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生態爭議 墨西哥「瑪雅鐵路」首次通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墨西哥瑪雅文明遺址舉世聞名,當地政府特別興建了一條「瑪雅鐵路」,期望帶動旅遊業和地方經濟。上週六(12月16日),瑪雅鐵路首期完工路段向公眾開放,但首次發車延誤長達約五個小時。

從度假勝地坎昆(Cancún)出發的瑪雅列車,上週六首日通車,就讓乘客在站台經歷了約五個小時的漫長等待。

乘客Angelica Pérez:「現在的事實是,我並沒有抱太大期望,因為我知道這是第一次通行,可能會發生(延誤),但我真正希望的是,這將是墨西哥偉大事業的開始,從各個方面來說(瑪雅鐵路)都是有益的。」

另一方向從墨西哥灣沿岸城市坎佩切(Campeche)開往坎昆的列車也延誤了幾個小時,因為計劃中的雙軌線僅有一側完工,這意味著一列火車必須在支線等待對面的火車通過。

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2018年上任後,兌現競選承諾,打造全長1525公里的瑪雅鐵路。該線路橫跨東南部5個州,環繞尤卡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鐵路名稱源於瑪雅文明,政府期望將海濱城市與多個瑪雅文明的遺址串連起來,帶動旅遊業和尤卡坦地區的經濟。瑪雅鐵路原計劃斥資85億美元,然而隨著工程的展開,成本飆升至280億美元。

目前,大約三分之一路段已經完工,從坎昆到坎佩切473公里的路程大約需要5個半小時。奧夫拉多爾總統上週五(15日)主持了首期完工路段的通車典禮。

儘管首次通車延誤多時,首批乘客還是對新開通的列車路線充滿喜悅。

乘客Sonia López:「我很高興來到這裡,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夢想。」

不過,瑪雅鐵路的建設也伴隨著爭議。墨西哥水資源環保專家指出,該項目正在傷害墨西哥和美洲最重要的生物走廊,同時也破壞尤卡坦半島最重要的地下蓄水層。為了避免對生態和文明古蹟造成進一步破壞,原本的路線已經多次更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