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魁講話後 135艘民兵船聚集南海一暗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近日罕見對海警訓話,聲稱要「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近日,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於菲國專屬經濟區(EEZ)內的牛軛礁(Whitsun Reef)觀測到中共海上民兵船數量以「驚人」幅度增加,隨派船艦監控。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3日發布聲明,指由中共民兵船隻數量,已從今年11月的111艘增加到超過135艘,這些船分布在牛軛礁內。

牛軛礁位於巴拉望島(Palawan)以西約320公里處,距離最近的中國主要陸地海南島約1,000公里左右。

聲明寫道:「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在保護菲國於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的領土完整、主權、主權權利及管轄權的過程中,堅定不移地致力維護海上防禦、安全及海洋環境。」

近期,中菲在南海衝突尤為頻發,就在10月22日,菲律賓指控一艘中共海警船和一艘民兵船隻在南海爭議淺灘上,分別撞上了一艘菲律賓海警船和一艘軍用補給船。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布最新聲明的數天前,菲律賓先後同美國和澳洲進行聯合空中及海上巡邏。

11月29日,中共黨魁到武警海警總隊東海海區指揮部視察,並發表講話。這是習上任十多年來,極為罕見的一次視察海警。

習在對海警訓話時稱,要「建立健全海上執法協作配合機制」,「嚴厲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等。

今年9月1日,中共正式實施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根據該法,五類外國船隻進入中國「領海」必須向中方報告。

對此,台灣戰略軍事專家蘇紫雲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可能將這項新規套用於有爭議島嶼,這樣勢必違反國際法,激化區域衝突

他說:「如果北京從9月1日開始把所謂海上交通安全法用於人工島礁,那麼其它國家穿越這些島礁周邊12海里的時候,就可能會被中共刁難,或起衝突。」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