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上海交大招研究生做保安說起

12月6日,有關「上海交大保衛處1800元月薪招研究生」的話題登上熱搜榜,引發熱議。

據新唐人報道,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學保衛處官微「平安交大」發布保衛處「管培生」招聘信息。該崗位要求,求職者要為上海交大全日制研究生,培養周期一年,培養期內學校每月提供1800元的補助。

4日,該校招聘諮詢處的一工作人員對陸媒稱,並非第一年招聘管培生,該招聘只面向上海交通大學的同學。

無獨有偶。最近清華大學博士生莫明墉發布的短視頻火了。視頻中他身穿外賣服,手持學生證站在清華園門口。這條視頻短時間內就超過185萬的點贊量。後來國內媒體採訪他,他表示是讀博以前的事情。但為何在視頻中身穿外賣服,手持學生證站在清華園門口,仍然讓人充滿疑問。

無論是交大1800元月薪招研究生當保安,還是莫明墉送外賣,都凸顯了當下青年人的就業窘境。

有人說,「這年頭當保安都得卷,還得是研究生。」可不,連交大本校的本科生也沒這待遇,還得是研究生才有這資格。而月薪1800在上海能幹什麼?還不夠租房,只能住橋洞。無怪乎網友感嘆:「魔幻,倒退30年。」「活久見!」

至於莫明墉送外賣,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外賣大軍內卷到了何等程度。知名法律人羅翔曾感嘆說:人生最悲傷的故事莫過於父母在北京送外賣供兒子讀完博士研究生畢業後,終於可以與父母一起送外賣了!

更令官方憂心忡忡的是,當下年輕人就業難的問題不但沒有好轉的跡象,還將進一步惡化。

幾乎就在「上海交大保衛處1800元月薪招研究生」的話題登上熱搜榜的同時,12月5日,中共教育部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在北京開會,就明年大學生就業創業事宜進行部署。

教育部還在官網上發布了《關於做好2024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校將畢業生就業問題作為「重中之重」,調動各方力量解決就業問題。

教育部為何高調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高校將畢業生就業問題作為「重中之重」,調動各方力量解決就業問題?一方面是因為明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中國經濟復甦無望,就業空間日趨逼仄。

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明年將有1179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尋找就業的行列,比今年增加21萬人。這將給中國的就業市場增加了新的巨大壓力。而從去年年底中國放棄嚴厲的「清零」抗疫措施以後,北京期望的強勁經濟復甦並沒有出現,以房地產業為中心的債務危機向外擴散,導致幾乎整體經濟瀕臨通縮邊緣,大批企業倒閉,失業率飆升。包括大學畢業生在內的年齡在16至24歲的年輕人的失業率創歷史記錄,超過21%。中國的專家評估,實際數據可能接近50%。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媒體報道說,上海海洋大學2023年的整體畢業生就業率只有14.83%,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13.64%,研究生畢業生的就業率為17.27%。而去年,這所大學的畢業生就業率還高達92.98%。

正當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飆升之際,明年又將有近1200萬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要吃飯的人越來越多,可吃的飯卻越來越少,北京能不頭痛嗎?!

教育部通知要求所有高校的書記和校長與企業合作,讓更多的企業進入校園,為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優質崗位信息。通知還要求地方政府適當增加政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職位,聘用更多的大學畢業生去這些地方就業。

問題是越來越多的企業都在裁員,而在財政收入嚴重下滑的情況下,地方政府能提供的就業崗位也極其有限。不難想像,近1200萬大學畢業生必將成為明年就業市場的一顆炸彈,和危及中共政權穩定的一顆火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