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 美國對電動汽車稅收抵免作出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2日訊】近日,美國拜登政府出台新規,對於電動汽車獲得全額7,500美元的聯邦稅收抵免作出限制,以鼓勵美國車企重新調整供應鏈。主要目標是針對中國。

據美聯社報導,拜登政府於週五(12月1日)出台了新規則,以限制電動汽車獲得聯邦稅收抵免資格。對於那些使用來自「受關注外國實體」的電池或者材料的車企,不允許獲得聯邦稅收抵免。

這份由美國財政部和能源部門聯合發布的計劃規定,限制電動汽車購買者在從中國和其他被認為對美國懷有敵意的國家購買含有電池材料的汽車時申請全額稅收抵免。

美國國會頒布的《通貨膨脹減少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規定,如果汽車企業製造電動汽車的關鍵礦物或電池部件是來自「受關注的外國實體」,它就被禁止享受全額稅收減免。該法明確規定這些受關注的外國實體包括朝鮮、中國、俄羅斯或伊朗,主要是中國。因為中國長期以來主導著電動汽車電池中鋰和石墨等礦物的生產和加工。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汽車行業早已意識到即將出台的規定,並已採取措施,在美國發展汽車供應鏈,並與中國保持距離。

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在本週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汽車製造商已經調整了供應鏈」,「這些變化需要時間」。

阿德耶莫還表示,這些規則對於如何限制外國實體提供了明確性。

能源部副部長戴維·特克 (David Turk) 表示,「明確性正是製造商所樂見的,因為他們對電動汽車進行了大量投資,這對於這個重要行業的未來增長至關重要。」

特克表示,福特、通用汽車和其他美國公司「已經採取行動」增加美國電池和關鍵礦物的供應,並將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採取行動以遵守規定。

美國財政部在週五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認識到這項任務的複雜性以及汽車製造商面臨的挑戰,新規則保持了一定的平衡。首先要做的就是:汽車製造商資格的清晰度。」

財政部還說,從2024年開始,符合條件的汽車是那些不使用受關注的外國實體製造的電池組件。從2025年開始,清潔車輛不使用外國實體提取、加工或回收的關鍵礦物,才有資格獲得稅收抵免。

在新規定公布之前,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敦促財政部採取「儘可能嚴格的標準」,以阻止那些使用中國生產的礦產或中國電池的車企獲得稅收抵免。

曼欽在11月13日致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 (Janet Yellen) 的信中寫道,「中共(中國)一貫公然無視公平競爭規則,利用國家資助的投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進行壟斷。」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