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金季來了 嘉義布袋養殖烏魚搶「鮮」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每年冬至前是烏魚的產季,而且是最肥美最好吃的時候。我們到養殖場觀看打撈烏魚,製作烏魚子的過程。

打開貨車後車斗,一大批剛捕獲的養殖烏魚,從貨車上傾瀉而下,就像烏魚瀑布般,場面相當壯觀;工作人員忙著殺魚、取出烏魚卵、烏魚腱,最後再將烏魚殼裝箱,一氣呵成。

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科長張建成:「每年到這個時候,我們嘉義這邊就可以看得到在剖烏魚、還是曬烏魚子,我們嘉義的品質非常的好,那主要是因為我們這邊得天獨厚,有23.5度北回歸線通過。」

養殖業者黃友男:「烏魚本身是屬於寒帶魚啊,它越冷牠烏魚子會生長的越好啊;烏魚本身是屬於雙性雌雄同體,就是說牠一年之後,它越冷母的本身會比較、母的會佔大多數了。」

清晨六點天還沒亮,捕撈師傅們已經開始沿著池邊下網,準備捕撈烏魚,有人拿著長棍拍打水面、把烏魚趕上水面;捕撈師傅把被趕進網內的烏魚放血去腥味,再放進貨車冰鎮,再送往烏魚處理場。

黃友男:「烏魚受到驚嚇之後,牠就會往四處竄,牠不會一直躲在那個最深的地方,對!所以牠這樣子以後你抓池、清池子的時候,你會比較輕鬆。」

嘉義縣烏魚養殖面積超過200公頃,年產量近900公噸,是頂級的烏魚子產地;但近期因飼料上漲,氣候異常,導致飼養成本增加,漁獲也相對減量。

黃友男:「這一池大概七分多地,基本上我是放了3550(隻)左右,但是我預估看有沒有大概3000或3200左右的那個魚上來這樣子。雖然牠是高死亡率,但是你不能靠單一物種,因為養殖業本身就是起起落落嘛,今年這種魚種不好,不代表明年牠不好。」

有20多年養殖經驗的黃友男表示,現在正是烏魚盛產季節,而且是最肥美、最好吃的時候,喜歡吃烏魚的老饕可得把握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