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戰到期以色列重啟戰事 布林肯籲為平民設安全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的臨時休戰協議11月30日到期,哈馬斯此前釋放的人質全為婦孺,而這類人質已經不多,使得雙方更難洽談延長休戰協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敦促以色列在恢復「重大軍事行動」前,為當地巴勒斯坦平民建立起安全區。

這項休戰協議從11月24日開始生效,最初效期僅有4天,後來在卡塔爾和埃及調解下延長數日後,於以色列時間30日清晨7時(北京時間下午1時)到期。

美聯社報導,在這1週的休戰期間內,哈馬斯和其他加沙地帶(Gaza Strip)的武裝分子釋放了上百名人質,其中多數是以色列人;以色列則釋放240名巴勒斯坦囚犯。

哈馬斯釋放的人質全為婦孺,但仍被扣留在加沙的這類人質已經不多,使得以哈雙方更難洽談延長休戰協議。

一般預料,統治加沙長達16年的哈馬斯可能會要求以色列付出更高代價來換取人質,尤其是被俘的以色列軍人。目前加沙地區約還有140名人質。

2023年12月1日清晨,被哈馬斯扣押的以色列人質獲釋,抵達以色列南部Ofakim軍事基地外。 (OREN ZIV/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恢復軍事行動前 為平民設安全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月30日敦促以色列對哈馬斯控制的加沙恢復「重大軍事行動」前,為當地巴勒斯坦平民建立起安全區。他也呼籲將包括交換人質和囚犯,以及讓援助能運進被圍困的加沙走廊等休戰協議進一步擴大。

這是哈馬斯10月7日發動襲擊以色列以來,布林肯第三次訪問這個地區。布林肯在特拉維夫(Tel Aviv)告訴記者:「顯然,我們希望看到這樣的進展繼續下去。」

他說:「我們想要第八天(休戰),以及更多(時間)。」

2023年12月1日,以色列特拉維夫,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登上一架美國軍用飛機,準備離開本古里安機場。(SAUL LOEB/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告訴記者,以色列「必須制訂人道主義平民保護計劃,將無辜的巴勒斯坦人民傷亡降到最低」。

他表示,這應「藉由明確、精準地指定加沙南部、中部區域和地點,讓他們能獲得安全,並遠離火線」。

他稱那意味著能避免進一步出現「加沙境內平民大量流離失所」情況,以及「對生命或醫院、發電廠、水利設施等關鍵基礎建設造成傷害」。

「也意味著一旦條件允許,在加沙南部流離失所的平民可以選擇回到北部。」他說,不該出現「長時間在國內流離失所」的情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