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村以孩子前程為由 逼村民交醫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中國經濟日益惡化,民眾收入銳減,但是醫保費用卻逐年遞增,再加上醫保能報銷的項目越來越少,很多人因此選擇退出。為增加醫保收入,河北的一個村委會以影響子女前程為由,威脅村民醫保,引發輿論抨擊。

網傳截圖顯示,在一個500人的「曹各莊村信息群」裡,用戶劉某某稱,「醫保繳費到25號就截止了,還有沒交的,抓緊時間了。將來你的孩子考公務員都得政審,得紀錄檔案,父母都不交醫保,不響應政府號召,孩子怎麼考公務員和事業編,不能拖孩子的後腿。」

劉某還說,「以後你孩子考上老師、考上醫生,考上事業編和公務員了,筆試面試分都過了,最後臨門一腳政審沒過,不要後悔終身。」

12月17日,劉某告訴《瀟湘晨報》,他是河北保定曹各莊村委會的一名工作人員。劉某承認有這份聊天記錄,但否認是他發的。他還說,最開始村民不懂,一解釋,他們都清楚了,現在有95%的人都交醫保了。

事件引發輿論抨擊。

唐山市民柯先生:「醫保的費用偏高,然後大夥兒入(醫)保的熱情不高,反倒減少了他們醫保的總收入啊,他們就用權力威脅下面膽小的百姓。把自己三五歲的孩子,七八歲的孩子,將來的職業寄託在考公務員上,那是多麼的短視啊,這個政府還給你這麼長時間,這不可笑嗎?真要是不交這個(醫保),到時候它不讓考公務員,這個對孩子的影響,跟將來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那種影響,這個好像感覺更小,你考上了是咋了。」

有大陸民眾透露,學校老師也在逼家長交醫保。

大陸民眾柳女士:「它現在就是用各種各樣的方法綁架你,你想想,家長為了孩子的前程,那沒辦法,交吧交吧。我女兒幼兒園裡面的,還有我周邊的這幾個學校,我們出去聊天,也聽啦。現在老師也參與這個,就問,你們家長買醫保了嗎?現在是政府也要求教育局的人,然後呢,要求學生、老師,督促著家長去交醫保。現在就是從老人下手,從孩子下手。老人和孩子不都是能承擔醫保的人群的最主要軟肋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