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謀擴版圖 圭亞那總統:做好抵禦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7日訊】隨著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之際,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再攪混水,謀劃吞併和圭亞那有爭議的領土埃塞奎博地區(Essequibo)。12月6日,圭亞那總統阿里表示,正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國家免受委內瑞拉的侵害。

阿里(Irfaan Ali)在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中表示:「我們非常嚴肅地對待這一威脅,並啟動了一系列預防措施,以確保埃塞奎博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當被問及是否已請求軍事援助時,阿里表示,他的政府正在與盟友和地區夥伴接觸,其中一些與圭亞那簽訂了防務協議。他還透露,圭亞那國防軍也在與其它國家的同行對話。

12月3日,委內瑞拉就是否吞併埃塞奎博舉行了全民公投,並聲稱選民以壓倒性多數(超過95%)支持對埃塞奎博的主權訴求。馬杜羅(Nicolás Maduro)稱將「努力執行公投結果」。

埃塞奎博地區面積約15.6萬平方公里,石油資源豐富,占圭亞那領土面積的三分之二,自1899年國際仲裁小組確定邊界以來,圭亞那一直負責管理該領土。

多年來,委內瑞拉一直聲稱對埃塞奎博擁有主權,圍繞埃塞奎博地區的外交鬥爭一直在激烈進行。2015年埃克森美孚宣布在埃塞奎博沿海發現大量石油後,這場鬥爭愈演愈烈。

在本次公投後,馬杜羅表示,他已下令起草一項法律,建立圭亞那-埃塞奎博省,在這裡,講英語的居民將獲得委內瑞拉國民身分證。

他還命令國家公共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在圭亞那-埃塞奎博省設立子公司,並為該地區建立一支特種軍事部隊,這引起了觀察家的警惕。

6日,聯合國發表聲明,強調荷蘭國際法院上週發布的裁決,禁止各方採取任何「可能加劇或擴大爭端或使其更難以解決」的行動。荷蘭國際法院命令委內瑞拉在裁決發布之前不要採取任何行動,預計發布裁決需要數年時間。

委內瑞拉政府拒絕了聯合國的意見,稱其不承認國際法院的強制管轄權。

委內瑞拉的這些措施引起了整個地區的擔憂,儘管圭亞那軍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但巴西表示,正在向與委內瑞拉和圭亞那接壤的邊境——羅賴馬州博阿維斯塔的保艾佩藍卡市(Boa Vista)調派更多士兵,並將派遣更多武裝車輛。

委內瑞拉的任何軍事行動都將面臨後勤問題,如果委內瑞拉士兵想進入埃塞奎博,將需要穿過巴西領土,因為其它地方的地形太具挑戰性。

據法新社報導,巴西陸軍表示,作為「保證領土不受侵犯」努力的一部分,正在加強羅賴馬州邊境地區的存在。

總部位於紐約的公共關係和諮詢公司Teneo Holdings的分析師沃森(Nicholas Watson)表示,馬杜羅的好戰言論可能是在明年總統選舉之前爭取國內支持的努力的一部分。上週末的公投並未成功。儘管政府官方表示有幾乎一半的選民參與,但投票站似乎空無一人。

6日,委內瑞拉最高檢察官下令逮捕十幾名反對派成員,其中包括前國民議會領袖瓜伊多,指控他們密謀反對公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