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習會後 美中關係依舊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2日訊】結束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後,美中兩國各自在供應鏈有所動作。中共當局爲挽救經濟頹勢,有意釋放聚焦經濟以及科技創新發展的訊號,以及對外資展現善意。美國則是避免地緣政治風險,加強國際夥伴與盟友合作,美國國會也不斷推出打擊中共的法案。

就在中共舉辦首屆所謂的「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前夕,美國拜登總統搶先成立內閣級的「強化供應鏈韌性委員會」,會議宣布30項措施,加強各領域供應鏈韌性,與國內、國際夥伴與盟友合作,落實關鍵商品供應鏈的多元化。

白宮官員強調,包括醫藥、半導體等關鍵供應鏈,都必須設法避免地緣政治的風險。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對於其它國家來說,這不單純只是要不要選邊站的問題,而是當你已經跟美國有合作的話,你其實很難再回去跟中國做這種兩手政策,因為大多數的一個核心技術都掌握在美國的手中,美國其實作為消費市場來講,它的實力還是比中國來得強。」

另一方面,中共黨魁才結束舊金山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行程,11月28日起連續兩天,陸續走訪上海的一些金融、科技、建設機構與單位。除了有意釋放聚焦經濟以及科技創新發展,也不斷對外資展現善意。「彭博」報導指出,可以看出中共當局對於外資大規模撤離,以及經濟前景的憂心。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因為中國經濟狀況非常不好,習近平也知道,他也想要看能不能再把中國經濟讓它恢復像過去那樣的活力,可是基本的問題就是說,習近平現在做的只是東補補、西補補,你沒有辦法回復這些包括私營企業主這些人的信心。」

葉耀元:「對於外資來說,中國的投資相對來說不穩定性比較高,而且也有可能會因為跟中國之間的一個合作,而導致它跟美國的生意喪失掉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現階段來講,就是即便習近平在上海裡面去談到這些要擴大獎勵外國投資這些方案,可是好像沒有什麼回響,主要就是這個原因。」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中國急需要外資注入來創造就業機會,透過跟外資之間的連結,擴大貿易圈。

葉耀元:「因為畢竟國內的內捲捲得太嚴重了。可是目前的問題就在於說,就算它真心想做這件事好了,可是美中之間的經濟關係的確還是在脫鉤,那美國也在建構屬於自己的一個供應鏈,而這個供應鏈裡面是並沒有中國的。」

分析認為,中共一直將美國視為最大的敵人,對美示好放軟是暫時的,美國也很清楚這一點。

葉耀元:「所以雙邊的外交關係還是可以做,但這並不代表說,美國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會因為雙邊開始恢復對話就產生任何的質變,事實上質變已經產生了,當美國看到中國不再可能有民主化的一個機會,至少在現階段來看,對美國所創建的這些自由貿易體系是有危害的,習近平就算是姿態比較低也沒有辦法改變這件事情,這個『友好』只是表面上有見面而已,可是這個跟真正的友好還差很多。」

另外,在軍事高層溝通方面,外界關注在美中雙邊峰會結束後,美國是否已經與中共對口官員聯繫的問題。

11月30日,在五角大廈例行記者會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國仍在等待中國任命新的國防部長。

葉耀元:「李尚福消失之後,基本上就一定要找一個人取代他,可是已經拖了差不多一個月有了,都沒有任何的消息,這種不尋常的狀態,大概可以歸咎於就是習近平沒有辦法取得一個可以信賴的人選來做這件事情。」

丁樹範:「現在在中國整個官僚體系,不管是黨政軍很多幹部,基本上是躺平的,所謂躺平就是說做事不積極,那麼比較被動,那麼這種情形,習近平認為都是對他不效忠,所以這東西當然會對整個人事的任命上會產生滿大的問題。」

今年10月,中共宣布今年3月才上任的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上將被解職。目前為止,還沒公布出事的原因。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