,已解剖用完一具,另一具只剩下半邊,唯這具完整,還未作用……他們都是反革命分子,是由康生批准處理的。他們的姓名、來歷,我們一概不知道。」

師哲問:「他們被送來時是活人?」護士長回答說:「當然。以醫病的名義送來,然後處理的。」

中共元老陳雲曾講:「康生是鬼不是人。」

百年中共史一直伴隨著冷酷無情的權力鬥爭。在極端情況下,有一些人為了自保,或為了向上爬,就必須服從黨性、泯滅人性,由人變鬼,幹出各種喪天害理的事來。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