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經濟會議失底氣 改講「政治」

剛剛結束的中共經濟工作會議繼續提到「先立後破」,但並無新意。會議承認「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但仍要「增強信心和底氣」,並稱「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中共內部對經濟早已失去信心,靠講政治改變不了內外困境。

哪還有「信心和底氣」?

新華社報導,中共經濟工作會議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全部亮相。然而,習近平12月12日抵達越南河內訪問,蔡奇陪同。他們兩人應缺席了第二天會議,李強大概唱獨角戲,不知官員們是否真能聽進去。

報導稱,習近平總結了2023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系統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李強作總結講話,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要求。報導沒有透露哪些內容是習近平說的,哪些是李強說的,統稱「會議認為」「會議強調」等。

2023年經濟工作的總結重複了12月8日政治局會議的內容,繼續保持低調,並提到「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當然還有「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

內部困難無解,外部困難中共沒法改變;但會議稱,「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要增強信心和底氣」。

中共列出了無法解決的「不利因素」,但沒有列出「有利條件」,卻要「增強信心和底氣」;不知「信心和底氣」從哪裡來。

中共高官們年底前大規模碰頭,政治局委員、人大、政協負責人和軍委委員,各地和中央機關負責人都參加了會議。他們聽了這樣的經濟形勢分析,恐怕更沒信心。

討論經濟還是講政治

新華社報導稱,「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了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

2023年的經濟工作慘不忍睹,中共高層只好把近幾年放在一起說,多少想總結一點成績。然而近幾年來,「黨中央」統籌的「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都陷入困境;統籌的「疫情防控和經濟」都失敗了;統籌的「發展和安全」都出現了更大的問題。

這些都是敗績,中共官員們早看在眼裡,只是沒人敢公開質疑「黨中央」,但私下裡會犯嘀咕,再這樣下去還有出路嗎?

中共高層自知權威喪失,稱近年來「深化了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這等於在說,過去對經濟工作規律缺乏認識,走了幾年彎路,現在總算有所認識。中共高層明知判斷、決策錯誤,但不肯改變。

會議仍然強調「國內大循環」;還稱「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

中共高層此時不願也不敢認錯,還把口號提升到「最大的政治」高度,不過想堵住各級官員的嘴。三中全會很可能延續這樣的基調,但內部意見難以統一,才一再被延遲。

「先立後破」背後的政治

會議重複了政治局會議的說法,「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先立後破」。

中共經常講「先破後立」,很少講「先立後破」。「先破後立」指先把舊的運作體系打破,才能建立新的運作體系。「先立後破」指先把新的體系建起來,再把舊的體系打破。中共官員們都是外行,基本不懂得如何「先立」,往往只會「先破」,接下來也不懂如何「後立」。

中共建政前後,就高喊「砸爛一個舊世界,建立一個新世界」。中共在農村殺地主、富農、鄉紳,盲目抄襲前蘇聯的集體農莊,算是「後立」,結果失敗了。中共在城市沒收企業家的財產,搞國有制或集體企業,還是失敗。中共搞「三反」「五反」、迫害知識分子等,但中共官員們至今還是外行,始終沒有「立」起來。中共徹底摧毀了原有的社會體系,最終掌管了一切,老百姓變成了被奴役者。

中共不斷的內鬥同樣「先破後立」。從中央到地方,後任者基本會否認前任的做法,搞掉前任們扶植的幫派,再建立自己的幫派。中共反覆折騰了幾十年,近十年又進入了一個新的「先破」循環,官場人事全部大洗牌;「改革開放」被終結;卻仍然未能「後立」。中共想走回毛的老路,但黨內的阻力就很大。

中共外長秦剛上任半年就折了;中共高層在外交部找不到其他人頂替,只好讓王毅回爐。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上任半年也折了,職位仍然空缺。李強接任國務院總理後,把權力上交中共中央,「黨中央」躍躍欲試了近一年,經濟卻每況愈下。這些都是「先破」的典型例子,但沒能「後立」。

