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兩巨頭辭世 北京百年國運到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基辛格百歲謝幕,中共竟是他最大遺產?基辛格五大「貢獻」,助長中共壯大;芒格、基辛格同步辭世,預告中共百年危機已到。

被稱為「二戰以後最有權力的美國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11月29日以百歲高齡辭世,而「股神」巴菲特的老戰友、投資家芒格(Charles Munger)也在前一天剛剛離世。中共黨魁與黨媒也紛紛大做文章,追思這兩位擁有國際知名度的政商名人。究竟,基辛格跟芒格有什麼共同點,中共為什麼如此重視他們?基辛格身為頂級外交家,為什麼中共是他留下的最大遺產?基辛格對中共、對台灣帶來哪些深遠影響,直到今天?基辛格和芒格同步在百歲左右離世,又對中共帶來什麼警惕?本集節目,與您聊聊。

⊙歡迎訂閱我們在 「乾_.凈..世_.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今天我們要跟您聚焦一個話題:

中共老友兼養父 基辛格百歲辭世

今年秋天真是個蕭瑟的深秋。在11月底,連續兩天走了兩位世界級的知名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以及「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爾斯‧芒格(Charles Munger)。而且他們還剛好有幾個相似之處:

第一,年齡相似。基辛格出生在1923年,剛好一百歲離世;芒格小基辛格半年,離世也已經99歲。換言之,兩個人都見證人類從20世紀走向21世紀。

第二,影響力相似。基辛格不但是國際關係領域的著名學者,還出任過美國國安會顧問、美國國務卿,他對中國、越南、台灣以及拉丁美洲的介入,深深影響今天的國際格局,也因此被稱為是「二戰後權力最大的美國國務卿」。

芒格雖然沒有政治權力,卻是腰纏萬貫的國際投資家,與巴菲特齊名,被他相中投資的事業,大多數都能飛黃騰達。

第三,對中國的支持相似。眾所周知,基辛格在1971年祕密訪問中國,後來促成了美中建交,而且基辛格終生不斷發表支持中共政權的觀點。今年7月,他還專程跑了一趟北京,想運用他的外交影響力幫中共解套美中對抗的僵局,中共也強調基辛格是他們的「老朋友」。我們都知道,能夠被中共叫上「老朋友」的,都是能為中共長期帶來好處的同路人。

芒格也差不多,他有巨大的資金影響力,他生前不但跟巴菲特合夥投資比亞迪,還多次說他看好投資中國,這也讓芒格變成了中共政權的活招牌。他生前最後一筆大投資給了阿里巴巴,前後買進一億美元的阿里股票,但是結果慘遭滑鐵盧,到他過世這一天,帳面上的虧損比率高達55%。

你看,是不是很巧?基辛格跟芒格,都這麼有年紀、有權力,還都不約而同的力挺中共,但是他們也差不多都在同樣的時間一起離世,這是巧合嗎?還是有一句話叫「天滅中共」,這就是「天滅中共」的預告呢?我們不清楚。但是我想多說一下基辛格,因為他對今天的美中關係、兩岸關係以及國際地緣政治的影響,實在太大、太深遠了。

沒錯,對很多讀過國際關係的朋友來說,基辛格是國際政治理論大師,是所謂的「現實主義政治」代表人物,他的著作還是很多學生的必讀教材。而且他不但提倡「權力平衡理論」,還積極的運用美國國務卿的身分,把理論落實到國際政治的舞台上。

比方說他為了對抗蘇聯,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讓美洲、歐洲、亞洲三個大國形成權力平衡,這就是著名的「三角外交」。基辛格還介入越戰的斡旋談判,最後還因此拿了諾貝爾和平獎,不過基辛格也涉及了多起國際政變與暗殺行動,所以他這一生可以說是「極具爭議、毀譽參半」。

