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太慘!俄羅斯武器賣不出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日訊】今年十一月份,在迪拜舉行的航展結束了,而作為軍工大國,俄羅斯帶了很多武器裝備過去,卻一筆交易都沒有做到,沒有賺到一分錢。

迪拜航展俄武器受冷遇

今年的迪拜航展,總共有來自逾90個國家1400家參展商參展,展示的飛機和直升機數量超過180架,我們常見的幻像2000,法國的陣風,到美國F-16,中國的殲-10,俄羅斯的蘇-35都出現了,甚至美國還派出一架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飛躍航展上空。

在2021年的迪拜航展上,俄羅斯總共獲得了13億美元的訂單,在兩年前2019年,俄羅斯拿下了35億美元的訂單,再兩年前2017年俄羅斯獲得了價值100億美元的合同。而今年,這一數字則是零。可以看到2017年到2023年這六年時間,俄羅斯的國防訂單數字,簡直是腰斬式下降。

和俄羅斯相比,西方國家則是大有斬獲,今年的迪拜航展總成交額為980億美元,其中歐美三巨頭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和空客就聯手拿下了670億美元。當然,其中大部分訂單都是民航產品,比如阿聯酋花費580億美元,向波音和空客購買了110架客機。

不過,這也從側面反映了,經歷烏克蘭戰爭之後,俄羅斯武器在國際市場上受到的冷遇。

俄羅斯這次參展,也是把很多先進的武器拿了出來,比如伊爾-76MD戰略運輸機,蘇-35S戰鬥機,卡-52直升機,卡-32消防直升機,還有R-77和R-37空對空導彈。俄羅斯武器裝備雖然沒有賣出去,但是嘴皮子絕對不能輸,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總裁謝梅佐夫表示,俄羅斯對自己的航空技術水平很有信心,卡-52短尾鱷武裝直升機在特別軍事行動中表現非常出色,讓全世界讚歎。

這位總裁口中的卡-52直升機,很不幸已經在烏克蘭損失了五十多架,根據第三方開源情報機構ORYX統計,截至11月份,俄羅斯在這次戰爭中已經損失了59架卡-52武裝直升機。ORYX所有的統計數據都來自於現場傳過來的圖片和視頻,經過確認之後才更新數字。也就是說,俄羅斯實際損失的卡-52很有可能比這個數字還要來得高。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在戰前,俄羅斯大概擁有不到110架卡-52直升機,損失59架,就意味著俄羅斯已經損失了近55%的卡-52直升機。俄羅斯空天軍最慘的一天是在今年10月17日清晨,烏克蘭使用美國剛剛提供的18枚陸軍戰術導彈襲擊別爾江斯克北部的機場,徹底摧毀了機場上的20架直升機,各種防空設備,一套雷達系統,以及彈藥庫。這20架飛機就包括11架卡-52,8架米-8,和一架米-17。

在烏克蘭戰場上卡-52損失如此慘重,我是不知道俄羅斯的這位總裁到底有什麼勇氣來誇自家產品的。

烏戰展現俄武器真實質量

俄羅斯的武器賣不出去有好幾個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次烏克蘭戰場上,人們見證了俄羅斯武器的真實質量。有一句話叫做「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一遛」,武器性能,那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誰都說自家的好。印度人說自己的LCA光輝戰機天下第一,中國可以用殲-10擊落美國的F-22戰鬥機,俄羅斯眼中,蘇-57比F-35和F-22加起來還要厲害。

到了戰場上誰更厲害,一眼就能看出來,那是華山論劍,高下立判。

我們就說這次烏克蘭戰爭,俄羅斯吹上天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號稱末端速度10馬赫以上,是不可攔截、不可阻擋的,結果在2023年五月份烏克蘭拿到了美國的愛國者導彈,小試牛刀就把匕首導彈給攔截了。普京看了很生氣,結果又在同一時間動用六枚匕首加多枚巡航導彈和無人機想要飽和攻擊基輔,但依然被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攔截了。

按道理說,美國愛國者,那是80年代開發的老舊武器,雖然型號不斷發展,技術不斷更新,但整個愛國者在美國防空武器系統中算是最低端的,美國還有射程更遠、雷達更先進的薩德系統,還有能夠攔截彈道導彈的中端防禦系統,海軍還有標準三、標準六等等,哪個拿出來,不比愛國者更強?但就是這麼一款射程只有一百多公里的愛國者系統,就可以把不可戰勝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給攔截了。你說誰家的武器性能好吧。

我們反過來看,匕首打愛國者,是俄羅斯進攻,美國的武器負責防守,那如果歐美武器進攻,俄羅斯武器防守,效果又會如何?

