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日食奇觀將上演 小行星飛掠紅超巨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當一顆小行星經過夜空中最大、最亮的恆星之一時,它會瞬間消失,從而產生獨一無二(one-of-a-kind)的日食

這種可能是一生僅見的天宇奇觀將在下週上演,數百萬人可欣賞這一罕見天象,有人還會進行直播。

從12月11日晚到12月12日早,數百萬人都可以看到這個罕見而短暫的奇觀,沿著一條狹窄的天宇道路,掩星區域將從中國的新疆開始,經過中亞的塔吉克和亞美尼亞,穿過土耳其、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到達邁阿密和佛羅里達群島,最後到達墨西哥部分地區。

這顆恆星是參宿四Betelgeuse),獵戶座的一顆紅超巨星,距我們地球大約700光年,肉眼可見。雙筒望遠鏡和小型望遠鏡將增強視野。一光年是5.8萬億英里。

這顆小行星是319利昂娜(319 Leona),是一顆緩慢旋轉的橢圓形太空岩石,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主要小行星帶。

天文學家希望透過這次日食了解更多參宿四和利昂娜的信息,預計日食持續時間不會超過15秒。西班牙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最近通過觀測利昂娜在9月穿過一顆暗得多的恆星時產生的日食,估計出這顆小行星寬約34英里,長約50英里(寬55公里,長80公里)。

這些預測以及恆星大小及其廣闊的大氣層都存在著揮之不去的不確定性。目前還不清楚這顆小行星是否會遮蔽整個恆星,從而產生日全食。相反,結果可能是一個「火環」日食,恆星周圍有一個微小的熾熱邊界。如果是日全食,天文學家不確定恆星會在多少秒內完全從視線中消失,也許最多10秒。

美聯社報導,虛擬望遠鏡項目(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創始人、天文學家吉安盧卡·馬西(Gianluca Masi)表示:「我們將看到哪種場景還不確定,這一事件會變得更加有趣。」該項目將在意大利對這個天宇奇觀進行直播,預計在美東時間週一晚上8點開始。

在許多原住民文化中,日食不僅僅是一種奇觀,也是為了尊重傳統。

參宿四比太陽亮數千倍,約700倍。據美國宇航局稱,它是如此巨大,如果取代我們的太陽,它將延伸到木星之外。

參宿四的年齡只有1,000萬歲,比46億歲的太陽年輕得多。考慮到參宿四的質量和物質燃燒的速度,科學家們預計參宿四的壽命是短暫的。

經過無數個世紀的亮度變化後,參宿四在2019年急劇變暗,大量表面物質被噴射到太空中。美國宇航局表示,由此產生的塵埃雲暫時遮擋了星光,半年內,參宿四就恢復到以前一樣明亮。

科學家預計參宿四將在10萬年內發生劇烈爆炸,成為超新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