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春華任黨魁特使出訪 復出有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5日訊】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胡春華將以中共黨魁「特使」的身分前往馬達加斯加,出席該國候任總統的就職典禮。胡春華一度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但在二十大上徹底出局。這次的「特使」身分是否意味他可能復出,引發關注。

中共外交部12月13日宣布,胡春華將以中共黨魁「特使」的身分前往馬達加斯加,16日出席馬達加斯加候任總統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的就職典禮。

胡春華現任中國全國政協排名第二的副主席。但他一度被視作前黨魁胡錦濤培養的隔代接班人。可是,中共二十大上他不僅沒入常,連政治局委員的頭銜也沒了,只保留中央委員職務,儲君路斷,徹底出局。再加上二十大上胡錦濤被當眾強行架離會場,李克強、汪洋退休,團派全滅,政治局常委會被「習家軍」全面掌控。

之後胡春華除了出席政協相關會議和中共中央全會以外,很少露面。但這次卻被任命為黨魁特使,外界關注,難道他有復出的可能?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安排一個閒散的副國級官員擔任臨時性的外交使節,應該說還是符合中共慣例,並不代表胡春華可能將受重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在中共這樣一個體制之內,凡是這種廢太子是永遠都不可能東山再起的。只不過我覺得習近平他在這種時候做出這種動作呢,就是用這種方式來釋放一種信號,可能希望與團派來進行一個關係方面的緩和。大家都知道由於兩件大事,一個是胡錦濤當初被架出會場,另外一個是李克強這次死的不明不白,導致這個習近平在整個黨內的壓力極大。」

胡春華出生平民,在胡錦濤在西藏任黨委書記期間擔任他的聯絡員。隨著胡錦濤成為第四代核心,胡春華也快速升遷。但是現任黨魁沒打算把權力交給接班人。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胡春華沒能夠如願入常。幾個月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毫無徵兆地被整肅落馬。而孫政才與胡春華一起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隨後當局又在2018年通過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定於一尊」的時代正式來臨,胡春華岌岌可危。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當時要廢他的時候,其實他面臨風險。他原來在內蒙古當書記之後的祕書,就是省委祕書長已經被整肅了,這都是以前中共內部給他的消息,就是敲打他,讓他清楚他不是安全的,所以他一直就沒有安全感。那現在習近平用他說明沒有任何問題,到一個小國當特使,他又沒有授予大權做任何事,他只是習近平現在是內外交困,處境非常艱難,也無人可用,特別外交口。」

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突然人間蒸發,最近外媒又報導他可能在7月就自盡或因酷刑死亡。學者認為,此時委派胡春華當「特使」,再次顯示出當局用人非常隨意。

馮崇義:「像劉鶴當時跟美國談判,他是委於重任,他可以做很多決策。這個胡春華做這種特使,又是政協主席這種花瓶,純粹是一個象徵性的頭銜,沒有任何實權,沒有任何意義,胡春華對習近平只有恐懼,他們之間沒有任何信任感。」

美國Politico新聞網最近發文稱習近平正進行一場「斯大林式的清洗」。唐靖遠指出,此時習近平怎麼對待胡春華,基本上就可以看出他會如何對待整個團派。

唐靖遠:「因為其實團派現在對習近平來說並不是最主要的威脅。團派他們基本和這個胡錦濤一樣都是出身於平民子弟的,在這個紅二代他們的眼中,團派這些人物都是屬於家奴一般的存在。真正對現在習近平的地位能夠構成威脅的,其實是紅二代,甚至包括習近平他自己所一手提拔起來的很多的這種親信等等。他們都是握有實權的人,而且他們實質上其中很多人對習近平是非常不滿的。」

唐靖遠表示,雖然不至於被趕盡殺絕,但是以團派為代表的技術官僚已經被打垮,將退出中共政治舞台。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