不過,美國非常知名的調查記者前輩Seymour Hersh說過一句話,我覺得挺值得反思,他曾經說「基辛格的黑暗面是非常、非常黑暗」。

為什麼我會引用Hersh這句話?因為在我看來,基辛格畢生留給人類的最大遺產,可能就是他幫助中共政權壯大起來,走向國際、威脅全世界。簡單一句話,如果說蘇聯是中共的生父,那麼基辛格就可以說是中共的養父還兼保鏢。但這應該算是遺產,還是遺害呢?大家心裡都有自己的答案。

很抱歉,我這話對於基辛格的粉絲來說可能會不太中聽,但是接下來,我想說一下基辛格對中共做出哪些「貢獻」,大家可能就會明白了。

基辛格五大「貢獻」 助中共壯大
好,我們來看基辛格為中共做出哪些貢獻。

一、聯中共制蘇聯 挽救中共困境

大家知道,1960年代,是毛澤東禍亂中國最慘烈的年代,先是搞「大躍進」搞出了三年大饑荒,接著1966年又發動「文化大革命」,不但讓幾千萬中國人民喪命,中國經濟也一塌糊塗,而且毛澤東跟蘇聯的關係又處於高度緊張的對立。簡單說,中共在內政、外交、經濟都陷入嚴重困境。

但這時候,剛好基辛格推動「三角外交」,要在亞洲培養一個「第三勢力」與美國成犄角之勢來箝制蘇聯,所以美方就在基辛格的穿針引線下,與中共外交破冰,讓美中關係正常化了。

美國就像是基辛格伸給中共的救命稻草,不但讓中共在國際上有個超級大國做後援,讓蘇聯不敢跟中共發生衝突,讓毛澤東可以高枕無憂。

二、違背承諾 拋棄中華民國台灣

在基辛格訪華前一年,基辛格跟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松還曾經向蔣經國承諾,美方永遠不會放棄台灣,也不會向中共政府妥協。但是隔年基辛格就祕密訪問中國,為1972年尼克松訪華鋪路。

而且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檔案的資料,尼克松訪華的時候,帶給中共的禮物就是在台灣問題上讓步。當時周恩來提出要美方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但尼克松不想讓步這麼多。所以後來基辛格提出一個說法,就是後來上海公報裡說的:「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同時基辛格也承諾只要越戰一結束,就會把駐台灣的美國部隊撤出三分之二,減少對台灣的協防。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基辛格的主導下,美國一步步疏遠了中華民國台灣,而中共也更強硬的宣稱台灣是中共的領土。最後美方在1979年與中共建交,美台雙方也正式斷交。

三、推進美中交流 輸出資金技術壯大中共

美中關係破冰之後,基辛格持續推動各種支援中共的政策,後來美國不但對中方提供了資金、技術等支援,從1978年起,鄧小平向美方要求開放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學習最新科技。

中共很清楚,如果想在國際舞台上「彎道超車」,就要利用美國做為資金和技術上的養分。換個角度說,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搞好美中關係」,其實是策略性的在「附體美國」「寄生美國」。就在基辛格的搭橋和幫助之下,讓中共快速發展經濟、發展科技,一步步走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為中共後來的紅色擴張和戰狼外交,累積戰略資本。

四、六四天安門屠殺 為中共洗地辯駁

1989年天安門廣場爆發大規模學生運動,要求政府改革、爭取自由民主,結果中共出動軍隊進行武力鎮壓,造成八千多人死亡。國際社會同聲譴責中共的血腥暴力。

但是這時候,基辛格卻出面為中共辯護,他的理由是「如果(中共) 政府不能控制首都的主要廣場,那麼它治理中國其它地區的能力也會迅速削弱」。大家想想,基辛格是代表自由民主的美國,但他這個說法完全是站在中共暴政的角度去辯護,暗示著為了穩定中共政權,使用什麼手段都是合理的。基辛格的思路,確實很黑暗。

他說,六四鎮壓「就像中國歷史上經常發生的那樣,中國人的生活節奏和中國人的常識很可能會產生一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你沒聽錯,他說用軍隊鎮壓學生是一種「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如果今天六四發生在美國,他還敢這麼說嗎?