因此,中共高層改變了說法,稱「先立後破」,但沒有說「先立」什麼,恐怕也不知道該「先立」什麼;但知道若繼續胡亂「先破」,只會更糟,黨內可能出現更大反彈。

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上,所有官員都拿不出有效的辦法,但知道這樣下去不行了。「黨中央」屢屢失誤,路線之爭開始浮現,權力和人事之爭必然緊隨其後。李克強雖然猝死,但中共高層的後顧之憂並未減小。此時,中共高層絕不能認錯,但需要適當轉換說法,保住僅剩的權威,這才是「最大的政治」。

中共上下都沒招

會議稱,「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合理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作資本金範圍」「嚴控一般性支出,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這些內容泛泛而談,與以往沒什麼變化。李克強在任時的一些做法還在延續,到目前為止,中共內部還未能看到誰有什麼新辦法。束手無策之際,會議稱要「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外界不斷唱衰中國經濟,穆迪把中共主權信用降級,中共除了造假宣傳,也確實沒招了。

新華社披露的上述內容,應出自習近平的講話,沒有多少關於經濟工作的實質內容或具體政策,主要在講「最大的政治」。

會議羅列了2024年經濟工作的九個重點,應出自李強的講話,同樣了無新意;如科技創新的「舉國體制」和「推動消費從疫後恢復轉向持續擴大」;一面要「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一面又繼續「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對美國和西方直接貿易下滑,就改為「拓展中間品貿易、跨境電商出口」;還有「積極穩妥化解房地產風險」「統籌好地方債務風險化解」;以及「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為底線」「確保重點群體就業穩定」等。

這些仍是老生常談的口號,未看到新措施。中共高官們齊聚北京,不過又參加一次政治性的「集體學習」,無法真正指導經濟工作。

會議還稱,「要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切實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準了就抓緊干,能多干就多幹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確定性應對形勢變化的不確定性」。

「黨中央」除了分析誰都不確定的「經濟形勢」,並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最後把責任都丟給了下級官員;但要「確保最終效果符合黨中央決策意圖」;並號召全黨要「堅定信心」;繼續「緊密團結」在「習中央」周圍;「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中共經濟工作會議本身就是一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共上層光喊口號、實際躺平,卻告訴中下層官員不能躺平。2024年中國經濟還會繼續衰退,老百姓的日子很可能更難過。

歲尾年初的風險

中共掩蓋經濟實情,也繼續掩蓋疫情。各地醫院人滿為患,但中共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2月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全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兒童呼吸道疾病診療量整體呈現波動下降趨勢」。但他又說,「正根據患者數量增開相關診室和治療區域」,各級醫療衛生機構「應開盡開」「延長接診時間」。

米峰自相矛盾地試圖掩蓋疫情,卻要求「重點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要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並催促趕緊打疫苗、戴口罩。

中共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呼吸道傳染病室主任彭質斌稱,「應該儘早開展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接種」。

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的文字實錄隨後刪掉了「新冠」和「肺炎」字樣,只剩下了「流感」;因為「新冠」現在不能提,「肺炎」又沒有疫苗,流感疫苗是否針對當下流行的病毒,也含糊其辭。

中共疾控中心趕緊跟著扯謊,12月12日的新冠疫情通報稱,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率下降至第48週的1.2%。通報中的曲線圖顯示,流感陽性率急速上升到46%。

通報刻意壓低了新冠陽性率,大幅調升了流感陽性率。然而,中共疾控中心至今沒有解釋,為何一直把流感放在新冠疫情的通報中,中共專家們真的缺乏基本常識嗎?

不過,通報承認,流感樣病例佔門(急)診就診人數比例持續增加;同時也稱,新冠新增重症病例135例、死亡病例8例。

中共承認新冠疫情仍在死人,但不肯承認新冠疫情高峰到來,試圖假借流感掩蓋。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上,沒有一個人戴口罩,與會者在封閉的室內近鄰而坐,卻根本不理會中共衛健委戴口罩的要求。他們應該提前做了核酸檢測,只是為了欺騙老百姓而已。

中共擋不住疫情,染疫死亡的人數還會增加,中國經濟可能會再次遭遇重創,中共高層也沒有「信心和底氣」,只能講「政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