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巨額財物 新疆兵團前副司令焦小平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日前,中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司令員焦小平起訴。其被指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中共最高檢12月4日通報了上述消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前黨委常委、副司令員,中國新建集團公司前副總經理焦小平涉嫌受賄案,近日被提起公訴。

焦小平被指控,在擔任中共財政部辦公廳部長辦公室副處長級祕書、中國清潔發展機制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主任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責。

今年2月5日,焦小平落馬。同年7月27日,焦小平被雙開。

當時中共官方通報其中提到,焦小平「違背新發展理念,干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實施」;罔顧黨中央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要求,支持特定關係人開發秦嶺地區小水電,破壞秦嶺生態;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走形變調,加劇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製造金融安全隱患」等等。

前兩項罪名極其少見,被認為是直接違背了中共黨魁的指令。新發展理念是黨魁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概念。

焦小平也是在秦嶺別墅案後,又一名因破壞秦嶺生態被查處的官員。

此外,中共十八大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有多名高層官員落馬,包括兵團前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劉新齊,兵團前常委田建榮、王世江、徐志新、宋志國,兵團黨委統戰部前副部長艾斯蓋‧卡德爾,兵團前紀委副書記劉軍,兵團女團長張彩英,兵團第十三師前副師長文國輝,兵團前副司令員、前政法委書記楊福林,兵團黨委、兵團副祕書長王炳炬等先後落馬。

因嚴重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的基本人權,2020年7月31日,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宣布制裁新疆兵團及兵團前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以及新疆兵團時任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彭家瑞。

美國國務院當時表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中共下屬的「準軍事組織」。時任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及時任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被制裁。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