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萬美元一頓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美國商界領袖爭相跟習近平同桌吃飯,一本萬利;基莘格去世,查理﹒芒格去世;為保住北交所漲勢,中共不允許大股東賣股票;朝鮮也有經濟特區,近來更加活躍。

開場白﹕4萬美元一頓飯,值﹗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習近平在舊金山參加APEC會議期間,先是跟拜登會面,在花園散步,當天晚上有參加一個晚宴,一個跟美國商界領袖見面的晚宴,跟習近平同桌吃飯的,就有陳福陽,Broadcom – 博通公司的總裁。

博通成立於1991年,是一家半導体和基礎設施軟件公司,總部在加州。通過收購和擴張,博通成了半導体和通信行業的頭部企業。當然了,跟習主席在一張桌子上吃飯是要付出代價的,什麼代價呢﹖4萬美元,相當于一個美國家庭半年的收入。不過呢,跟陳福陽得到的回報比起來,這4萬美元的一張飯票,不過是九牛一毛。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五月,博通宣佈要收購企業軟件開發商VMWare,這是一個大手筆的收購,規模610億美元,但因為北京政府一直不批准,博通已經三次推遲收購。

這裡順便科普一下,為什么兩家美國企業的兼併,非得要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通常情況下,如果交易雙方每年在中國的銷售額超過1億1千7百萬美元,那么雙方的合并交易就需要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不單單是中國,也適用於其他國家。

而中共就是遲遲不批准,這也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高通用440億美元收購荷蘭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導体,就因為中共的阻撓不得不放棄﹔杜邦52億美元收購羅杰斯告吹﹔英特爾5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公司Tower Semiconductor也因為中共不放行,8月份告吹了。博通收購VMWare要是到11月26日還得不到中共放行的話,也得告吹,北京是最後一個還沒有放行的政府。

自從去年5月博通宣佈收購VMWare以來,不少對沖基金買下了大量VMware股份,有10億美元之多,就等着博通收購大賺一筆,所謂的并購套利。在舊金山的晚宴之後,中共批准了博通的交易,用4萬美元的飯票,換來給590億美元的收購放行,一本萬萬利的買賣。

不過話也要說回來,習近平不是因為博通買了4萬美元的一張飯票而給予的批准,其實在10月份的時候,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官員就暗示博通,只要博通滿足該他們提出的所有條件,就可以同意這筆交易。知情人士透露,陳福陽在10月底還跟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王毅當時在華盛頓為習近平11月的訪美鋪路。

這次中共除了給博通收購VMWare開綠燈,還同意万事達卡在中國發行人民幣銀行卡,万事達卡對此已經盼了很久,万事達也買了飯票了。毫無疑問,這是習近平政府向美國商界伸出的橄欖枝,這是在利用美國企業進行地緣政治競爭。

許多美國企業高管提醒說,雖然中共在博通、万事達卡上放下身段,但要讓跨國公司確信他們在中國還能受到歡迎,北京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上個星期四,紐約智庫Conference Board公布了一項調查,現在中國經濟面臨困境,跨國公司對中國的信心正在減弱,今年下半年,外資對中國信心為54,而六個月前這個指數是72。40%的受訪的外資企業預計對華投資將減少,40%半年之內要裁員,而就在今年上半年的時候,這個比例只有9%。過去的六個季度,有1千600億美元外資離開中國。所以說,讓習近平開綠燈的,不是4萬美元的飯票,而是不斷流逝的外資。沒有了錢,中共可真要完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