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商湯創建人湯曉鷗猝死 公司曾被美國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12月16日,中國商湯集團執行董事、商湯科技創建人湯曉鷗去世的消息,震驚業界。這家專長人臉識別技術的公司曾被列入美國政府的「黑名單」。

12月16日,商湯科技發布訃告稱,公司創建人、浦江實驗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15日23時45分在上海去世,終年55歲。

騰訊新聞《一線》從多方信源獲悉,湯曉鷗於12月15日在睡夢中去世,終年55歲。

此前有網傳消息稱湯曉鷗因跳樓去世,商湯科技內部人士回應鳳凰網科技稱,此消息不實。

16日,湯曉鷗猝死的消息立即登上百度和新浪微博熱搜第一名。

媒體人凱雷新浪微博發文說,湯曉鷗睡夢中離世,心梗。

大陸網民表示,「自然離世,非自殺。」「是疾病嗎?還是······細思極恐。」「商湯科技一起陪葬。」「今年怎麼回事,這麼多大佬沒了。」「有陰謀嗎?」

有人說,跳樓逝世和睡夢中離世,並不一定矛盾,例如在商紂之世就稀鬆平常。還有人說,「今年大家壓力都不小。」「今年太難了。」

湯曉鷗為商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建人,於2021年8月23日任商湯集團執行董事,主要從事計算機視覺相關領域的研究。湯是商湯集團的最終控股股東,共持有商湯41.26%的股份。

2023年10月,他以100億元人民幣在《胡潤百富榜》排第585位。

商湯科技連續五年出現巨額虧損

商湯科技是中國人工智能軟件公司,有中國「AI獨角獸」之稱。2021年12月,商湯科技在香港掛牌上市。

由於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地方財政危機四伏。中國多家監控設備巨頭業績近年大幅下滑,其中商湯科技近五年來累計虧損438.26億元。

此前,商湯科技員工今年8月披露,該公司正在裁員,涉及多個部門。據稱,這是商湯過去12個月內第二次大規模裁員。

做空機構Grizzly Research 11月28日發布報告中指,「商湯科技直接或通過中介機構向客戶提供資金,這些資金反過來用於從商湯科技購買可能永遠不會交付的商品。」它是通過中國兩起涉及該計劃的法庭案件獲得這一資訊的。

報告說,面對激烈的競爭以及中共的箝制,「商湯科技正在經營一項根本上沒有出路的臉部辨識軟件業務,再加上一些額外的人工智能研發項目,未來利潤幾乎沒有機會擴大」。

商湯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黑名單

2021年12月上旬,美國政府宣布將商湯集團的旗艦子公司「商湯科技」列入「中國軍工復合體企業」黑名單,明令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投資該公司,原因是該公司曾協助中共政府侵犯人權、迫害新疆維族人。

當年,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研究員黃基禎曾對美國之音介紹,商湯的科技主要是在中國做城市臉部辨識系統,是中共所謂「天網」工程的幕後推手,該公司還為中國的銀行及警方開發一些臉部AI辨識軟體服務。

黃基禎表示,AI本身就帶有程式編碼偏差和無法涵蓋全人口等倫理爭議,再加上在中共這樣一黨獨大的專制體制下,AI科技被用來監視人民,甚至操弄虛假消息,進而控制社會,其構成的倫理問題尤其嚴重。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