在今年九月份到十月份,烏克蘭頻頻使用從英國引進的暴風影巡航導彈打擊克里米亞,而且打的不是別人,正是俄羅斯的最強大的防空系統S-400。今年九月份,烏克蘭先是使用自己生產的海王星反艦導彈先後摧毀了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兩套S-400防空系統,緊接著在9月13日,烏克蘭用使用暴風巡航導彈精確摧毀了停靠在塞瓦斯托波爾港口中的一艘登陸艦和一艘基洛級潛艇,在9月22日當天,烏克蘭再次動用暴風影導彈打擊黑海艦隊總部,造成近百人死傷。

可是防守克里米亞的都是俄羅斯最先進的防空系統,有S-300,S-400,還有道爾防空系統。我們看這一篇媒體報導,來自於《人民日報》,題目叫做《俄S-400地空導彈,超過美國愛國者》。我們現在再回過頭來看,這個標題就覺得很搞笑了,S-400性能超過愛國者,那為什麼愛國者能夠攔截10馬赫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而號稱性能比愛國者更強的S-400卻無法攔截速度不到一馬赫的海王星巡航導彈,以及英國的暴風影巡航導彈呢?

所以,經過這次烏克蘭戰爭,您只要不眼瞎,就知道美國武器和俄羅斯武器誰的質量更好了。現在還有國家再去買俄羅斯的武器,那只能用四個字形容,叫做人傻錢多。

受制裁 俄武器質量難保證

俄羅斯武器不再受歡迎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俄羅斯遭受制裁,武器質量難以得到保證。俄羅斯的電子工業極其落後,俄羅斯武器中使用了很多晶元、光學設備、電子元器件,大多都需要進口,自己沒有製造的能力,在國際制裁的背景之下,俄羅斯連自己使用的武器都很難滿足,哪裡還有條件去製造武器賣給其它國家。

很明顯的例子,就是伊朗向俄羅斯購買蘇-35,伊朗其實早就全款訂購了50架蘇-35戰鬥機,俄羅斯方面承諾在2023年前全部交付,但直到今天為止,伊朗一架蘇-35也沒有得到。這主要是因為,俄羅斯自己的蘇-35都派到前線作戰了,沒有多餘的飛機,而俄羅斯想賣給伊朗的則是之前為埃及生產的,但這些飛機是埃及的特製版本,雖然機體結構都是俄羅斯自己的,但飛機上使用的一些航電設備,卻是從法國等西方國家引進的。而沒有了西方國家的技術資源,這批飛機就再也找不到下家了。

這就是俄羅斯軍事工業目前面對的一大困境,因為從前蘇聯時期遺留下來薄弱的電子工業,導致俄羅斯的軍事工業至今還依賴於西方國家提供零部件,國際上一旦制裁,你自己使用的都難以保障,別說賣給其它國家了。

在國際軍火市場上,未來幾年的趨勢一定是這樣的,美國將保持世界第一的寶座,市場份額將繼續擴大,在2023年全球軍火市場,美國占據份額已經達到40%,未來這個數字達到45%我也不會奇怪。俄羅斯軍售將持續下降,雖然現在還是全球第二,但軍火銷售的統計往往是以三年為基礎,烏克蘭戰爭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但不過三年時間,俄羅斯的軍火銷售一定會跌出全球前五,落到10%以下將不意外。

而全球第二寶座將被法國奪得,截止2023年法國占據全球11%的市場,位居第三,隨著俄羅斯出口的削弱,法國的出口也將持續增長。而韓國軍火不斷上升,將很有可能衝到全球前四。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