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鎮銀行洗劫大額儲戶存款 維權儲戶接連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河南村鎮銀行儲戶日前發出公開信,控訴當局將他們的存款強定為「非法集資」,以此洗劫儲戶。儲戶們維權無門,多人被跨省抓捕,許多人失聯。

河南村鎮銀行爆雷超過一年半,儲戶們仍在維權。去年當局曾展開小額儲戶墊付,但從未有大額儲戶墊付的消息。當時外界就猜測,中共只想縮減維權群體的規模,而對人數相對較少、但存款數量巨大的大額儲戶,當局早就做好「賴賬不還」的打算。

今年12月1日,維權網刊出一份《河南村鎮銀行銀行卡儲戶:就我們維權抗爭遭跨省抓捕事件致全社會的公開信》,披露維權儲戶們當前的惡劣處境。

公開信指出,銀行卡儲戶們的存款被河南非法凍結600多天,一直無法取款。11月26日,逾100名儲戶避開河南追蹤,繞道湖北進入河南南陽新野抗爭。另外,還有安徽、湖北的部分儲戶被河南當局跨省抓捕到河南。

信中說,參加抗爭的儲戶全部被關押7天到14天,被要求清退登記,並自證「參與非法集資」。至今還有很多儲戶失聯。

信中指控,河南爲搶劫存戶存款已經喪心病狂,要求河南法院強定所有銀行卡儲戶「參與非法集資」,等待追贓挽損,以此洗劫儲戶。同時,河南當局不斷跨省追蹤抓捕重點儲戶,一些儲戶不得不留下遺書,以備不測。

現在,維權儲戶面臨所有救助途徑被堵死的絕境。全國法院都被要求不得接受河南村鎮銀行的案子,他們買去北京的火車票就被「關照」。他們向中共金融監管機構投訴舉報,但皮球總是被踢回河南。而他們去河南維權就被限制人身自由。

不過,儲戶們在信中稱,不論前途如何艱難,他們將與強權抗爭到底,直到存款回家。

目前大陸媒體上不見相關報導,但社交平台上不斷傳出儲戶上街拉橫幅、儲戶家門被封乃至儲戶被毆打的視頻,以及又有儲戶失蹤、家屬在找人等信息。

2022年4月起,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在資金壓力下,停止儲戶取款,波及40萬名儲戶。同年7月10日,儲戶在鄭州發起大規模示威。隨後當地官方給儲戶「賦紅碼」以阻止抗爭,引發更大民怨。

隨後,當局分批次宣布墊付5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存款。不過,這些儲戶的具體墊付情況至今仍不明朗。50萬元以上大額儲戶的存款則一直被凍結。

去年就有中國法律界人士透出消息,當局將大額儲戶的存款定性為「非法集資」,開始跨省抓捕。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