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會確定明年經濟政策 李强破例靠邊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經會)日前召開。對比往年的中經會,今年出現了異常——中共總理李強沒有部署明年的經濟工作,只是對「貫徹落實習的講話精神」提出要求。

今年中經會與往年不同

今年中經會12月11日至12日召開。中共喉舌報導標題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內文稱,「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全面總結2023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系統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李強作總結講話,對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去年的中經會於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舉行。中共喉舌報導標題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李強作重要講話」。

報導稱,「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時任總理)李克強對明年經濟工作作了部署。(政治局常委)李強作總結講話。」

2021年的中經會12月8日至10日舉行。中共喉舌報導標題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報導稱,「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李克強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了總結講話。」

對比今年和往年的中經會官方報導,可見不同之處:

1. 以往的中經會上,習總結當年經濟工作,分析當時的經濟形勢,部署下一年的經濟工作;

今年,習「全面」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系統」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2. 往年的會上,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並對下一年經濟工作作部署;

今年的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強沒有發表「重要講話」,也沒有對明年經濟工作作部署,只是在總結講話中「對貫徹落實習講話精神、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中共官媒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問題與挑戰

中共病毒疫情在大陸持續肆虐,中共當局對大陸實施嚴厲的封控政策三年,導致中國經濟萎靡。自去年底中共解除封控以來,中國經濟難以實現復甦,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中共新華社在一篇報導中談及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與挑戰。中經會承認「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要增強憂患意識,有效應對和解決這些問題。」

「會議要求,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

這句話中,連續出現六個「穩」字,可見中共當局對「不穩」心知肚明。

上星期,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因為對中共中央政府向地方及國有企業提供財政支持的潛在成本表示擔憂,而將中共政府的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中國經濟疲軟的另一個重要信號,是最近幾個月出現了經濟通縮的跡象。

自今年4月以來,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如果按照年率計算的話,一直徘徊在0%左右或以下。

與通脹相比,通縮更為可怕。主要原因是通縮直接的後果就是導致消費的緊縮,消費的緊縮就是需求的減少,需求的減少會導致生產進一步萎縮,所以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同時,曾經作為中國經濟四大支柱之一的房地產業仍然萎靡不振,而十多家開發商已經出現嚴重的債務違約。

美聯社報導指,中國的房地產行業目前深陷危機。物價連續幾個月下滑,意味著中國國內以及全球市場總體需求在下降。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更是飆升到危險的高度,而地方政府的債台高築也給中國的金融體系增添了巨大的壓力。

李克強死後 習頻亮相為經濟發聲

10月底,李克強猝死。11月初,李克強遺體在北京匆匆火化。

近日,海外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發文稱,李克強猝死是一個轉折點。其遺體火化後的一個月以來,習彷彿換了一個人,頻頻亮相,為提振經濟不斷發聲。

12月8日,習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4年經濟工作。習強調:「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11月27日,習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

蔡慎坤表示,習近平親自部署的重大戰略決策,往往都會淪為爛尾工程,最終不了了之,再說中國經濟危機四伏,高調振興長江經濟帶也不可能挽救中國經濟走向衰敗的趨勢。

11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赴上海考察,這是其自2021年後首次到上海考察。中共官媒在報導中強調,習要求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習在上海逗留期間先後考察上海期貨交易所、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等。

但觀察人士相信,中國經濟形勢嚴峻,所謂「改革開放維持不變」只是習的權宜之計。

近期,中共官媒也充斥唱好經濟的文章。

蔡慎坤對海外中文媒體表示,最近這幾年中國經濟下滑,當政治左右了經濟,人們就不可能對經濟或未來有信心。因此,現在倒過來要求輿論全面把經濟當作意識形態管控,但是最終沒有實質性的效果,只是自欺欺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