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核心」危機 蔡奇失寵 李強擴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我們請到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遠見快評》節目主持人唐靖遠。

今日焦點:蔡奇、李強地位反轉?李希變最大威脅?中南海習家軍內鬥、渙散,國安部再插手經濟,強扯疫情「因病返貧」?大陸強寒流!30個氣象站破極值!

【強寒流來襲 中國30個氣象站突破歷史極值】

首先來看一條簡訊。

受強寒潮的持續影響,中國多地氣溫驟降。據官方氣象台,許多地區剛剛度過了今年下半年的「最冷週末」。

週六(16日),貴州、江西、上海,以及浙江、廣東、廣西等地部分地區,出現8~14℃降溫,貴州東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廣西東北部等,局地降溫幅度甚至達16~20℃。

週日(17日),河北、山西、北京、天津、遼寧共30個國家級氣象站最低氣溫突破12月歷史極值,山西、河北、遼寧有5個站破建站以來歷史極值。

16日,山東煙台氣象局發布暴雪黃色預警。有當地網友發視頻調侃,雪之大,自己彷彿來到了西伯利亞。

而從18日至20日,還將有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中國中東部地區,部分地區氣溫下降4~6℃,北方局地降溫8℃以上;氣溫0℃線將繼續南壓至江南南部至華南北部一帶。

我們提醒中國大陸的朋友們照顧好自己,做好保暖措施。

【蔡奇失寵 李強擴權? 習家軍內鬥詭譎】

二十大後,習家軍全面上位。但是,內鬥是中共政治生態的根本特徵,中南海內照樣山頭林立,各路人馬的權力消長詭譎。

上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中共黨魁習近平出訪越南。與此同時,有網絡傳言稱,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將接替蔡奇任中辦主任。傳言稱,此消息已在京城政界中傳播,馬興瑞得到了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的支持。

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也在社交媒體「X」平台發文說,蔡奇在兼任中辦主任一年後,習近平終於確定了新的人選,馬興瑞即將從新疆調至北京。在64歲之際,馬興瑞將成為離習近平最近的高官;如果不出意外,在下一次換屆時,68歲的馬興瑞還可能再次晉升,成為中共正國級領導人。

1. 橫河先生,您分析,如果失去中辦主任一職,對蔡奇來說意味著什麼?能否說明蔡地位開始下降?他的地位,不像外界此前推測的那麼穩固?

如讓馬興瑞接任中辦主任,是出於什麼目的?

另一方面,一直被認為在高層被邊緣化的總理李強,似乎又開始被授予一些權力。

比如,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導說,李強下個月將率大型代表團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他將是自2017年習近平以來,出席這一論壇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

此外,中共官媒上個月披露,李強已經任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而此前一般相信黨魁自己會擔任這個重要職務。

2. 秦鵬先生,您怎麼看李強似乎開始有更多權力?是習的權宜之計嗎?

【中南海幫派林立 「核心」現渙散跡象】

不斷調整身邊的人事,習能達到更集權的目的嗎?似乎不然。

12月16日,《南華早報》引用數據分析,說進入第三任期後,習與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比五年前減少了,原因之一是他認識的人達到或超過了官方退休年齡。而常委會的其他成員,與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卻變多了。

這裡說的直接聯繫,包括早年受教育和工作的交集等等。

據舉例,李強與39名中央以上人員有直接聯繫,蔡奇有42個直接關係人。而中紀委書記李希有46個直接關係人,是成為僅次於習近平的有第二大人脈關係的政治局常委。

同時,從上屆留任的趙樂際和王滬寧,在中央的人脈關係比五年前都有了增長——趙的直接關繫人從12個增加到21個,王的直接關繫人從7個增加到15個。

3. 唐靖遠先生,習是否面臨被他身邊人架空的危險?

【中共國安部插手經濟 發恐嚇得不償失?】

這兩天還有一個話題被廣泛關注,就是中共國安部跳出來,恐嚇不準「唱衰經濟」。

12月15日,國安部微信公眾號刊登文章《國家安全機關堅決築牢經濟安全屏障》,矛頭直指所謂的「唱衰經濟者」。文章列舉了部分「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比如指責當局「用安全替代發展」、「排擠外資」、「打壓民企」等。文章將這些言論定性為「攻擊社會主義制度」,甚至上升到「國安問題」,聲稱要用所謂法律「打擊懲治」「別有用心者」。

這是繼11月2日國安部發文大談金融安全,矛頭指向所謂「唱空者」和「掏空者」後,對經濟領域從業人員發出的又一威脅。

同時,網傳截圖顯示,「微博財經」「微博股票」14日通知網紅,「近期發博請務必注意言論尺度,切勿發布任何唱衰經濟的言論。」

多位財經類大V證實,這些通知是真的;他們還被私下告知,要少發有關經濟的內容,「避免觸及紅線」。

4. 秦鵬先生,國安部有權管經濟的嗎 ?從經濟角度看,您認為它為什麼殺氣騰騰地出來禁止「唱衰經濟」?

17日,黨媒《經濟日報》配合剛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表評論文章,稱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事件」。中國經濟正面臨哪些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

5. 橫河先生,從政治角度看,在習高喊「開放」,向美歐東盟等國示好、意圖吸引外資之際,國安頭目陳一新來這麼一齣,您覺得這是「低級紅高級黑」嗎?還是接到指示或揣摩上意這麼做?

6. 唐靖遠先生,用升級管控、禁止言論的方法虛構中國經濟「全面向好」,北京當局將承受怎樣的後果?

【出什麼事? 衛健委大談防止「因病返貧」】

大陸官場一片亂象,不僅國安插手經濟,現在衛健委也來摻一腳。

上週五(15日),中共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聲稱當局已建立所謂「動態監測系統」,來防止「易致貧返貧人群」出現「規模性因病返貧」;這是「底線」和「剛性任務」。

衛健委表示,要特別關注「三類戶」: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因為這「三類戶」占「易致貧返貧人群」的48.13%。

7. 秦鵬先生,最近中國大陸疫情再爆發,醫院人滿為患,確實有很多人在染疫後,出現重症現象。您認為這和衛健委現在提「因病返貧」有關聯嗎?

8. 橫河先生,您如何看衛健委要頒布措施,防止「返貧」?這是它的職能範圍嗎?

9. 唐靖遠先生,中共當局所謂的「脫貧攻堅」真的實現了嗎?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