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成為神》編劇 漫談中華五千年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電影《再次成為神》在影視平台「乾淨世界」獨家首映後,受到廣大群眾熱烈歡迎。編劇宋紫鳳指出,電影中展現的不同空間的對照,其實是典型東方人的思維方式。帶您了解。

近期在影視綜合平台「乾淨世界」上映的大型奇幻電影《再次成為神》,以一家三口的佛法修煉故事,引發觀眾熱烈反響。

《再次成為神》編劇宋紫鳳提到,電影中一老一少的問答,將天界和人間聯繫起來,其實這種不同空間的對照,是一種典型東方人的思維方式。

《再次成為神》編劇宋紫鳳:「因為中國人的傳統理念中,一直是有一個天人合一、天人相應的概念,就是他不是孤立的看問題,他認為現實中的問題、社會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問題,都與天地、自然、宇宙甚至是與另外空間都有著某種連帶關係。」

她說,人在生活中,很多念頭,比如靈感、第六感、直覺等,其實都是有來源的。

宋紫鳳:「你比如劇中這個趙海峰,他的座右銘呢,就是出人頭地不枉此生。那這個呢,其實是他生生世世形成的一個執念。還有像主人公宋光明,那他在生死關頭就發出一念,他說我不能走,我要做的事還沒有做完。那這個念頭呢,也是有一個歷史來源的。就是說連一個念頭可能都是有原因的,不是簡簡單單的。所以中國人呢,他就是非常注重動心起念。就像西遊記中有句話,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

她談到,電影的一些情節設計,比如男副主角一錯再錯,經常遇到障礙,也是在展現中華五千年文化的一部分。

宋紫鳳:「這個主要是想到中國人的理念中,它其實有一個概念叫悟性,就是說你得有悟性。歷史上也有很多這類故事,比如當年金太祖完顏阿骨打,他是率領女真人跟契丹人作戰,那他晚上要休息嘛,他就躺下,這個頭剛要碰到枕頭,就感覺有人把他的頭給扶起來,他又往下躺,就又被人扶起來,就一共三次,他就突然悟道,說這個是神明在提醒我不能躺,那現在就起來連夜行軍,那這一戰呢,女真人是打贏了。」

她認為,演員們以肢體語言表現細節,真實且到位,才深深打動觀眾的心。

宋紫鳳:「我覺得最難的肢體語言應該就是眼神,就是用眼神眼光來對戲,就是用眼睛來說話,那劇中有一個鏡頭就是清風道長看著宋光明,這個給我印象很深,就是他的眼中有一種期盼希望祝福還有信任,就是你會感受到一眼望去,那個信息量很大,那我覺得那個是從心中發出的,就是說演員有非常深厚的功力。」

歌唱家白雪演唱的主題曲《一個古老的神話》,打動無數人的心,宋紫鳳是這首歌的詞作者。宋紫鳳說,如果《再次成為神》能啟發人思考,那《一個古老的神話》的歌詞,將與電影相呼應,給人答案。

宋紫鳳:「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就是這些終極問題。用詩的語言,來描述這樣一個過程。就像這個歌詞所寫,『為了久遠大願,我們飄然而下』。之後,『演繹悲歡離合,走過詩酒年華』。那麼經歷這些,不是說走一個過場,而是會獲得一種昇華。也就是:『腳步踏過冰雪,信念開出梅花』。最後的結局,因為結局還沒有完,所以希望是:『要用今生續寫,讓它美若雲霞』。」

由加拿大新唐人和新境界影視聯手打造的系列電影三部曲,包括2019年推出的長片《為你而來》、2020年完成的《永恆的五十分鐘》,而《再次成為神》是這系列電影的收官之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