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比索疑政變未遂 至少2死國民兵指揮官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為營救兩名遭關押的官員,西非國家幾內亞比索的國民兵成員11月30日晚間衝進警察局,進而與總統護衛隊發生衝突,造成至少兩人喪命。總統恩巴洛(Umaro Sissoco Embalo)2日表示,這是一場「政變未遂」行動。

11月30日晚間,幾內亞比索的國民兵(National Guard)成員是為營救金融部長塞迪(Souleiman Seidi)和財政秘書長蒙泰羅(Antonio Monteiro)衝進警察局。這兩人是因為國庫被提取1000萬美元而遭訊問、關押。

在軍方逮捕國民兵指揮官瓊戈(Victor Tchongo)之後,幾內亞比索1日中午已恢復平靜。(點擊觀看相關視頻)到了2日,駐紮在首都比索(Bissau)的安全部隊人數已有所減少,但總統府、司法警察總部和一些部會等戰略建築的周遭仍可看見士兵身影。

軍方2日在聲明中表示,部分國民兵軍官和士兵已逃入境內的內陸地區,但並未說明具體人數。

由於局勢敏感,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方官員表示,11月30日的事件中有6名士兵受傷,並被撤到鄰國塞內加爾。

事發時,正在迪拜(Dubai,杜拜)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恩巴洛表示,將於12月4日組成調查委員會,針對此事進行調查。

恩巴洛表示,「我可以向各位保證,2023年12月1日發生的事件是另一場政變未遂,該負責的人員將面臨嚴重後果。」

幾內亞比索自1974年脫離葡萄牙獨立以來,已經歷了一連串的政變與企圖政變。恩巴洛2019年12月當選總統,任期5年,2022年2月時也曾遭遇過一場失敗的政變行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