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疑雲 松野博一等12人請辭 林芳正將接任官房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日本自民黨「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為了避免延誤國政,今天(12月14日)上午8點30分過後不久,陸續有安倍派官員前往首相官邸與岸田文雄會面,並遞出辭呈,截至中午累計有4名閣僚、5名副大臣在內共12人請辭。岸田預計異動相關人事名單,其中內閣官房長官將由前外務大臣林芳正接任。

中央社報導報導,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上午進入首相官邸,當被記者問到進退問題時,他表示「會在記者會上回答」。

松野表示,他已經向岸田遞交他自己以及西村康稔、鈴木淳司、宮下一郎共4名閣僚的辭呈。

除4名閣僚之外,安倍派還有5名副大臣請辭,加上首相補佐官上野通子、財務政務官佐藤啓、防衛大臣補佐官和田義明提出辭呈,共計12名安倍派官員請辭。

鈴木隨後在總務省召開記者會,被記者問到是否有收到來自派閥的回扣?他回答,「我和祕書談過,好像有收到一些,必須調查過後才知道。」

松野在接近中午時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各界對於政治資金有各種猜疑,造成國民對政治的信賴動搖,我自己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也受到各種指摘,為了避免延誤國政,我已經提出辭呈。」

松野表示,「岸田政權的政務不能推遲,我們一直以來都以最快速度處理國內外議題,作為這個小組的一員,我也該盡到自己的職責。」

他還強調了政府在應對疫情、針對物價上漲的經濟措施、促進工資上漲、強化育兒補助、嚴厲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高防衛力的方面取得的成果,並表示這些「只有取得國民的理解和合作才能實現」,對國民表達了感謝。

內閣異動:前外相林芳正將接任內閣官房長官

岸田13日晚間已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表明14日將著手調整閣員等人事,並表示將竭盡全力挽回民眾對政治的信賴。

至於接任的閣員人選,日本放送協會(NHK)當晚報導,岸田將指派前外務大臣林芳正接任內閣官房長官,他屬於岸田派。經濟產業大臣由無派閥的前法務大臣齋藤健擔任,總務大臣是麻生派的松本剛明,農林水產大臣則是森山派的坂本哲志。

2023年9月5日,時任日本外相林芳正在開羅與埃及外長(圖中未顯示)舉行記者會。 (AHMED HASAN/AFP via Getty Images)

62歲的林芳正在岸田派擔任座長,他過去曾任五屆參議員,並在前年首度當選眾議員。至今為止,他曾任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文部科學大臣,並在今年9月岸田內閣改組之前擔任外務大臣,有豐富的閣僚經驗,並以知識淵博、應對沉穩著稱。

新任經濟產業大臣、64歲的齋藤健在2009年首度當選眾議員,曾任經濟產業省的課長與埼玉縣副知事,以及環境政務官與農林水產副大臣。他在2017年首度入閣,擔任安倍內閣的農林水產大臣,並在去年11月接任因為失言而辭職的前法務大臣葉梨康弘,任期至今年9月為止,在自民黨內以無派閥身分活動。

新任總務大臣、64歲的松本剛明屬於麻生派。他曾經是銀行職員,父親是前防衛廳長官松本十郎。他在2000年首度當選眾議員,當時隸屬民主黨。在民主黨執政期間,他曾任職外務大臣、眾議院議院運營委員長,但民主黨成為在野黨後,他因為安保法制等與黨意見分歧而退黨,隨後加入自民黨。去年11月,他接替辭職的前總務大臣寺田稔,任期至今年9月為止,時隔3個月又回鍋任總務大臣,預料岸田是希望內閣由有經驗者接手,能盡快重建體制。

新任農林水產大臣、73歲的坂本哲志屬於森山派。他在2003年首度當選眾議員,曾任總務副大臣、自民黨的代理政務調查會長,以及菅義偉時期的地方創生擔當大臣,據悉是因為對農業方面政策有廣泛了解而被起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