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成蕾?《南早》女記者陳敏莉在中國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有消息指,香港《南華早報記者陳敏莉10月底在北京報導「香山論壇」後,至今杳無音訊,可能正被中共當局調查。而遭到中共關押超過三年的澳大利亞籍華裔女記者成蕾,於10月獲釋回到澳洲。

中共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

日本共同社11月30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香港《南華早報》的一名獲獎記者在10月底前往中國出差後失蹤

專門報導中共國防和外交事務的陳敏莉(Minnie Chan)前往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失去聯繫,這個為期三天的國際安全論壇於10月31日結束。

陳敏莉的朋友表示,他們擔心陳敏莉可能受到中共當局的調查。

她最後一篇報導是在11月1日發表,內容是關於中共對以哈戰爭的反應。

《南早》在一封電郵中回覆共同社有關陳的問題時表示,陳敏莉正在「休事假」,並以隱私問題為由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翻查陳敏莉的社交平台專頁,她10月30日曾發文透露自己人在北京,11月1日轉發她本人的報導。11月11日仍有發帖,但當時有網民指「這個不是她貼的」並質問「她在哪裡?」

陳敏莉是資深中國新聞記者,擅長中共軍事及外交政策,她曾在香港《蘋果日報》等媒體工作,2005年到《南華早報》工作至今。她的報導多次獲獎。

據「追新聞」報導,陳敏莉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批評香港警方6月12日辱罵以至出手打記者的行為,強調港人只是捍衞香港的法治基礎,促請時任特首林鄭月娥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形容一些高舉五星紅旗的「所謂愛國愛港示威者」比豬還要蠢。

《蘋果日報》2021年被迫結束,陳敏莉也聲援舊東家,強調《蘋果》命運應由市場決定,而非被「監生捏死(活活打死)」,批評「某些人的腦袋仍然活在上個世紀某個年代」。

而就在今年10月11日,遭到中共關押三年多的澳大利亞籍華裔女記者成蕾獲釋,回到墨爾本與家人團聚。

成蕾曾是中國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英文頻道主播。2020年8月13日,她在北京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非法向海外傳播國家機密罪名拘留,2021年2月被正式逮捕。

成蕾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這三年非常痛苦,一整年只獲准到戶外10小時,自己非常想念外頭的世界。

近日,她接受澳媒專訪時警告,現在想要去中國的澳洲人務必三思,如果單純是想要學中文,建議「去台灣就好」。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