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介選台灣 當對美鬥爭主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歡迎收看12月15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驚!中共把台灣大選當作 對美鬥爭的主戰場?台灣選民須提高政治警覺 打假還真!中共後院失火 越南固樁?南海恐爆發印太地區戰爭?中共三中全會不開了?

美國國會兩黨達成150共識,2024重置美中關係,路透形容是抗共藍圖。東亞政經板塊,逐漸位移拋離紅色陰影,中共緊急推出軟硬三場戲碼演給各國看,但會不會急得大亂套?

一是老戲碼推出新把戲,中共升級混合戰攻擊台灣。路透報導王滬寧12月初主持會議全面性干預台灣選舉,15日中共商務部指控台灣所謂貿易壁壘。諷刺的是,本週中共經濟工作會議沒招、只剩口號,挽不住資金加速急逃;中共壓迫台灣,反而給各國搭舞台反貿易脅迫嗎?

二是,黨魁12日出訪越南示好,放下過去倨傲身段敬酒,遭到越方敷衍冷落、還被迎接民眾豎起中指羞辱,畫面透過兩方官媒廣泛傳送;越南還拒絕被中共綁入所謂「命運共同體」。

三是中共撞船菲律賓最高將領,印度急派軍艦馳援。中共三場戲,會有什麼效果?

【中共指台設貿易壁壘 被問王滬寧全面介選台灣 急刪記錄】

中共商務部不符合WTO或ECFA規範程序,15日片面調查聲稱,台灣貿易措施構成所謂「貿易壁壘」。路透社、台灣媒體日前報導,中共王滬寧主持干預台灣選舉的工作會議,要求化整為零全面干預;日本《產經新聞》頭版報導。中共國台辦發言人13日面對提問,聲稱是「媒體沒有根據的猜測」,對此「沒有回應」;但在會後刪除了這段提問與回應的影片與文字記錄。

宋國誠明居正,對中共介選台灣的觀察。

【越南拒被綁「命運共同體」中共黨魁敬酒遭越方冷待】

中共黨魁自2012年11年以來第一次沒有完整參加中共中央經濟會議,帶著許多經濟高官緊急出訪越南。此前,美國、日本紛紛與越南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這次中越會面前,媒體關注,中共公開稱所謂「兄弟與同志」、並施壓越南接受所謂「中越命運共同體」,但越南不買帳、自行用了「共享未來」一詞。

中共黨魁出訪,網路上廣傳兩段代表性畫面,一是越南官方媒體播送,在晚宴上中共黨魁站起來彎腰向越南阮富仲敬酒,阮富仲繼續坐著、隨即轉過頭跟他人聊天。二是中共央視播送畫面,越南的歡迎人群中,有人對中共黨魁豎起中指。

►明居正、宋國誠觀察,美國盟友陣營、中共,兩邊拉攏越南。

【中共撞船霸凌菲軍總參謀長 菲警告或開戰 印軍艦援菲】

東南亞情勢變化,中共一手對越南示好拉攏、另一手多重施壓菲律賓。中共海警船高壓水砲攻擊、撞擊菲律賓部隊參謀長搭乘的船隻;共軍喊話菲律賓協商。

菲方警告,不排除驅逐中共大使。菲國駐美大使警告,南海可能爆發戰爭。印度海軍反潛護衛艦卡德馬特號已抵達馬尼拉停泊;履行印度幫助保護領海承諾。

►宋國誠的觀察。

【中共三中全會不開了?經濟會議沒招 挽不住資金急逃】

最近以來,中共內外紛爭不斷。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只提出口號,沒拿出有效措施;外界預期資金將持續出逃。外界也觀察到,中共政壇瀰漫不尋常的味道:中共20大之後到現在,都還沒有召開三中全會,會不會就乾脆不開了?

►請教明居正的觀察。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