他還說,「如果美國在這種多變的時刻脫離中國,或者採取可能被北京解讀為試圖推翻政府的政策,那將是極其不明智的。」這段話的用意,顯然是利用中共在恐嚇美國官員,對吧?基辛格到底是美國官員還是中共官員呢?他心中想維護的是美國還是中共呢?

當時基辛格的舉措,也被華盛頓郵報批評是對中共「叩頭」。但是就在基辛格的強力斡旋底下,美方最後沒有制裁中共。

後來,美國媒體才發現,為什麼基辛格要幫中共辯解?就是因為他當時剛剛和中國的中信銀行合作推出了一檔新基金,所以如果中國失去國際資金的投資,他的基金生意就會受到影響。

五、中共戰狼威脅國際 為中共辯護開脫

晚年,基辛格對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已經漸漸衰退。但是當川普(特朗普)政府跟中共打起了貿易戰,徹底改變過去40幾年綏靖政策的時候,基辛格又出面幫中共說項,他說他反對美國對中共建立包圍網,不希望美中兩國直接對抗。

那也因為基辛格的「熊貓派」色彩太鮮明了,川普政府在2020年11月,下令把基辛格等人從國防政策委員會的顧問名單裡除名。

好,如果說基辛格是中共在美國政壇的代理人或發言人,應該是不為過的。他不但一輩子到訪中國100多次,還是唯一一個和中共五代領導人都會面過的外交官。他不但在中共最艱困的時候,拉了中共一把,還對中共輸送各種養分,最後再把中共推向國際社會的舞台,最後造就了今天的中共戰狼。

所以基辛格過世了,不但中共黨媒大做文章的追思他,中共黨魁也發出唁電,說基辛格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這段話,恰恰說明了基辛格與中共之間密不可分的利益糾葛。

當然,基辛格絕對有他的正面貢獻,不論是身為學者或外交官,他都很可能是美國史上最有權力的外交專家。但是我認為最大的遺憾,是基辛格給全世界留下中共這個「超級大麻煩」,很可能也會影響他未來在歷史上的定位與評價。

會對美中關係帶來什麼影響嗎

那我們再問一個問題,基辛格走了,會對美中關係帶來什麼影響嗎?因為很多中國媒體跟學者都說,基辛格是美國政府最後一個「知華派」,基辛格走了,等於是美中關係的「美好老時光」結束了。

是這樣沒錯,但是美中關係的「好時光」結束,倒不是因為基辛格走了,而是因為兩個主因:第一,中共誤判自己夠強大了,拋棄了「韜光養晦」,提早耀武揚威、鋒芒外露,搞起「一帶一路」「戰狼外交」,最後成功激起全世界的憤怒與警戒。

第二,長期以來,中共一方面積極地擴張國際影響力、參與國際組織,但是又不願遵守遊戲規則,反而利用遊戲規則的漏洞或耍賴,來實施不公平貿易,或者竊取外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這種「商業入侵」已經造成各國的不滿與擔憂,所以世界主要大國都參與美國的反制行動,包圍中共、孤立中共,對中共「去風險化」。

因此,我們可以預見,接下來美中關係應該不會有多大的改善,可能還會出現更激烈的競爭與對抗。但是美中關係的惡化並不是因為哪個代理人的生死去留,而是因為中共自己的帝國主義野心,以及過度的自我膨脹,誤判了國際局勢,最後樹敵全世界,讓自己走向孤立化、邊緣化,淪為孤單的戰狼。

不過,有件事值得注意,基辛格跟芒格這兩位對中共幫助巨大的政商精英,都在100歲左右過世。而中共現在也剛好102歲。他們離世之後,下一個是不是就輪到中共呢?我們拭目以待。

⊙Ending(網絡版)
好,今天就說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山秋隨筆

風碎彩墨灑林頭
碧山斑斕一夜秋
紫羽金雀鶯啼喚
霜葉楓舟水月流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