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披露遭中共挾持內幕 回國換護照 逼寫感謝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5日訊】日前,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副祕書長周庭宣布決定「棄保」留在加拿大不再返港的消息,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同時,她還披露遭到中共挾持的內幕。

現年27歲的周庭,因2019年積極參與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於2020年12月被判入獄10個月,2021年6月獲釋。獲釋後的周庭仍被所謂「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的調查、交保候傳,護照也被警方扣押。

沉寂兩年半以後,今年12月3日,周庭在網絡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發文表示,目前她在加拿大一所大學讀書,原計劃本月底回港向警方報到,但經過深思熟慮,考慮到香港局勢、自身安全等,決定不會返回香港,還說「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她表示,如果回去報到,國安(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即使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很有可能會像之前那樣,提出一些條件或進行問話,而她需要滿足他們才能回到加拿大。

「隨著香港形勢變得更嚴峻,他們也隨時可以再以調查為由禁止我出境。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她說。

周庭還披露,今年7月初國安告知周庭,想到加拿大升學也可以,但條件是要求她由國安處人員「陪同」及「保護」到中國大陸,作為取回護照的條件。

今年8月,她在5名國安人員「陪同」下到深圳進行一系列的「參觀」,期間被要求在一些場景拍照,回港後還被國安要求寫下「感謝信」。她表示,這類親筆信件,數月來她已(被迫)寫過好幾封了。

周庭說,「我從不否定中國的經濟發展,但一個如此強大的國家,要將爭取民主的人送入監牢、限制出入境自由,還要求以進入中國大陸參觀愛國展覽作為取回護照的交換條件,這何嘗不是一種脆弱呢。」

「其實我沒有拒絕的權利;同時,萬一有什麼事情,我就是『主動送中』了,那段時期,心中一直非常恐懼,生怕所有事情都會是自己的『最後』。」她說。

周庭這封信如投下一枚震撼彈,讓香港政府跳腳,4日晚間對周庭發出追捕令,還威脅如不自首,將「終身追捕」,等等。

但全世界很多網民紛紛在周庭的帖文下聲援她,表示支持她的一切決定,並祝願她平安。

周庭在國際有一定知名度,她能說流利的日語,在日本有很高聲望。

12月4日,香港作家馮睎乾在其臉書發文說,周庭的長文披露了很多國安警運作的真相,包括參與「愛國團」、寫「感謝信」以換取離境自由等。問題來了:中共難道沒想過周庭棄保嗎?抑或只是找個籍口放她呢?」

馮睎乾表示,中共是有心放人嗎?相信它們並非蓄意為之,其肯定預計到周庭極可能棄保,只是覺得這樣收科也無可無不可。為什麼呢?其實早在2020年8月周庭因《國安法》被捕時,中共已發現她是隻燙手山芋。

當年周庭被捕消息一出,日本即群情洶湧,簡直舉國震動,政治人物無分黨派,紛紛發聲明抗議,情況非常罕見。

馮睎乾表示,中共遲遲不向周庭下重手,並非菩薩心腸,更不是憐香惜玉,只是投鼠忌器,害怕觸發不必要的日、中外交動盪而已。

馮睎乾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全方位崩潰,內憂外患,(中共黨魁)習近平亟需扭轉美、中交惡頹勢,自然要伸出橄欖枝。但做什麼好呢?釋放「人質」是一個選項。7月初國安警聯絡周庭,跟她談條件「保外就學」,不排除是趁著6月布林肯、7月耶倫訪華的時候,私底下討好美方的招數,至於周庭最後會不會回來,根本無關痛癢。

在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後,香港民眾接二連三進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如2014年,港人發起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2019年,香港爆發逾5個月的大規模「反送中」民主抗議活動,遭到中共與港府暴力鎮壓。

2020年6月30日,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香港自由社會、法治體系遭到系統的再遭破壞,香港不僅全面封殺新聞和言論自由,還把數百名民主人士監禁,導致數萬名居民選擇逃離香港。

對於是否真的打算一輩子不再返港?周庭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視訊專訪時說,「自己是這麼想的,但如果可能的話,很希望有一天能返港自由地活。因為香港是我的家。」

周庭說,「自由地活。對很多人而言,這可能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對我而言,是很難、很可貴的事。這3年來,我什麼都做不了,感到很痛苦。」

當被問到是否為了到加拿大留學被迫簽署切結書一事,周庭表示,她在警局被4、5名警察圍著,心裡充滿恐懼,很擔心如果拒絕的話,可能會遭逮捕,無法取回護照。在警局裡很難反抗。

周庭對加拿大《環球郵報》表示,她到達加拿大後感到一種自由,但仍然努力克服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恐慌發作,這些症狀都是在香港時精神科醫生診斷的。她表示,因為這些原因,她決定不回港。

周庭表示,對自己的政治行為並不後悔,「雖然很多人包括我因為香港的政治壓迫而不能回家,我會說我仍然相信我所做的是對的」。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