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法院院長和法官被舉報學位論文抄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中共官員學術造假現象非常普遍,也廣受詬病。近日,無錫市兩級法院一法院院長和法院庭長,涉嫌碩士學位論文造假,被案件當事人舉報,網友諷刺,「很正常」。

12月16日,大陸今日頭條報導,無錫市錫山區法院院長孫煒和無錫市中級法院刑二庭庭長樓炯燕被刑事案件當事人及律師控告碩士論文抄襲剽竊。

報導稱,樓炯燕於2005年4月在中國政法大學碩士畢業時,其碩士學位論文《解剖與重構:貪污罪若干問題的思考》,存在嚴重剽竊抄襲問題。舉報人提供的中國學術論文數據庫中國知網的《知網查重報告單》顯示,該篇碩士論文總文字複製比為54.8%,部分章節高達76.2%、62.7%。

(網絡截圖)

孫煒在2006年9月蘇州大學碩士畢業時,其碩士學位論文《論法院判決變更罪名》,也存在嚴重剽竊抄襲問題。舉報人提供的《知網查重報告單》顯示,這篇碩士畢業論文總文字複製比為50%,部分章節高達78.2%、56.3%,涉嫌嚴重抄襲剽竊、學術不端。

(網絡截圖)

舉報人稱,根據這兩所大學的《學位論文學術規範審查辦法》,已經授予學位的,學位論文造假行為經查證屬實,撤銷其學位,並註銷學位證書。

舉報人宋威已經向無錫當地人大、組織部門、紀監部門舉報兩人的學術不端行為,還向以上兩所大學學術委員會舉報二人碩士學位論文嚴重剽竊抄襲,學術不端問題。

舉報人還稱,這兩名法官不僅學術論文造假,還存在瀆職,枉法裁判製造冤案,不當干預案件等違法問題。

舉報人的代理律師表示,兩位「資深法官」在任職期間利用其通過剽竊抄襲所獲取的碩士學位獲得重要職務,性質極其惡劣,兩人已不具備法官的任職條件和應有的誠信道德素質,相關部門應予以處分。

網友評論說,「又一起官員論文抄襲,真是層出不窮!」 「正常的事」,「不抄襲才不正常吧」,「官員在職期間的學位,沒一個是真貨」,「酷吏出事早晚的事」。

中共官員自上而下學術造假一直存在,2019年,據法新社報導,經調查發現,中國知網上的中共官員的12篇碩士或博士論文,其中6篇論文涉嫌抄襲。這6篇論文的作者包括中國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因對新疆實施高壓維穩而陷入國際輿論譴責浪潮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述元、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肖興威等。

之前,中國經濟學家、前北大教授夏業良近日向大紀元表示,2000年之後(之前也有)的一個普遍現象,就是省部級高官紛紛到學校裡拿個博士學位,因這些高官過去大部分都沒有個像樣的學歷。「這就是偽造學歷,他的文憑是真的,學位頒發也是真的,但是他的學問是假的。還有很多人,學歷都有水分,不是貨真價實的。」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